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乘策略底仓,波段交易增强——金鹰元盛C 162108

2002年8月,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准筹建,是自律制度下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股东包括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南方希望有限公司、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0%、20%、20%和20%的股份。

基金4P分析

(1)公司平台

公司简介

2002年8月,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准筹建,是自律制度下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股东包括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南方希望有限公司、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0%、20%、20%和20%的股份。

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广州证券公司,1988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是全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1997年增资改制为广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为全国性综合类券商。2012年8月3日,获得广东局批复核准增资扩股10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金达197,776万元,现由广州越秀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广州证券为金融集团的核心主体。

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管理基金规模总量476.40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47/124,基金42只,基金经理14位,基金经理平均年限2.17年。基金公司产品有:混合型基金23只,规模74.48亿元,股票型基金4只,规模8.88亿元,债券型基金13只,规模132.14亿元,货币市场型基金2只,规模257.90亿元。

 

(2)投研情况

在职基金经理简历

汪伟: 2013年7月至2014年9月曾任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员、投资经理等职务,2014年9月至2016年2月曾任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主管,2016年3月至2017年7月曾任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员、宏观分析师等职务,2017年7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职务。2017年9月起担任金鹰元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7年9月起担任金鹰元丰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8年1月起担任金鹰元盛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金鹰元祺信用债债券详细购买型证券投资基金、金鹰添利中长期信用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金鹰民丰回报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8年4月起任金鹰鑫瑞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从该基金经理的管理业绩来看,10只产品中有9只收益率处于排名前50%,其中金鹰元盛C自汪伟上任以来,期间业绩4.42%,同类平均1.42%,排名91/2076,表现优秀。

 

(3)投资组合

1.券种配置

 

 

从该债基的历年券种配置情况来看,变化较大,17年之前以企业债为主,17年着重投资于金融债,可转债,同业存单,18年1季度则满仓金融债。

 

2. 前五大重仓债情况

(注:久期根据前5大重仓债的久期加权平均得到,为组合的估算久期)

 

从前几大重仓债的情况来看,近一年重仓集中度在79.63到131.06之间,比较集中,金融债单券仓位较重,久期整体在去年较短,今年较长。 

 

3. 债券三因素(久期、杠杆、前五大集中度)分析图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Wind

 

从图中可看出,2016年以后,重仓集中度变化不太大,比较集中。杠杆率最高到139%最低到126%。17年上半段久期较短,年末开始增加久期,18年初久期较长。

 

(4)业绩概括

1. 历史收益

金鹰元盛C自成立以来,净值稳步上升,实现了13.40%的净收益,2016,2017年和2018年以来分别实现收益0.74%,-0.55%,4.90%,相对于基准收益:中国债券综合财富指数收益率,表现较好。

 

汪伟自2018年1月上任以来,该债基实现了4.42%的收益,表现超越其基准。

 

1. 指标精选

 

(注:指标的计算均为季频)

 

整体上该债基的收益-风险指标表现波动较,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15.8650%,最低达到-10.0480% ,年化波动率在1.02%~3.25%之间。

 

2. 近期表现

 

该债基在近一,三,六个月分别实现了收益1.34%,2.25%,4.42%。今年以来业绩较好。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截至2018-7-10

 

一、 基金三性检验

(1) 一致性

去年的基金经理使用的可转债策略,波动幅度比较大,他在今年年初接手金鹰元盛这只产品,希望做一款绝对收益型的产品,与净值化后的银行理财产品竞争。经过整整一年半的债市熊市以后,金融去杠杆也来到了下半场,经济金融环境开始向对债市有利的方向转变。年初的投委会上决定,这只产品将主要以利率债为主。投委会将决定各个产品主要的操作策略,基金经理的操作在常规情况下不能超出指定的范围。该基金经理负责资产配置的判断。

去年市场流动性导致短端收益率很高,整条收益率曲线较为平坦,甚至倒挂,今年在年初开始,预测流动性会有所好转,所以相对更看好中短期的收益率回落。因此,底层资产配置选择了久期2年左右的金融债,年初时,收益率在4.8左右,2年到1年之间有着稳定50-60BP的利差,这就很适合做一个骑乘策略。另外,30%到40%杠杆部分进行长端利率的波段交易操作,适合今年长端利率震荡下行的情况,一般行情只做一半,为了控制回撤。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上看,目前的情况仍然对债市有利。紧信用的问题会导致信用债表现不好,这一段信用风险的爆发还没有走完,下半年信用风险会得到进一步释放。因此,下半年会延续上半年的操作思路。2年到1年的利差收窄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即便年初流动性还没有缓和的时候,利差都有40-50BP,随着流动性逐渐缓和,上半年利差是扩张的。另外,由于资产的属性也决定了,这部分的利差不可能收窄。一年以内的利率债有特殊性,比如公募基金而言,无论类别,每一只公募基金需要5%以上的现金资产,而利率债归类在这部分现金资产里面。下半年,风险资产包括转债和权益,可能会有反弹的机会,但还是没有趋势性的机会,会有结构性的机会,但是不具备系统性的机会。

该基金持仓主要以金融债为主,没有转债和信用债。目前整体来看基金业绩与其之前的投资理念和判断较为一致。

研究员认可该基金经理的一致性。

 

(2) 稳定性

投资风格上,自汪伟上任以来,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判断上以1-2年金融债为主,中长久期利率债波段交易为辅,成功规避了信用风险并且在久期上暴露不大。可以赚取确定性的票息,骑乘策略的利差,并且也可以分享在债券牛市中的资本利得。在这个投资风格下,收益确定性较高。

研究员认可该基金经理的稳定性。

 

(3) 有效性

自汪伟上任以来,该基金获取的收益相对较好,超越其基准收益,位居同类前列,也符合其投资风格以及投资理念。并且其投资风格清晰明确,理念符合市场情况。

研究员认可该基金经理的有效性。

 

(4)研究员观点

基金经理宏观分析框架较为严密,从主流的资金面,基本面,政策面都做了一个相应的分析判断。对于金融债期限利差有独特的见解,善用骑乘策略。并且全面的分析审视了城投债和地产债在接下来可能遇到的风险,以及今年以来的“违约潮”的走向。从现有的情况来看,该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判断较为准确,今年初开始摒弃了权益类和转债,选择以利率债为主的配置,在今年上半年中取得了卓越成效。但是由于金鹰元盛这只产品规模太小,业绩长度有限,持续性还需观察。

评级:一般推荐。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