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周报:“蛰伏”期多看少动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21.90点,跌45.25点,跌幅为1.48%;深成指收于9943.13点,跌262.39点,跌幅为2.57%;沪深300收于3753.43点,跌26.18点,跌幅为0.69%;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21.90点,跌45.25点,跌幅为1.48%;深成指收于9943.13点,跌262.39点,跌幅为2.57%;沪深300收于3753.43点,跌26.18点,跌幅为0.69%;创业板收于1641.66点,跌69.86点,跌幅为4.08%。两市成交16884.53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23%,中证500下跌3.2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5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房地产、非银金融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08%、1.02%、0.95%,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5.79%、-5.82%、-7.89%。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3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89%,标普500上涨0.0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01%。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10%,日经225指数上涨0.69%。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下跌,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5%和-0.03%;股票型和封闭式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29%和-1.96%。

股票型基金:盈利端市场比较担忧的是内生性的现金流质量和信用风险,贸易冲突的影响在股价层面实际已有所预期,再度升级后对于GDP的负面影响在0.2%左右,对整体A股业绩拖累有限,在行业盈利没有较大隐患的基础上,贸易冲突升级不会导致市场中期内继续大幅调整,但无疑将继续压制情绪面,成交量和换手率等指标已经反映。长期来看,我们认为 “打与和”的纳什均衡在中美两国之间基本达成共识。中期来看,生产旺盛但需求不足的情况将逐步传导到GDP增速承压,但正如我们之前的策略中所关注的“温和通胀的环境中,市场如何应对二季度经济、利润数据大概率下滑的预期差”,市场对于二季度的经济一致预期已经下修,若可合理price-in,则市场因修正带来的波动将可控,假如经济的不确定性消除,但由于通胀的可能性加大,市场又将回到高利率环境下的投资,“放水”的预期在下降。短期来看,由于中美相互征收关税超出投资者交易预期,贸易冲突升级或加剧悲观情绪,拉低风险偏好,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过低的波动率会向上抬升中枢。结合中期和短期的判断,延续六月策略,白马风格的修复(延续)与中小创的趋势动能(放缓)将趋于收敛,“谨慎+成长”两个策略关键词将在中期寻求平衡,对于趋势风格的再次出现,我们将密切关注新增资金、货币政策和盈利的比较优势。6月波动因子主要来源于资金面的紧张及违约风险的预期蔓延,谨慎之余,通过深化改革降成本、追求核心技术突破,我们相信“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超额收益确定性将愈发明显。建议投资者降低前期强势风格的暴露,或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短期选择高确定性风格基金,同时积极储备优质成长基金。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本周净投放2400亿,资金利率有所回升,美联储加息以及上调加息次数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情绪造成影响。经济方面,5月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实体经济融资收紧势头明显,投资,消费中部分数据下滑也较为严重,使得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进一步下滑,中长期利好债市,本周债市也是有所上涨,市场情绪逐步乐观。

QDII基金:长期来看,香港市场背靠中国经济,具备极大的深度与韧性,港股市场及上市制度等也在不断变革革新中,市场因此有望以其自身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突出的估值优势以及政策助推下不断提升的吸引力,获得海外以及南下投资者的青睐。中美贸易摩擦的最新升级,可能压制风险偏好和市场情绪,但市场也并非完全没有预期。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程度大小取决于后续进展是进一步升级还是出现转机,因此值得密切关注。前期促使美股暴跌的高估值和被动策略逆转或产生资金踩踏的机制仍在,若美国经济前景能支撑这一水平,美股也将得到支撑,反之则面临调整压力。而贸易升级短期内对美股整体盈利的直接影响可能也是微不足道的,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大概率美股二季度业绩仍将维持强劲增长,因此除非发生系统性风险,否则不至于完全逆转美股基本面向上+估值向下的大格局。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021.90点,跌45.25点,跌幅为1.48%;深成指收于9943.13点,跌262.39点,跌幅为2.57%;沪深300收于3753.43点,跌26.18点,跌幅为0.69%;创业板收于1641.66点,跌69.86点,跌幅为4.08%。两市成交16884.53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23%,中证500下跌3.2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5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房地产、非银金融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08%、1.02%、0.95%,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5.79%、-5.82%、-7.89%。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3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89%,标普500上涨0.0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01%。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10%,日经225指数上涨0.69%。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下跌,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5%和-0.03%;股票型和封闭式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29%和-1.96%。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易方达消费行业、万家消费成长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金鹰技术领先A、金鹰技术领先C、光大优势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招商沪深300地产B、国泰国证房地产B、中融国证钢铁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华安德国30(DAX)ETF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富国中证煤炭、招商沪深300地产、中融国证钢铁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前海开源润和C、前海开源润和A、银华永利C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交银天运宝E、交银天运宝A、银华交易货币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2.15%,6月推荐以来收益为-2.87%。

 

上周焦点

一、 中美互针对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

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方随后宣布依据“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反制原则,对美国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

二、 美联储6月加息决议

6月如期加息25个基点;除了上调对今明两年的美国经济和通胀预期、下调失业率预期外,美联储官员对利率预期的点阵图也作出修改,显示今年有可能一共加息四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在记者会上宣布,从明年起每个FOMC会后都有记者会,都释放了鹰派信号。

三、 5月经济数据:经济运行基本稳定,下行压力加大

5月经济供需两端边际回落。生产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仍然实现6.8%的高增。需求端分化明显,制造业投资延续企稳,地产投资则继续受益于土地购置费的延后支付保持高增,土地购置、新开工和地产投资到位资金增速回升均指向后续地产投资有望保持韧性。基建和消费增速的加速回落则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失速下滑的担忧。

四、战略配售基金个人认购结束

随着华夏、汇添富、嘉实、南方、易方达、招商6家公司旗下战略配售基金的热销,多家看好独角兽打新策略的基金公司也开始筹备类“独角兽”打新策略基金。6月1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交《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工银瑞信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进度显示是6月12日接收材料。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5月份,三大需求增速集体下滑,但总体运行状态并未超出政策目标区间,是可预期可控的,无需过度解读。至于经济前景,单月数据不具备解释基础,仍需后续观察。仅从当前来看,经济运行平稳可控。与前月相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下滑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居高不下,1-5月份同比增长10.2%,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2016年同期3.2个百分点。从此数据可以看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投资再度成为拉动经济上涨的主力。但结合近期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工业生产等数据综合分析发现,5月份的“需求收缩”是一系列政策综合作用的结果。

 

政策面: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表示仍将进口自中国的大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同时表示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措施,美方将会寻求进一步扩大关税加征规模。不久后,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相应的公布了具体征税细节。最新产品清单涉及1102个品类,总计500亿美元金额:1)其中818个340亿美元金额产品是经过听证会征求意见后从4月6日公布的1333个品类中筛选出来的,USTR决定这一部分产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从7月6日开始执行:2)另外284种涉及160亿美元的产品是根据301调查针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新增的品种,这一部分仍有待听证会后再做决定。针对美方的这一决定,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主要涉及农产品、汽车、水产品),对其余商品(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114项)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这一产品清单覆盖范围大于4月4日公布的106类商品。

 

资金面:美股市场本周大幅流入102.4亿美元,明显高于上周的~2亿美元,5月初以来已经连续6周净流入;新兴市场再度转为流出11.3亿美元;日本股市也转为流出3.6亿美元;本周资金继续流出发达欧洲,但规模较上周有所减少。整体来看,本周全球股市流入64.7亿美元,显著高于上周的6.9亿美元。此外,欧央行议息会议超预期鸽派致欧元走弱,相应地,美元大幅走强,一些财政、贸易“双赤字”的新兴市场(对资金流出较为敏感,值得密切关注。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0.74%,当前仓位54.9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10%,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70%,当前仓位分别为85.03%和51.70%。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下滑,截止6月14日,两融余额达0.97万亿元。此外,受节前影响,股市交易量持续疲软,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

 

盈利端市场比较担忧的是内生性的现金流质量和信用风险,贸易冲突的影响在股价层面实际已有所预期,再度升级后对于GDP的负面影响在0.2%左右,对整体A股业绩拖累有限,在行业盈利没有较大隐患的基础上,贸易冲突升级不会导致市场中期内继续大幅调整,但无疑将继续压制情绪面,成交量和换手率等指标已经反映。长期来看,我们认为 “打与和”的纳什均衡在中美两国之间基本达成共识。中期来看,生产旺盛但需求不足的情况将逐步传导到GDP增速承压,但正如我们之前的策略中所关注的“温和通胀的环境中,市场如何应对二季度经济、利润数据大概率下滑的预期差”,市场对于二季度的经济一致预期已经下修,若可合理price-in,则市场因修正带来的波动将可控,假如经济的不确定性消除,但由于通胀的可能性加大,市场又将回到高利率环境下的投资,“放水”的预期在下降。短期来看,由于中美相互征收关税超出投资者交易预期,贸易冲突升级或加剧悲观情绪,拉低风险偏好,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过低的波动率会向上抬升中枢。结合中期和短期的判断,延续六月策略,白马风格的修复(延续)与中小创的趋势动能(放缓)将趋于收敛,“谨慎+成长”两个策略关键词将在中期寻求平衡,对于趋势风格的再次出现,我们将密切关注新增资金、货币政策和盈利的比较优势。6月波动因子主要来源于资金面的紧张及违约风险的预期蔓延,谨慎之余,通过深化改革降成本、追求核心技术突破,我们相信“增配产业机构升级的新兴方向”的超额收益确定性将愈发明显。建议投资者降低前期强势风格的暴露,或维持偏均衡风格的基金组合,短期选择高确定性风格基金,同时积极储备优质成长基金。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安信价值精选、中欧医疗健康、嘉实沪港深回报和国泰成长优选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4.5755,较前周上涨0.21%;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4.3281较前周上涨0.20%,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6.2182,较前周上涨0.23%;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69.6097,较前周下跌0.01%;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6.0456,较前周上涨0.05%。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2%,上行0.66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0%,下行4.25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44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3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19个基点,分别为4.63%、4.72%和5.09%,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56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3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5.19个基点,分别为5.41%、5.54%和5.95%。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2400亿元。目前7天、14天、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2.85%,均与上次持平。另外,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6月15日开展国库现金定存操作1000亿元,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605亿,整体本周资金利率有所上移。

经济面/政策面: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608亿人民币,预期13000亿人民币。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500亿人民币,预期12000亿人民币,前值11800亿人民币。5月M2货币供应同比8.3%,预期8.5%,前值8.3%。社融较市场预期和前值均几乎腰斩,在新增人民币贷款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的情形下,社融大幅萎缩主要体现为非标融资的持续收紧,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这三项合计减少4215元,下降幅度为有社融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这背后除了既有的去杠杆进程之外,也有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主动整顿表外业务的影响。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本周净投放2400亿,资金利率有所回升,美联储加息以及上调加息次数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情绪造成影响。经济方面,5月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实体经济融资收紧势头明显,投资,消费中部分数据下滑也较为严重,使得市场对经济前景预期进一步下滑,中长期利好债市,本周债市也是有所上涨,市场情绪逐步乐观。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兴全磐稳增利、易方达稳健收益、大成景安短融。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一方面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债收益率系统性回升,都为包括香港市场在内的新兴市场带来持续资金外流的压力;另一方面中国经济2018年的宏观环境,内需方面地产、基建的拉动动力较2017年减弱,外需方面持续的贸易摩擦也为进出口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这给香港市场带来持续情绪上的压力。流动性缩紧可能带来新兴市场内部分化的进一步加剧,但长期来看,香港市场背靠中国经济,具备极大的深度与韧性,港股市场及上市制度等也在不断变革革新中,市场因此有望以其自身良好的经济基本面、突出的估值优势以及政策助推下不断提升的吸引力,获得海外以及南下投资者的青睐。中美贸易摩擦的最新升级,可能压制风险偏好和市场情绪,但市场也并非完全没有预期。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程度大小取决于后续进展是进一步升级还是出现转机,因此值得密切关注。前期促使美股暴跌的高估值和被动策略逆转或产生资金踩踏的机制仍在,若美国经济前景能支撑这一水平,美股也将得到支撑,反之则面临调整压力。而贸易升级短期内对美股整体盈利的直接影响可能也是微不足道的,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大概率美股二季度业绩仍将维持强劲增长,因此除非发生系统性风险,否则不至于完全逆转美股基本面向上+估值向下的大格局。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