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基金日报:CPI与PPI剪刀差收窄

国家统计局周四(8月9日)发布2018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其中7月CPI同比涨2.1%,创4个月新高,预期1.9%,前值1.9%;7月PPI同比上涨4.6%,同比涨幅终止三连升势头,预期4.5%,前值4.7%。CPI与PPI剪刀差也结束3月份以来的连涨趋势。

一、 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82.23点,跌21.42点,跌幅为0.74%;深成指收于9352.25点,跌111.51点,跌幅为1.18%;沪深300收于3536.25点,跌41.51点,跌幅为1.16%;创业板收于1606.12点,跌26.21点,跌幅为1.61%。两市成交3802.37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4.29%。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1.17%,中证500下跌0.6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综合、公用事业、交通运输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07%、0.75%、0.09%,通信、计算机、电子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90%、-1.94%、-1.96%。沪市有641只个数上涨,占比43.49%,深市有899只个数上涨,占比41.89%。非ST个股中,76只个股涨停,4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0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44%,标普500下跌0.30%;道琼斯欧洲50上涨1.0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48%,日经225指数下跌0.12%。

 

二、 指数涨跌

 

 

三、要闻

1、 通胀传导预期再起,CPI与PPI剪刀差收窄

国家统计局周四(8月9日)发布2018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其中7月CPI同比涨2.1%,创4个月新高,预期1.9%,前值1.9%;7月PPI同比上涨4.6%,同比涨幅终止三连升势头,预期4.5%,前值4.7%。CPI与PPI剪刀差也结束3月份以来的连涨趋势。

7月CPI环比0.3%,同比2.1%,可以视为超季节性。7月CPI环比0.3%,之前连续四个月环比为负值;同比2.1%,之前连续三个月在1.8-1、1.9%。7月翘尾因素比7月后要高,但低于6月。所以这一通胀表现略超预期。其中有三条线索形成主要贡献,其它因素影响较小。粮食价格目前没有数据上的变化。

 

 

线索一:猪肉,从宏观规律来看比较像一轮周期上行启动。

线索二:原材料-PPI生活资料-非食品价格的传递。

线索三:旅游、酒店、教育娱乐等“软消费”价格升温,可能一定程度上与需求趋势及“供给刚性”有关。

贬值在经济逻辑上会部分助推通胀,但一系列因素意味着整体高通胀环境暂不具备形成条件,通胀主要应从上述行业线索跟踪。第一,房地产和基建都已度过了高速增长期,新的债务约束机制下,这两个领域内有小周期,但很难有特别大的投资脉冲;第二,对全球来说,本轮技术进步如页岩油、移动互联网、自动化和机器人、AI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原油和人力成本弹性变低;第三,上游价格(CRB)目前在周期偏高而不是偏低位。通胀更多应该沿行业线索追踪。

 

2. 基金新闻: 七家私募失联

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了第二十三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7家私募机构“榜上有名”。其中包括两家近期颇受关注的私募机构。亚洲掘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曾是私募“冠军”,“众筹炒股”超百亿,涉嫌集资诈骗被立案侦查,实际控制人已跑路;深圳市前海中精国投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现严重兑付危机,涉事资金超过18亿元,而实际控制人也已跑路……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