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公募基金周报:政策边际放缓

对于当前市场,我们认为短期市场风险厌恶情绪稍有缓和,央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均较此前市场预期的监管态度和力度有所缓和。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29.27点,跌1.91点,跌幅为0.07%;深成指收于9251.48点,跌75.49点,跌幅为0.81%;沪深300收于3492.89点,涨0.20点,涨幅为0.01%;创业板收于1609.55点,跌8.92点,跌幅为0.55%。两市成交16307.31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36%,中证500下跌0.5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上涨。其中,公用事业、非银金融、通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58%、2.34%、2.08%,汽车、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44%、-2.47%、-2.86%。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2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15%,标普500上涨0.0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3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06%,日经225指数上涨0.44%。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27%和0.09%;股票型和QDII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53%和-0.35%。

 

股票型基金:从企业盈利数据来看,中小板与创业板主要公司中期业绩预告披露完毕。整体来看,上半年主板、中小板盈利增速强于创业板,主要还是得益于PPI价格指标以及地产产业链景气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而创业板内部的结构来看体现出了明显的分化格局,100亿市值以上公司半年报预计增速远远强于小市值公司,其中医药、化工、软件等行业盈利趋势向好,而传媒、电子、机械等领域景气依旧处于下滑态势中,主要公司盈利能力不佳。对于当前市场,我们认为短期市场风险厌恶情绪稍有缓和,央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均较此前市场预期的监管态度和力度有所缓和。具体到表外业务回表进度,表外资产处置节奏等均较此前有明显放缓。这也预示着本轮金融去杠杆力度将趋缓,政策底逐步显现。短期市场在经历大幅调整后,理财新规实施力度趋缓叠加货币政策趋于放松均对市场形成一定利好。因此,短期市场反弹可期,但后续仍要关注资管新规实施力度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产生的新变化。建议投资关注以个股精选的权益类基金。

 

债券型基金:近期央行窗口指导银行增配低评级信用债、放宽表内信贷,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信用冲击。但稳杠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重走“大水漫灌”的老路。一定程度上能恢复部分中低评级债券的流动性,抬升其配置价值,阶段性有一些优质被错杀的中低品种的投资价值可能会逐步浮出。但需关注的是,实质性的信用风险改善可能仍有限,因为监管新动向并未改变打破刚兑、净值化、压缩非标的大方向,另外,整个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能否实质性好转,政策的效果如何,还需后续持续观察,整体来说是边际利好信用债的。

 

QDII基金:首先,中美贸易战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逐步钝化;其次,中国上半年偏紧的宏观政策已经开始微调,最新的社融及其他经济数据发布算是短期利空出尽。此前,我们比较担心的美元强势也在美元指数开始盘整中开始弱化,美国下次加息大概率在9月。    港股的估值重新回到历史底部区域,恒指的股息率回升到3.8%,接近1998、2008、2015年下半年等少数极端时期,吸引了南下资金。港股上市公司回购是推动反弹的另一大资金来源。6月回购金额达到24亿港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7月仅过去半月,回购金额已经达到40亿港元,如果这个速度持续下去,将是2007年以来第四高的月份。     当然反弹不会一帆风顺,而是犹犹豫豫地进行,因为中期的宏观风险依然层峦叠嶂。1)中国去杠杆大方向不变。2)贸易战是持久战,8月下旬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召开听证会,11月美国中期选举,这两个时间点市场情绪仍有波折。3)美国持续加息对新兴市场乃至欧美资本市场的压制会逐步升级。7、8月的喘息窗口之后,9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如果美元重新走强,那么,全球新兴市场可能再次风云突变。 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29.27点,跌1.91点,跌幅为0.07%;深成指收于9251.48点,跌75.49点,跌幅为0.81%;沪深300收于3492.89点,涨0.20点,涨幅为0.01%;创业板收于1609.55点,跌8.92点,跌幅为0.55%。两市成交16307.31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36%,中证500下跌0.5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上涨。其中,公用事业、非银金融、通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58%、2.34%、2.08%,汽车、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44%、-2.47%、-2.86%。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2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15%,标普500上涨0.0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3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06%,日经225指数上涨0.4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7-2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27%和0.09%;股票型和QDII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53%和-0.3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7月20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诺安高端制造、鹏华环保产业、中欧电子信息产业A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银河犇利A、银河犇利C、银河君腾C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方正富邦中证保险B、中海中证高铁产业B、工银瑞信高铁产业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广发亚太中高收益人民币、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国泰境外高收益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方正富邦中证保险、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详细购买、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联接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中欧可转债A、中欧可转债C、长信利保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中信建投货币B详细购买中信建投货币A详细购买、中银理财90天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1.35%,7月推荐以来收益为0.25%。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7-1至2018-7-20

 

上周焦点

一、 央行窗口指导银行增配较低评级信用债

7月18日晚,央行近日窗口指导银行,将向一级交易商额外提供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对于信用债投资,央行窗口指导显示,对AA 及以上评级按1:1比例给予MLF,AA 以下评级按1:2给予MLF资金,要求必须为产业类,金融债不符合。究其原因,有机构人士表示,近期债券风险事件较多,债券投资人涌向AAA等高评级债券,导致低评级债券发行人压力较大。

 

二、 宏观经济整体走势稳中趋弱,二季度单季GDP同比增长6.7%

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整体走势稳中趋弱,二季度单季GDP同比增长6.7%,较一季度增速6.8%略有放缓,分项来看:1)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发挥稳定器作用,基建投资同比持续回落,1-6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9.7%,基建投资增长7.3%,制造业投资增长6.8%;2)消费方面,1-6月份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5月份以来消费增长略显乏力;3)进出口方面,短期中美贸易战负面拖累开始逐步显现,6月份PMI新出口订购单指数快速下行至49.8,进出口金额增速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

 

三、 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突破6.8

周五,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7795,较上一交易日跌61点,续创2017年7月以来新低,全周累计跌890点,连跌6周。值得注意的是,周五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后双双跌破6.8,刷新了去年6月来的新低,然后出现强势反弹,显示受政策面提振,市场情绪出现一定积极变化。

 

四、资管新规配套文件下发

7月20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同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总体而言,《办法》及《通知》作为《资管新规》下的配套文件,并未突破《资管新规》框架。除了对《资管新规》尚未明确的细节做了进一步阐述外,仅通过政策微调对银行理财业务整改的压力做了一定的缓释。一方面,监管层并不明确规定理财业务整改的节奏,而由银行自主确定整改计划;另一方面,监管层通过MPA考核时合理调整参数、支持有资产回表需求的银行补充资本等方式支持银行表外资产回表。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整体走势稳中趋弱,二季度单季GDP同比增长6.7%,较一季度增速6.8%略有放缓,分项来看:1)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发挥稳定器作用,基建投资同比持续回落,1-6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长9.7%,基建投资增长7.3%,制造业投资增长6.8%;2)消费方面,1-6月份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5月份以来消费增长略显乏力;3)进出口方面,短期中美贸易战负面拖累开始逐步显现,6月份PMI新出口订购单指数快速下行至49.8,进出口金额增速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

 

政策面:2018年7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资管新规的重要实施细则之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也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资管新规中打破刚兑、消除嵌套、统一监管等原则并未改变。但在非标投资、压缩节奏、计价方式等方面较市场最悲观预期有所放宽,执行尺度放宽主因今年以来非标融资骤降、实体再融资压力增大、信用违约频发,适当放松有利于更加平稳地执行,缓解信用紧缩压力

 

资金面:本周央行市场逆回购到期 400 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800 亿,逆回购投放 5800 亿,开展国库现金定存 1500 亿,资金净投放 6100 亿。这周初资金面整体较宽松, 市场总成交规模减少。截至本周五资金面情绪指数显示,全市场所有机构指数为 31,其中大型银行指数为 26,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分别为 33 和 32。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0.16%,当前仓位60.5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07%,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18%,当前仓位分别为91.85%和57.11%。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家电和餐饮旅游,配置仓位分别为5.65%、4.14%和3.84%。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减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不一致,主动相对小幅加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

 

从企业盈利数据来看,中小板与创业板主要公司中期业绩预告披露完毕。整体来看,上半年主板、中小板盈利增速强于创业板,主要还是得益于PPI价格指标以及地产产业链景气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而创业板内部的结构来看体现出了明显的分化格局,100亿市值以上公司半年报预计增速远远强于小市值公司,其中医药、化工、软件等行业盈利趋势向好,而传媒、电子、机械等领域景气依旧处于下滑态势中,主要公司盈利能力不佳。对于当前市场,我们认为短期市场风险厌恶情绪稍有缓和,央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均较此前市场预期的监管态度和力度有所缓和。具体到表外业务回表进度,表外资产处置节奏等均较此前有明显放缓。这也预示着本轮金融去杠杆力度将趋缓,政策底逐步显现。短期市场在经历大幅调整后,理财新规实施力度趋缓叠加货币政策趋于放松均对市场形成一定利好。因此,短期市场反弹可期,但后续仍要关注资管新规实施力度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产生的新变化。建议投资关注以个股精选的权益类基金。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7.4032,较前周上涨0.30%;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6.5428较前周上涨0.13%,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9.6024,较前周上涨0.44%;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1.2585,较前周上涨0.33%;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7.1233,较前周上涨0.14%。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5%,下行1.4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1%,上行2.77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4.98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57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9.91个基点,分别为3.99%、4.20%和4.76%,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9.98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3.57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6.91个基点,分别为4.88%、5.20%和5.79%。

资金面:本周央行市场逆回购到期 400 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800 亿,逆回购投放 5800 亿,开展国库现金定存 1500 亿,资金净投放 6100 亿。这周初资金面整体较宽松, 市场总成交规模减少。截至本周五资金面情绪指数显示,全市场所有机构指数为 31,其中大型银行指数为 26,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分别为 33 和 32。

经济面/政策面:2018年7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资管新规的重要实施细则之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也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资管新规中打破刚兑、消除嵌套、统一监管等原则并未改变。但在非标投资、压缩节奏、计价方式等方面较市场最悲观预期有所放宽,执行尺度放宽主因今年以来非标融资骤降、实体再融资压力增大、信用违约频发,适当放松有利于更加平稳地执行,缓解信用紧缩压力

债市观点:近期央行窗口指导银行增配低评级信用债、放宽表内信贷,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信用冲击。但稳杠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重走“大水漫灌”的老路。一定程度上能恢复部分中低评级债券的流动性,抬升其配置价值,阶段性有一些优质被错杀的中低品种的投资价值可能会逐步浮出。但需关注的是,实质性的信用风险改善可能仍有限,因为监管新动向并未改变打破刚兑、净值化、压缩非标的大方向,另外,整个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能否实质性好转,政策的效果如何,还需后续持续观察,整体来说是边际利好信用债的。

 

二、 QDII基金投资策略 

首先,中美贸易战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逐步钝化;其次,中国上半年偏紧的宏观政策已经开始微调,最新的社融及其他经济数据发布算是短期利空出尽。此前,我们比较担心的美元强势也在美元指数开始盘整中开始弱化,美国下次加息大概率在9月。   港股的估值重新回到历史底部区域,恒指的股息率回升到3.8%,接近1998、2008、2015年下半年等少数极端时期,吸引了南下资金。港股上市公司回购是推动反弹的另一大资金来源。6月回购金额达到24亿港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7月仅过去半月,回购金额已经达到40亿港元,如果这个速度持续下去,将是2007年以来第四高的月份。    当然反弹不会一帆风顺,而是犹犹豫豫地进行,因为中期的宏观风险依然层峦叠嶂。1)中国去杠杆大方向不变。2)贸易战是持久战,8月下旬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召开听证会,11月美国中期选举,这两个时间点市场情绪仍有波折。3)美国持续加息对新兴市场乃至欧美资本市场的压制会逐步升级。7、8月的喘息窗口之后,9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如果美元重新走强,那么,全球新兴市场可能再次风云突变。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