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操作,绝对收益为纲——诺德成长优势 郝旭东

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 是国内首家著名高校背景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LORD ABBETT出资相当于4900万元人民币的等额美元

一、基金4P分析(截止2018年4月)

(1)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 是国内首家著名高校背景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LORD ABBETT出资相当于4900万元人民币的等额美元,占股49%,长江证券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占股30%,清华控股出资2100万元人民币,占股21%。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环路1233号汇亚大厦12层。目前股份变更之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占有51%的股份,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有49%的股份。

目前,诺德基金旗下共管理基金18只,分别为混合型14只、股票型1只、债券型2只和货币型1只。截止目前,合计资产规模137.82亿元,公募基金规模排名80/123。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2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2.18年。

 

(2)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郝旭东先生,2011年1月起加入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投资研究部从事投资管理相关工作,担任行业研究员,曾任职于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高级研究员。具有3年以上从事投资管理工作的经历。2015年7月11日起任诺德成长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11月至2017年12月任诺德增强收益债券详细购买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2月起任诺德成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18年5月22日

 

(3)投资组合(诺德成长优势,2015-7至今)

持股风格

操作风格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从2015年至今的操作风格蛛网图来看,诺德成长优势一直比较稳定,在2015年下半年市场行情波动加大的环境下,行业轮动与个股交易特征值有所增加。其余时候各特征值均比较均衡。

 

资产配置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9

 

该基金作为混合型基金,在股票仓位上比较稳定,基本保持在6成仓左右。从季报仓位来看,最低于2018年一季报时,59.78%的仓位;最高于2017年三季报时66.71%的仓位。在个股配置上,相对比较集中,目前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比例约60%左右。

 

行业配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基金经理郝旭东的重仓行业变动不大,一直重仓持有银行、医药、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等等。但是每个季度重仓排名都不太一样,这或与其持股集中度较高有关,当重仓股发生调仓时,行业配比就会有较大变化。

 

投资观点

 

(4)业绩概括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从阶段性表现来看,诺德成长优势自基金经理郝旭东管理以来,近三年业绩均不错。不仅同类排名靠前,而且在牛熊市中均有不错的收益,在2015年的巨幅波动的市场中交出62.13%的成绩,尽管是年中接手,但是从净值上可以看出在当年4季度的市场反弹中,郝旭东把握到了机会。而在2016年的市场熔断之后,依然能以5.52%的绝对收益位居同类前1/10。

 

(5)绩效归因

从归因结果来看,郝旭东管理的诺德成长优势超额收益主要归因于其市场因子,而规模因子作用有限,价值因子有一定负贡献。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5/1/13至2018/5/22

 

从RSBA分析结果来看,2016年至今,基金的属性比较灵活。从季报数据来看,有时偏向大盘价值,有时偏向小盘成长。不稳定的R²也表示RSBA风格分析对诺德成长优势解释度较低。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综合各绩效评估指标我们发现,诺德成长优势与市场的相关性并不稳定。时而高达0.9821,时而低至0.1601,说明该基金的风格一致非常稳定,不因市场风格改变而变。从较高的信息比率来看,该基金大概率能表现优于大盘。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5-22               

 

(6)总结

目前,诺德基金旗下共管理基金18只,分别为混合型14只、股票型1只、债券型2只和货币型1只。截止目前,合计资产规模137.82亿元,公募基金规模排名80/123。该公司旗下目前共有基金经理12人,基金经理平均年限2.18年。

从行业配置上来看,基金经理郝旭东的重仓行业变动不大,一直重仓持有银行、医药、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等等。但是每个季度重仓排名都不太一样,这或与其持股集中度较高有关,当重仓股发生调仓时,行业配比就会有较大变化。该基金作为混合型基金,在股票仓位上比较稳定,基本保持在6成仓左右。从季报仓位来看,最低于2018年一季报时,59.78%的仓位;最高于2017年三季报时66.71%的仓位。在个股配置上,相对比较集中,目前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比例约60%左右。

综合来看,诺德成长优势自基金经理郝旭东管理以来,近三年业绩均不错。不仅同类排名靠前,而且在牛熊市中均有不错的收益,在2015年的巨幅波动的市场中交出62.13%的成绩,尽管是年中接手,但是从净值上可以看出在当年4季度的市场反弹中,郝旭东把握到了机会。而在2016年的市场熔断之后,依然能以5.52%的绝对收益位居同类前1/10。

 

二、基金三性检验

(1)一致性

郝旭东注重基本面和技术面相结合。基本面是底,有成长的行业才能孕育出好的公司,当年增速50%以上,次年30%以上是初选的红线,之后会关注公司的管理层是否稳定、决策是否正确,估值最好在40以下。能做到风险与收益相匹配。买入的时点是基于股票估值的基础上,市场热点情绪的变化控制着买入和卖出点。郝旭东在仓位控制方面是很灵活的,判断为熊市的格局中,高仓位不会超过2个月。

研究员认可该基金经理的一致性。

 

(2)稳定性

基金经理过去在产品规模不大的情况下,换手率偏高,未来会不断降低。郝旭东强调对于组合回撤的控制,前十大一般集中度35%,有效标的30个,个股最高8%(超过需要总经理审批)。郝旭东的特点在于择时,核心在于相信市场会回归均值,关注指标包括(龙头个股/行业/个股的估值水平),左侧居多,右侧做趋势需要考虑流动性,牛熊判断是最根本,相对估值的要求需要在不同的市场形态下使用,明显的市场风险指标有(动能不足、热点缺失、MACD、估值贵)。伴随着未来产品规模的增加,需要考虑策略的容量。

研究员一般认可基金经理的稳定性。

 

(3)有效性

从RSBA分析结果来看,2016年至今,基金的属性比较灵活。从季报数据来看,有时偏向大盘价值,有时偏向小盘成长。不稳定的R²也表示RSBA风格分析对诺德成长优势解释度较低。综合各绩效评估指标我们发现,诺德成长优势与市场的相关性并不稳定。时而高达0.9821,时而低至0.1601,说明该基金的风格一致非常稳定,不因市场风格改变而变。从较高的信息比率来看,该基金大概率能表现优于大盘。

研究员认可该基金经理的有效性。

 

(4)研究员观点

基金经理郝旭东操作灵活,以市场形态判断为基础,选择性价比高的行业进行配置和轮动,个股层面守住盈利与估值的匹配的安全边际。具有研究成长行业和周期行业(化工与医药)的复合背景。从过往的投资来看,他非常善于把握市场风格的轮动机会。坚持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严格把控风险,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力争获取确定性收益。但是否能持续表现,有待观察。一般推荐。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