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风险与机会并存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67.15点,跌7.99点,跌幅为0.26%;深成指收于10205.52点,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67.15点,跌7.99点,跌幅为0.26%;深成指收于10205.52点,涨36.16点,涨幅为0.36%;沪深300收于3779.62点,涨9.03点,涨幅为0.24%;创业板收于1711.52点,涨1.97点,涨幅为0.12%。两市成交17906.15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67%,中证500下跌0.2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2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电子、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98%、2.65%、2.38%,纺织服装、商业贸易、电气设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96%、-3.05%、-3.50%。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2.77%,标普500上涨1.62%;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88%。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53%,日经225指数上涨2.36%。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QDII型和股票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83%和0.79%;封闭式和债券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18%和0.01%。

股票型基金:前期的风险因素贸易战与资管新规正在逐步消散,但短期风险仍在,一方面,盈利端市场比较担忧的是现金流紧张的“爆雷”,信用风险的频繁暴露逐步会从债市蔓延到股市。市场的担忧在于是否会发生集中违约,这成为接棒“贸易战”的有一主导变量,另一方面,随着现象级产品CDR战略配售基金即将上市,市场担忧其对目前存量资金带来一定的冲击,尽管实际影响有限,但对市场情绪会有所扰动。从绝对估值来看,目前市场已回到2016年1月底的水平,而今年沪深300有15.23%的净利润增长预期能支持目前12倍的PE,故不必过分担忧。展望未来,机会将大于风险,贸易战“打与和”的纳什均衡在中美两国之间基本达成共识,而存量博弈下紧张的流动性也有望在A股正式入摩,和CDR加速发行的条件下得以缓解,截至5月底,陆股通北上资金已累积净买入1259.4亿元人民币,而且3月以来有明显加速的趋势,按照年化测算全年将带来3022.6亿元人民币。综上,我们将在“谨慎+成长”两个策略关键词将在中期寻求平衡,对于趋势风格的再次出现,我们将密切关注新增资金、货币政策和盈利的比较优势。谨慎之余,通过深化改革降成本、追求核心技术突破,我们相信“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超额收益确定性将愈发明显。策略上,依然把握龙头的结构型机会,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风格上更为均衡,另外关注深度回调后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资金面在央行超额续作MLF的情况下整体有所宽松,但中旬面临美联储加息,届时会有一定的压力。基本面上,通胀数据CPI符合预期,PPI小幅超出预期,但食品价格依旧低迷,预计短期内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约束,本周债市整体震荡走平,短期来说,债市方向性不明显,关注下周基本面数据出炉情况。

QDII基金:随着贸易战紧张情绪放缓,地缘政治尚未升级,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美股波动较之前减小。但是随着加息预期上升,强势美元回归(一度逼近94阶段性新高)之后,全球市场风险暗涌。近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3.1%,是近七年来的最高收盘水平。也是二十多年以来,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首次超过七大主要发达市场。股市出现连带波动,刺激寻求高收益的投资者纷纷转向美元,美元持续走高。如果利率上升趋势持续,全球风险资产将会进一步承压。尽管目前美国经济总体运行良好,标普500今年28%的净利润预期增速相较于目前23倍的估值仍有盈余。但前期促使美股暴跌的机制(处于自身历史高位的估值和被动策略逆转或产生资金踩踏)仍在,若美国经济前景能支撑这一水平,美股也将得到支撑,反之则面临调整压力,所以对于中长期美股发展保持谨慎的态度。美元兑港元维持在弱方兑换保证附近,对资本外流压力。可是目前来看香港经济基本面总体好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外汇储备充足。港币的贬值压力会随着金管局干预以及利率提升而有所缓解,但是进入上升通道的利率将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会形成一定压力。如果美债收益和美元继续走强,而市场对内地和香港的经济预期未能恢复,港币贬值会进一步进行,并加快资本流。系统性机会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并不大。从当前估值水平来看,恒生指数成分股的PE(TTM)中值,剔除负值外在13倍左右。其中不乏有一些优质个股,包括医药、TMT等。此外港股对于同股不同权、未盈利公司上市等议题的探索和突破吸引着更多国内外优质资产赴港上市。从目前来看,港股市场的个股机会大于市场的系统性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配置有多年海外市场投资经验,精选优质标的的产品。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67.15点,跌7.99点,跌幅为0.26%;深成指收于10205.52点,涨36.16点,涨幅为0.36%;沪深300收于3779.62点,涨9.03点,涨幅为0.24%;创业板收于1711.52点,涨1.97点,涨幅为0.12%。两市成交17906.15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67%,中证500下跌0.2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2个行业上涨。其中,家用电器、电子、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98%、2.65%、2.38%,纺织服装、商业贸易、电气设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96%、-3.05%、-3.50%。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2.77%,标普500上涨1.62%;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88%。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53%,日经225指数上涨2.36%。

上周各类指数表现

指数名称

收盘指数

涨跌幅(%

上证综合指数

3067.15

-0.26

沪深300

3779.62

0.24

深证成份指数

10205.52

0.36

创业板指数

1711.52

0.12

上证基金指数

5999.66

0.12

深证基金指数

8249.84

0.00

上证50

2652.08

0.18

中证100

3863.90

0.67

中证500

5669.30

-0.28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25316.53

2.77

标准普尔500指数

2779.03

1.62

道琼斯欧洲50

3057.97

-0.88

法国巴黎CAC40指数

5450.22

-0.28

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

7681.07

-0.27

俄罗斯RTS指数

1142.90

-1.84

东京日经225指数

22694.50

2.36

恒生指数

30958.21

1.53

韩国综合指数

2451.58

0.52

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

35443.67

0.61

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

114.40

-0.11

中债国债全价指数

117.41

-0.21

中债企业债全价指数

85.53

-0.15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6-8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QDII型和股票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83%和0.79%;封闭式和债券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18%和0.01%。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鹏华医药科技、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汇添富新兴消费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天弘安盈、信诚至优A、信诚至优C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中融国证钢铁B、鹏华国证钢铁行业B、招商沪深300地产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宝海外中国成长、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华泰柏瑞亚洲企业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C、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A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景顺长城景泰丰利A、景顺长城景泰丰利C、交银强化回报C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南方天天宝B、南方天天宝A、九泰日添金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1.46%,6月推荐以来收益为-0.74%。

好买推荐组合

代码

名称

近一周表现(%

5月推荐以来表现(%

 

004477

嘉实沪港深回报

1.16

0.82

 

000577

安信价值精选

0.31

-1.30

 

003095

中欧医疗健康A

4.83

-0.13

 

020026

国泰成长优选

-0.94

-3.13

 

003940

银华盛世精选

1.96

0.02

 

组合收益

1.46

-0.7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6-1至2018-6-8

 

 

上周焦点

一、 CDR战略配售基金浪潮掀起!

6月6日下午,华夏、招商、南方等6家基金公司拿到了证监会下发的《关乎准予XX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注册的批复》。证监会表示,同意上述基金管理人注册3年封闭战略配售基金,基金类型为契约开放式。5月29日接受材料,5月31日被受理,6月6日,6家基金公司的封闭3年期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就正式获得批文,可谓 “闪电速度”。这意味着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即将面市,这些基金可投资以IPO、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据悉,华夏战略配售基金将很快启动发售,预计最快6月11日投资者就可以开始认购。

二、 中国5月CPI同比上涨1.8%,PPI同比上涨4.1%

国家统计局6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CPI同比上涨1.8%,连续两个月处于“1时代”,预期1.8%,前值1.8%;5月PPI同比上涨4.1%,预期3.9%,前值3.4%。

三、 银保监会禁止“时点冲存款”,偏离不得超4%

银保监会6月8日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将季末月份与非季末月份采用相同的指标计算标准,另一方面将监管指标值由原来的3%调整至4%。

四、美方解除中兴禁令

4月以来,中兴一直经历着“至暗时刻”,在经历近两个月的交涉后,中兴事件终于有了最新结果。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日宣布与中国中兴通讯公司达成新和解协议。美国商务部当天发表声明说,罗斯当天宣布中兴通讯及其关联公司已同意支付罚款和采取合规措施来替代美国商务部此前针对该公司向美国供应商采购零部件执行的禁令。声明指出,根据新的和解协议,中兴公司支付10亿美元罚款,另外准备4亿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然后美国商务部才会将中兴公司从禁令名单中撤除。这意味着,持续近两个月的中兴危机告一段落。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5月CPI同比上涨1.8%,持平于前值,符合市场预期,连续2个月保持在2%以下。从环比看,CPI下降0.2%,降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鲜菜和鲜果价格受天气回暖、供给提升等因素影响,分别下降4.6%和2.7%;猪肉和水产品价格继续延续下降趋势,分别下降3.6%和1.0%。5月PPI同比4.1%,较前值大幅回升0.7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从环比看,5月PPI上涨0.4%,系连续3个月下降后首次回升。

 

政策面:6月6日下午,华夏、招商、南方等6家基金公司拿到了证监会下发的《关乎准予XX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注册的批复》。证监会表示,同意上述基金管理人注册3年封闭战略配售基金,基金类型为契约开放式。5月29日接受材料,5月31日被受理,6月6日,6家基金公司的封闭3年期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就正式获得批文,可谓 “闪电速度”。这意味着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即将面市,这些基金可投资以IPO、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据悉,华夏战略配售基金将很快启动发售,预计最快6月11日投资者就可以开始认购。

 

资金面:本周央行市场逆回购投放 2000 亿,逆回购到期 5000 亿元, MLF 到期 2595 亿,MLF 投放 4630 亿。本周资金净回笼共 965 亿。这周资金面维持均衡宽松态势。本周线下资金各期限吸收报价为:7 天 2.0%-3.0%,14 天 2.45%-3.6%,1 个月 3.7%-5%,3 个月 3.75%-5.25%,6 个月 3.99%-5.5%,1 年 4%-5.45%之间。

 

情绪面:本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减仓3.42%,当前仓位55.7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2.29%,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3.54%,当前仓位分别为86.12%和52.40%。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电子元器件、家电和通信,幅度分别为1.32%、1.30%和1.16%;基金主要减仓了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和商贸零售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2.70%、2.35%和2.12%。两融余额回落至9800亿左右。

 

前期的风险因素贸易战与资管新规正在逐步消散,但短期风险仍在,一方面,盈利端市场比较担忧的是现金流紧张的“爆雷”,信用风险的频繁暴露逐步会从债市蔓延到股市。市场的担忧在于是否会发生集中违约,这成为接棒“贸易战”的有一主导变量,另一方面,随着现象级产品CDR战略配售基金即将上市,市场担忧其对目前存量资金带来一定的冲击,尽管实际影响有限,但对市场情绪会有所扰动。从绝对估值来看,目前市场已回到2016年1月底的水平,而今年沪深300有15.23%的净利润增长预期能支持目前12倍的PE,故不必过分担忧。展望未来,机会将大于风险,贸易战“打与和”的纳什均衡在中美两国之间基本达成共识,而存量博弈下紧张的流动性也有望在A股正式入摩,和CDR加速发行的条件下得以缓解,截至5月底,陆股通北上资金已累积净买入1259.4亿元人民币,而且3月以来有明显加速的趋势,按照年化测算全年将带来3022.6亿元人民币。综上,我们将在“谨慎+成长”两个策略关键词将在中期寻求平衡,对于趋势风格的再次出现,我们将密切关注新增资金、货币政策和盈利的比较优势。谨慎之余,通过深化改革降成本、追求核心技术突破,我们相信“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超额收益确定性将愈发明显。策略上,依然把握龙头的结构型机会,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估值与盈利匹配的选股型基金为主,风格上更为均衡,另外关注深度回调后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4.2011,较前周下跌0.10%;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3.9867较前周下跌0.17%,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5.8131,较前周下跌0.03%;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6334,较前周下跌0.05%;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5.9567,较前周上涨0.07%。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1%,上行4.98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5%,上行2.51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4.85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08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63个基点,分别为4.64%、4.69%和5.09%,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9.85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6.08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63个基点,分别为5.40%、5.51%和5.90%。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资金面在央行超额续作MLF的情况下整体有所宽松,但中旬面临美联储加息,届时会有一定的压力。基本面上,通胀数据CPI符合预期,PPI小幅超出预期,但食品价格依旧低迷,预计短期内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约束,本周债市整体震荡走平,短期来说,债市方向性不明显,关注下周基本面数据出炉情况。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美股三大股指均上涨,具体来看,道琼斯指数工业指数上涨2.77%,标普500指数上涨1.62%,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0.97%;欧洲市场主要指数涨跌不一,道琼斯欧洲50指数、德国DAX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88%、0.33%、-0.27%和-0.28%。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53%和1.21%,而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36%和0.52%。

随着贸易战紧张情绪放缓,地缘政治尚未升级,风险偏好有所回升,美股波动较之前减小。但是随着加息预期上升,强势美元回归(一度逼近94阶段性新高)之后,全球市场风险暗涌。近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3.1%,是近七年来的最高收盘水平。也是二十多年以来,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首次超过七大主要发达市场。股市出现连带波动,刺激寻求高收益的投资者纷纷转向美元,美元持续走高。如果利率上升趋势持续,全球风险资产将会进一步承压。尽管目前美国经济总体运行良好,标普500今年28%的净利润预期增速相较于目前23倍的估值仍有盈余。但前期促使美股暴跌的机制(处于自身历史高位的估值和被动策略逆转或产生资金踩踏)仍在,若美国经济前景能支撑这一水平,美股也将得到支撑,反之则面临调整压力,所以对于中长期美股发展保持谨慎的态度。美元兑港元维持在弱方兑换保证附近,对资本外流压力。可是目前来看香港经济基本面总体好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外汇储备充足。港币的贬值压力会随着金管局干预以及利率提升而有所缓解,但是进入上升通道的利率将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会形成一定压力。如果美债收益和美元继续走强,而市场对内地和香港的经济预期未能恢复,港币贬值会进一步进行,并加快资本流。系统性机会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并不大。从当前估值水平来看,恒生指数成分股的PE(TTM)中值,剔除负值外在13倍左右。其中不乏有一些优质个股,包括医药、TMT等。此外港股对于同股不同权、未盈利公司上市等议题的探索和突破吸引着更多国内外优质资产赴港上市。从目前来看,港股市场的个股机会大于市场的系统性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配置有多年海外市场投资经验,精选优质标的的产品。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