大搜车:汽车金融行业之龙头

018年的资本市场依然很活跃,各行各业的投融资喜讯不断。新车方面,造车新势力狂揽资本入囊,后市场及新零售市场的资本注入也在持续......

2018年的资本市场依然很活跃,各行各业的投融资喜讯不断。新车方面,造车新势力狂揽资本入囊,后市场及新零售市场的资本注入也在持续。二手车方面,霸占人们目光的依然是一路高歌猛进的几大电商,大搜车也成为了汽车金融行业的焦点。

大搜车业务主要分为:软件及数据服务(CTO)、交易服务(CMO)、金融服务(CFO)三大板块,其中前两大板块为杭州大搜车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第三大板块为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

1)软件及数据服务:为车商建立专业的营销系统,CRM、ERP、BI建立了与车商的连接,以获得数据;

2)交易服务:为车商提供车源信息、客源信息,交易服务,提高了行业的交易效率,获得了介入交易场景的机会;

3)金融服务: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保险及质保,为车商提供交易衍生收益,在为车商带来增值利润时,与车商共享这部分利润。

 一、 融资获得巨头投资,大搜车已累计完成15亿美元融资

大搜车成立于2012年,由曾与神州租车创始人陆正耀共事多年的前神州租车执行副总裁姚军红一手创办。公司主要围绕数字化汽车交易场景,对场景相关的各类交易资产(人、货、钱、场)进行在线智能配置。5年间,完成了对全国10万多家车商和5千多家4S店的在线化和数字化,组建了为车商提供SaaS、金融、交易及营销一站式服务生态平台。

从融资路径来看,大搜车似乎不差钱。但根据现状,虽然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达数千亿元,二手车电商的渗透率却只有10%左右,绝大多数二手车电商仍处于亏损状态。

大搜车在最近一轮融资完成后,阿里和蚂蚁金服成为大搜车除管理层以外的最大股东,拥有董事会席位。在此,简单梳理一下大搜车的融资历程:

1)2012年设立之初,大搜车即获得晨兴资本、源渡创投两家机构合计数百万美元的A轮投资;

2)2013年9月,大搜车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级美元B轮投资;

3)2016年10月,大搜车C轮融资1亿美元,蚂蚁金服领投,神州租车参与本轮融资;

4)2017年4月,大搜车D轮融资1.8亿美元,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领投,香港鼎珮投资集团、锴明投资、佐誉资本、海通国际、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晨兴资本、高鹄资本跟投;

5)2017年11月,大搜车E轮融资3.35亿美元,阿里巴巴领投,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春华资本、招银国际跟投。

虽然有消息称大搜车要进行F轮融资,不过进入2018年以来其竞争对手都率先一步宣布融资。比如,4月26日,人人车宣布获得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高盛集团领投,腾讯、滴滴等跟投;3月1日,车好多集团曾宣布完成由腾讯领投的8.18亿美元C轮融资,这轮融资将重点用于瓜子二手车线下布局及市场推广等。

值得一提的是,人人车、瓜子二手车背后都背靠腾讯这一巨头,而大搜车曾获得阿里和蚂蚁金服的注资。随着二手车市场竞争的加剧,整个市场格局的走向可能又是AT对峙的局面。

 二、 大搜车的金融业务依托于数字场景

与汽车新金融平台不同,大搜车的核心竞争优势在数字场景,从2012年到2017年,大搜车用5年时间,为线下车商免费提供在线SaaS服务系统,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称“只要打开APP,就知道任何一家店铺的日常业务数据,他们的业务都是在我们的系统里跑的。”大搜车对金融业务的搭建,是依托于现有的数字化场景建设,进行的资源对接。

在完成了底层的数字化建设之后,应该如何做汽车金融业务?

在金融层面,目前大搜车在做的是汽车租赁模式的“弹个车”以及个人分期买车产品。两款金融产品背后逻辑都是链接,链接银行和车商,将有放款意愿的银行和车商连接起来,为他们对接汽车和资金,其实仍然是在线资产配置的逻辑。虽然银行自己可以做汽车消费金融,但是它的销售成本很高,举例来说,一个县城有20个二级经销商,每个二级经销商每年卖30辆车,对银行来说,要付出很高的成本深入下去做汽车金融。

但是大搜车有系统,可以进行在线的资产配置,对人、货、场和资金进行配置。此外,大搜车的底层系统可以从外部接入多种服务,而任何一个服务的竞争维度都不是在单个服务层次来看,系统服务的强大优势助力大搜车行业地位的稳固。

 三、 大搜车如何玩转弹个车

弹个车是大搜车于2016年11月15日正式推出,主打“1成首付弹个车”。弹个车是大搜车基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赋能的【1成首付 先用后买】弹性购车金融服务方案。

弹个车商业模式大体可分为汽车租赁、分期购车和二手车置换三种模式的整合创新,其中第一年属于汽车租赁期,车辆所有权归属大搜车,车主通过支付首付和租金获得车辆使用权;1年到期后,车主可以选择尾款分36期购车,即进入分期购车环节;也可以选择归还大搜车,车辆则自动进入二手车置换环节。

在弹个车的模式中,都从哪些环节获利?

弹个车属于汽车融资租赁产品。用户在以10%的首付租满一年之后,有三个选择:退回、按揭付尾款、全款付尾款。如果退回车辆,等于用户用首付和一年月供的钱租用了一年新车。退回的车辆将通过二手车市场消化。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产生金融分期的息差收入,二手车的交易服务收入等获利空间。

事实上,大搜车的金融服务不止于此,弹个车只是大搜车基于二手车商推出的首个产品,类似的产品,还包括车抵贷、保险、消费贷等与车相关的其他金融服务。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尽职调查所获得的信息、资产管理人或其代表的现场路演或电话会议等沟通方式的记录等。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中的观点、结论及相关建议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特定的合作伙伴传送,且本报告及其内容均为保密信息。未经事先书面同意,禁止任何引用、转载、复制、分发以及向第三方披露。

一旦阅读本报告,每一潜在阅读者应被视为已同意上述条款。除本页条款外,本报告其他内容和任何表述均属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用语,不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不构成法律协议的一部分,不应被视为构成向任何人士发出的要约或要约邀请,也不构成任何承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