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6月“蛰伏”

6月波动因子主要来源于资金面的紧张及违约风险的预期蔓延,谨慎之余,通过深化改革降成本、追求核心技术突破,我们相信“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超额收益确定性将愈发明显。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75.14点,跌66.17点,跌幅为2.11%;深成指收于10169.35点,跌278.87点,跌幅为2.67%;沪深300收于3770.59点,跌45.91点,跌幅为1.20%;创业板收于1709.55点,跌95.00点,跌幅为5.26%。两市成交20281.52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34%,中证500下跌3.9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家用电器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84%、5.07%、2.06%,电气设备、通信、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5.76%、-5.81%、-7.69%。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0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48%,标普500上涨0.4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0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31%,日经225指数下跌1.24%。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QDII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15%和0.05%;封闭式和指数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64%和-2.27%。

 

股票型基金:盈利端市场比较担忧的是现金流紧张的“爆雷”,信用风险的频繁暴露逐步会从债市蔓延到股市,中安消、凯迪生态、神雾环保等公司密集出现违约,东方园林尴尬发债,三聚环保隐忧重重。市场的担忧在于是否会发生集中违约,这成为接棒“贸易战”的有一主导变量,而此主导变量既有内生性也有外生性,即不仅杀估值、也杀盈利。资金和情绪层面,违约隐忧的扩大会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叠加贸易战的反复、信托集中到期、美联储加息、近5000亿MLF到期等,虽有A股入摩支撑,但大概率6月市场热度难起。长期来看,我们认为 “打与和”的纳什均衡在中美两国之间基本达成共识。中期来看,生产旺盛但需求不足的情况将逐步传导到GDP增速承压,但正如我们之前的策略中所关注的“温和通胀的环境中,市场如何应对二季度经济、利润数据大概率下滑的预期差”,市场对于二季度的经济一致预期已经下修,若可合理price-in,则市场因修正带来的波动将可控,假如经济的不确定性消除,但由于通胀的可能性加大,市场又将回到高利率环境下的投资,“放水”的预期在下降。短期来看,5月修复行情结束,全球风险定价需要系统性重估,过低的波动率会向上抬升中枢。结合中期和短期的判断,白马风格的修复(延续)与中小创的趋势动能(放缓)将趋于收敛,“谨慎+成长”两个策略关键词将在中期寻求平衡,对于趋势风格的再次出现,我们将密切关注新增资金、货币政策和盈利的比较优势。6月波动因子主要来源于资金面的紧张及违约风险的预期蔓延,谨慎之余,通过深化改革降成本、追求核心技术突破,我们相信“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超额收益确定性将愈发明显。建议投资者降低前期强势风格的暴露,或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积极储备优质成长基金。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临近月末资金面有所收紧,6月存单到期量较大的压力不容忽视,市场对有关央行再次进行降准的消息有所发酵,但时间表有待考证。基本面上,随着海外局势缓和,避险情绪快速消退,对债市走势的判断回归到矛盾的主线,国内5月PMI创新高反映经济的景气度边际好转,整体供需均有所回暖,本周债市整体偏弱,短期来说,债市以弱势震荡为主。

 

QDII基金:近期随着贸易战紧张情绪放缓,地缘政治尚未升级,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美股波动较之前减小。但是随着加息预期上升,美元王者回归虐惨新兴市场之后,发达国家市场也将面临挑战,另外意大利政局的波动也一度惊动市场。此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3.1%,是近七年来的最高收盘水平。也是二十多年以来,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首次超过七大主要发达市场。股市出现连带波动,刺激寻求高收益的投资者纷纷转向美元,美元持续走高,5月21日亚市午盘,美元指数逼近94关口,创2017年12月18日以来新高。如果利率上升趋势持续,全球风险资产将会进一步承压。另外,前期促使美股暴跌的高估值和被动策略逆转或产生资金踩踏的机制仍在,若美国经济前景能支撑这一水平,美股也将得到支撑,反之则面临调整压力,所以对于中长期美股发展保持谨慎的态度。总体而言,对于美股要有充分的准备,但也无需因此而过于悲观,28%的预期净利润增速能够支持目前23倍的估值。放眼全球市场,我们依然看好港股。港股短期受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联储加速预期提升,或将承受一定压力。但中长期来看,港股仍处于慢牛格局中,在未来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的过程中,低估值的港股或将最先收益。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75.14点,跌66.17点,跌幅为2.11%;深成指收于10169.35点,跌278.87点,跌幅为2.67%;沪深300收于3770.59点,跌45.91点,跌幅为1.20%;创业板收于1709.55点,跌95.00点,跌幅为5.26%。两市成交20281.52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34%,中证500下跌3.9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家用电器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84%、5.07%、2.06%,电气设备、通信、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5.76%、-5.81%、-7.69%。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0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48%,标普500上涨0.4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0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31%,日经225指数下跌1.2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6-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QDII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15%和0.05%;封闭式和指数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64%和-2.2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6月1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银华食品饮料A、银华食品饮料C、易方达消费行业;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九泰天宝C、九泰天宝A、交银股息优化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B、国泰国证食品饮料B、鹏华中证酒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华宝标普油气美元、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天弘中证食品饮料A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工银瑞信瑞丰定开、汇添富安心中国C、民生加银鑫泰纯债C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中海货币B详细购买中海货币A详细购买、北信瑞丰宜投宝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1.60%,5月推荐以来收益为3.4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5-1至2018-6-1

 

上周焦点

一、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

6月1日,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文,规范货基网上销售和赎回,强化持牌经营要求,并且禁止对T+0赎回提现垫支,自6月1日起实行。该文件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货币市场基金快速赎回大额提现存在流动性风险。证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意见》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过程中,应当严格落实“三强化、六严禁”的原则要求。即,强化持牌经营要求,强化基金销售结算资金闭环运作与同卡进出要求,强化基金销售活动的公平竞争要求;严禁非持牌机构开展基金销售活动,严禁其留存投资者基金销售信息,严禁任何机构或个人挪用基金销售结算资金,严禁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用于“T+0赎回提现”业务,严禁基金份额违规转让,严禁对基金实施歧视性、排他性、绑定性销售。二是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投资者按合同约定的正常赎回不受影响。三是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四是规范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T+0赎回提现”业务的宣传推介和信息披露活动,加强风险揭示,严禁误导投资者。五是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提供以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的增值服务,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货币市场基金销售业务,不得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等。

 

二、中国5月经济扩张提速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个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5月份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除了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有下降之外,其他4个指数全部上升。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上涨幅度在1个百分点左右,涨幅较大。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略有改善但都低于临界点,分别为49.6%和49.1%。

 

三、中国A股正式纳入MSCI

跟踪MSCIA股相关指数的基金规模合计约4.5万亿美元,按5%纳入因子,A股占比分布在0.1%~2.5%之间,预计“入摩”在短期内会给A股带来约1000亿元的流入资金。考虑到主动型基金可能会提前配置,预计1000亿元流入资金大部分会在6月1日前后流入,剩余部分会在9月3日后流入。事实上,海外资金正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积极布局A股。统计数据显示,5月31日,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净流入57.4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9.9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7.49亿元。5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达508.51亿元,刷新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67.9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0.55亿元。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316.93亿元。

 

四、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

央行网站披露,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并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5月制造业PMI回升0.5个百分点至51.9%,非制造业PMI回升0.1个百分点至54.9%,进而带动综合PMI回升0.5个百分点至54.6%。PMI分项数据或折射当前经济对内需尤其是消费的依赖有所增强:一方面,新订单回升0.9个百分点拉动制造业PMI回升0.27个百分点:以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缺口衡量内需增长可知,2月以来新订单增长对内需的依赖度不断上升。当前,中美贸易战摇摆不停且欧洲深陷政治困局,在外部形势复杂化的背景下,经济增长对外需的依赖度下降有助于巩固当前经济的稳定性。另一方面,非制造业PMI回升,其中建筑业新订单下滑折射出基建投资及房地产投资需求放缓,而消费尤其是高端消费对服务业回升贡献上升,或表明经济增长正在由投资驱动转为消费驱动。

 

政策面:货币基金是一种金融产品,与货币、法定存款存在本质区别。同时,由于货币基金体量大,集中度高,边际定价影响很大,且不具备准备金、存款保险等保障手段,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因此,“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投资”的链条被打破后,货币基金也不应继续“越线”,去挤占银行存款的份额,而应更多从事回购、拆借等短期资金调配业务。与此同时,货币基金也不宜再为追求高收益而投资风险较高的长期资产,由此其收益可能也会有所下降。但无论怎样,货币基金与存款的功能应明显差异化,这样既有助于银行负债端压力的缓解,并回归存贷业务本源,同时也有助于货币基金控制风险,回归低风险、高流动性金融产品的本源。

 

资金面:美元维持强势的背景下,美股连续4周净流入、新兴和欧洲流出规模扩大、日本转为流入。具体而言,本周美股市场流入68.9亿美元,明显高于上周的33.5亿美元,已经连续4周净流入;资金依然流出新兴市场,且规模扩大;同时受政治风险扰动,本周资金也加速流出欧洲股市;日本股市继连续3周净流出后本周转为净流入9.6亿美元。整体来看,本周全球股市再度净流入33.6亿美元,好于上周流出8.8亿美元的情况。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减仓6.32%,当前仓位59.1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4.91%,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6.48%,当前仓位分别为88.42%和55.94%。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保持平稳,截止5月31日,两融余额达0.98万亿元。此外,虽然市场波动加剧,但股市交易量未明显上升,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

盈利端市场比较担忧的是现金流紧张的“爆雷”,信用风险的频繁暴露逐步会从债市蔓延到股市,中安消、凯迪生态、神雾环保等公司密集出现违约,东方园林尴尬发债,三聚环保隐忧重重。市场的担忧在于是否会发生集中违约,这成为接棒“贸易战”的有一主导变量,而此主导变量既有内生性也有外生性,即不仅杀估值、也杀盈利。资金和情绪层面,违约隐忧的扩大会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叠加贸易战的反复、信托集中到期、美联储加息、近5000亿MLF到期等,虽有A股入摩支撑,但大概率6月市场热度难起。长期来看,我们认为 “打与和”的纳什均衡在中美两国之间基本达成共识。中期来看,生产旺盛但需求不足的情况将逐步传导到GDP增速承压,但正如我们之前的策略中所关注的“温和通胀的环境中,市场如何应对二季度经济、利润数据大概率下滑的预期差”,市场对于二季度的经济一致预期已经下修,若可合理price-in,则市场因修正带来的波动将可控,假如经济的不确定性消除,但由于通胀的可能性加大,市场又将回到高利率环境下的投资,“放水”的预期在下降。短期来看,5月修复行情结束,全球风险定价需要系统性重估,过低的波动率会向上抬升中枢。结合中期和短期的判断,白马风格的修复(延续)与中小创的趋势动能(放缓)将趋于收敛,“谨慎+成长”两个策略关键词将在中期寻求平衡,对于趋势风格的再次出现,我们将密切关注新增资金、货币政策和盈利的比较优势。6月波动因子主要来源于资金面的紧张及违约风险的预期蔓延,谨慎之余,通过深化改革降成本、追求核心技术突破,我们相信“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超额收益确定性将愈发明显。建议投资者降低前期强势风格的暴露,或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积极储备优质成长基金。

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国泰成长优选、安信价值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中欧医疗健康A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4.3682,较前周下跌0.02%;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4.289较前周下跌0.08%,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5.8644,较前周上涨0.03%;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7252,较前周下跌0.04%;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5.84,较前周上涨0.05%。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6%,上行3.7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2%,上行0.76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95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07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50个基点,分别为4.50%、4.65%和5.10%,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95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93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1.50个基点,分别为5.21%、5.45%和5.91%。

资金面:本周央行市场逆回购投放 7800 亿,回购到期 3700 亿元,本周资金净投放 4100 亿元。这周初资金面有所收紧. 总体来看,本周因正值月末,资金面较上周总体偏紧,各期限成交价格上涨,市场总成交量稍有减少。进入6月份,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较多,除了监管考核影响之外,还有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企业购汇分红、政府债发行缴款等也可能对流动性供求产生不利影响。

经济面/政策面:5月全国制造业PMI为51.9%,较4月小幅上行0.5%,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也是2012年以来的同期新高,指向制造业景气短期回升。供需协同发力、价格明显上升、传统行业景气回升是PMI反弹的主要原因。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价格、生产均显著回升,库存状况有所改善。分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回升,小型企业回落至线下。5月制造业PMI回升,中观高频数据也指向工业生产仍旺。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临近月末资金面有所收紧,6月存单到期量较大的压力不容忽视,市场对有关央行再次进行降准的消息有所发酵,但时间表有待考证。基本面上,随着海外局势缓和,避险情绪快速消退,对债市走势的判断回归到矛盾的主线,国内5月PMI创新高反映经济的景气度边际好转,整体供需均有所回暖,本周债市整体偏弱,短期来说,债市以弱势震荡为主。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5月,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美股三大股指均上涨,具体来看,道琼斯指数工业指数上涨1.05%,标普500指数上涨2.16%,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5.48%;欧洲市场主要指数涨跌不一,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24%、-0.06%、2.25%和-2.21%。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10%和-2.86%,而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18%和-3.67%。

近期随着贸易战紧张情绪放缓,地缘政治尚未升级,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美股波动较之前减小。但是随着加息预期上升,美元王者回归虐惨新兴市场之后,发达国家市场也将面临挑战,另外意大利政局的波动也一度惊动市场。此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3.1%,是近七年来的最高收盘水平。也是二十多年以来,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首次超过七大主要发达市场。股市出现连带波动,刺激寻求高收益的投资者纷纷转向美元,美元持续走高,5月21日亚市午盘,美元指数逼近94关口,创2017年12月18日以来新高。如果利率上升趋势持续,全球风险资产将会进一步承压。另外,前期促使美股暴跌的高估值和被动策略逆转或产生资金踩踏的机制仍在,若美国经济前景能支撑这一水平,美股也将得到支撑,反之则面临调整压力,所以对于中长期美股发展保持谨慎的态度。总体而言,对于美股要有充分的准备,但也无需因此而过于悲观,28%的预期净利润增速能够支持目前23倍的估值。放眼全球市场,我们依然看好港股。港股短期受海外市场,尤其是美联储加速预期提升,或将承受一定压力。但中长期来看,港股仍处于慢牛格局中,在未来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的过程中,低估值的港股或将最先收益。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