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公募基金日报: 7月出口景气度保持

按美元计,7 月中国出口增速同比达 12.2%,前值 11.2%;进口增速达 27.3%,前值 14.1%。贸易顺差达 280.5 亿美元。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44.07点,跌35.30点,跌幅为1.27%;深成指收于8499.22点,跌174.81点,跌幅为2.02%;沪深300收于3314.51 点,跌54.36点,跌幅为1.61%;创业板收于1447.76点,跌31.68点,跌幅为2.14%。两市成交3053.49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3.57%。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1.51%,中证500 下跌1.54%。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采掘、建筑材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47%、0.35%、-0.09%,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电子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31%、-2.35%、-2.82%。沪市有271只个数上涨,占比18.36%,深市有342只个数上涨,占比15.94%。非ST个股中,32只个股涨停,31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2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10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0.18%,标普500下跌0.03%;道琼斯欧洲50下跌0.2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39%,日经225指数下跌0.08%。

 

二、指数涨跌

 

三、时事

1. 7月出口景气度保持,进口增速大幅回升 

事件:按美元计,7月中国出口增速同比达12.2%,前值11.2%;进口增速达27.3%,前值14.1%。贸易顺差达280.5亿美元。 

一,外需平稳叠加低基数,出口景气度保持。总体看,7月经济基本面平稳,加之17年同期低基数效应, 出口同比增速回升。从国别看,截至目前,对美国出口和对其他国家出口的趋势未出现明显分歧,贸易战影响年内难以体现。 

二,降关税及贸易摩擦下“抢跑”,推动进口增速反弹。低基数对本月进口有一定的推动。此外,降低关税, 促进相关进口,尤以汽车最为显著。企业担忧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进而抢出口,加大相关进口。7月10日,美国公布,拟对中国出口美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覆盖6031个关税标目,征收商品涉及范围更广。在此影响下,企业对未来贸易摩擦的担忧进一步加大而抢出口,因此可以看到与出口相关的加工贸易增速大幅增加。另外,从时间序列上看,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速与出口增速相关性十分明显,且略领先于出口。

7月大宗商品进口金额增速的回升,主要受到进口数量增速上升的推动,而进口数量增速的反弹,与低基数相关。 

 

2. 五部委联合发布降杠杆工作要点 

8月8日,为了加快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发改委和央行等五部门发布的《降低企业杠杆率要点》(下称《要点》),提出27项具体政策措施,在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治的基础上,完善配套政策,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监督工作,支持去杠杆工作的有序开展。 

去杠杆首先要约束债务规模的无效扩张和隔断债务风险的传染。《要点》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从资金需求端来看,建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从资金的供给端来对企业的负债行为进行约束。

债转股方面,面临的核心难点主要包括三点:资金从哪里来、如何定价、如何退出。扩大能够开展债转股业务的机构的范围,鼓励提高开展债转股业务的能力和股权管理的能力。拓宽实施机构融资渠道。会有配套的货币政策来为市场化债转股获取低成本中长期资金提供支持。为了解决债券股退出问题,提高参与债转股资产的吸引力,明确要求在2018年底之间完善转股资产交易机制。 

 债务核销方面,工作的重点在于“僵尸企业”的债务处理。明确截止2018年末要落实完善“僵尸企业”债务处置政策体系的要求。破除依法破产实施障碍,完善依法破产体制机制。 

《要点》的出台是为了加快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各项工作,企业去杠杆工作不会因为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停止。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