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公募基金周报:等待黎明

随着去杠杆政策下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速显著回落,下半年企业盈利或将承压,三、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一定的下调风险。虽然目前阶段市场整体估值合理,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但市场整体风险厌恶情绪较为明显,需要等待后续政策调整或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才有可能出现超跌反弹的行情。整体上以防守反击为主。回避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大、与宏观经济强相关的行业板块,配置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基金产品。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668.97点,跌126.34点,跌幅为4.52%;深成指收于8357.04点,跌456.45点,跌幅为5.18%;沪深300收于3229.62点,跌175.40点,跌幅为5.15%;创业板收于1434.31点,跌77.40点,跌幅为5.12%。两市成交13833.03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5.14%,中证500下跌4.52%。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采掘、国防军工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39%、-2.31%、-2.98%,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6.87%、-7.09%、-7.55%。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30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1.41%,标普500上涨0.5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2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4.07%,日经225指数下跌0.12%。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下跌,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4%和-0.22%;股票型和封闭式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4.90%和-4.62%。

 

股票型基金:本周市场大幅下跌,市场担心土耳其汇率蔓延至其他新兴市场,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股票市场的风险偏好也收缩明显。其中消费品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主要由于统计局公布的社零总额数据以及其他一些消费行业中观统计数据普遍较弱,投资者开始担心后周期的消费品基本面可能出现下行。从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整体低于市场预期。具体表现有:1、工业生产整体平稳,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与上月持平。2、消费增速持续下降,7月当月社零总额同比8.8%。3、投资方面,7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其中7月房地产投资当月同比13.25%,成为了稳投资的重要力量而1-7月基建投资增速仅为5.7%。我们认为随着去杠杆政策下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速显著回落,下半年企业盈利或将承压,三、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一定的下调风险。虽然目前阶段市场整体估值合理,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但市场整体风险厌恶情绪较为明显,需要等待后续政策调整或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才有可能出现超跌反弹的行情。整体上以防守反击为主。回避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大、与宏观经济强相关的行业板块,配置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基金产品。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整体市场资金利率水平开始逐步有所收敛,各期限利率有所回升,但整体仍处于不贵的状态。基本面上,7月几大经济数据均表现出经济仍未完全企稳的状态,除了地产投资仍较强势,基建,消费均有所下滑,进出口由于抢跑效应也仍较为坚挺。但近期地方专项债发行被要求提速。近两月发债额将大幅提升,有望提升短板的基建水平,本周债市在宽信用预期加速的背景下承压明显,收益率有所上行。

 

QDII基金:港股的估值重新回到历史底部区域,恒指的股息率回升到3.8%,接近1998、2008、2015年下半年等少数极端时期,吸引了南下资金。港股上市公司回购是推动反弹的另一大资金来源。6月回购金额达到24亿港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反弹当然反弹不会一帆风顺,而是犹犹豫豫地进行,因为中期的宏观风险依然层峦叠嶂。1)中国去杠杆大方向不变。2)贸易战是持久战,8月下旬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召开听证会,11月美国中期选举,这两个时间点市场情绪仍有波折。3)美国持续加息对新兴市场乃至欧美资本市场的压制会逐步升级。7、8月的喘息窗口之后,9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如果美元重新走强,那么,全球新兴市场可能再次风云突变。

 

市场回顾

一、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668.97点,跌126.34点,跌幅为4.52%;深成指收于8357.04点,跌456.45点,跌幅为5.18%;沪深300收于3229.62点,跌175.40点,跌幅为5.15%;创业板收于1434.31点,跌77.40点,跌幅为5.12%。两市成交13833.03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5.14%,中证500下跌4.52%。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采掘、国防军工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39%、-2.31%、-2.98%,建筑材料、家用电器、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6.87%、-7.09%、-7.55%。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30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1.41%,标普500上涨0.5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2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4.07%,日经225指数下跌0.12%。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8-1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下跌,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4%和-0.22%;股票型和封闭式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4.90%和-4.6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8月17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工银瑞信医药健康C、工银瑞信医药健康A、华夏智胜价值成长C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中融强国制造、东方惠新A、东方惠新C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前海开源中证健康A、富国中证煤炭A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南方道琼斯美国精选A、南方道琼斯美国精选C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兴业中证国有企业改革、南方深成ETF详细购买联接H、财通中证100增强C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博时利发纯债、中海惠祥分级B、中海惠祥分级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银华惠添益、嘉实保证金理财B、嘉实定期宝6个月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5.49%,8月推荐以来收益为-8.6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8-1至2018-8-17

 

 

上周焦点

一、 7月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上周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整体低于市场预期,具体表现为:1)工业生产整体平稳,7月份工业增加值单月同比6%,与上月持平;2)消费增速持续下降,7月份当月社零总额同比8.8%,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汽车、家电当月销售同比为-2%和0.6%,拖累消费增长;3)投资方面,7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3%,房地产投资成为稳投资重要力量,7月房地产投资当月同比13.25%,而1-7月份基建投资增速仅为5.7%。在目前房地产销售及投资增速尚可前提下,宏观经济还能勉强维持稳中趋降走势。若房地产销售遇冷,叠加固定资产投资及进出口增速下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将显著加大。

 

二、 A股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比例上调至5%

8月14日凌晨,明晟公司发布了2018年8月指数评估报告,将实施中国A股部分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的第二步,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提升后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5%。在纳入因子调整后,会有10只中国A股新增加入明晟中国指数,令中国A股纳入该指数的数量整体为236只个股。新纳入10只股票分别为,中航沈飞、中国神华、中国联通、国电电力、恒力股份、国电南瑞、TCL集团、中兴通讯、用友网络和玲珑轮胎。根据明晟规定,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将于2018年8月31日收盘时生效,即9月1日起正式生效。下一次半年度指数评估日期为2018年11月13日。

 

三、2年期国债期货挂牌上市

2年期国债期货17日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标志着我国已基本形成覆盖短中长期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市后,将形成2年、5年、10年关键期限国债期货产品体系,进一步提高国债市场收益率曲线在期限结构和利差结构等方面定价的有效性,助力货币政策更迅速、有效地传导。国债期货是重要的场内金融衍生品种。就加强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而言,国债期货市场的作用尤为重要。同时,国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显著提升了国债现货市场的运行效率,增强了二级市场流动性。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国债发行制度,深化国债市场相关重要领域改革。

 

四、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92关口

8月3日下午,离岸人民币跌破6.91关口。当晚,央行决定,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人民币汇率回落6.8,走势趋于平稳。但从13日开始,人民币汇率又开始呈现下跌征兆。8月1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跌破6.90、6.91和6.92三大关口,最低贬值至6.9291,创下15个月新低。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695。8月16日市场即传出央行再次出手稳汇率的消息。受此影响,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出现暴涨,截至16日晚23:00,CNH收复6.86关口,涨幅1.28%,较日内低点涨近900点,刷新了2017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受昨日汇率反弹影响,17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52个基点,报6.8894,结束6日连贬。本周累计调贬499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和离岸市场的走低背后,则是美元指数8月15日的一路飙升。

 

好买观点

一、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7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整体低于市场预期,具体表现为:1)工业生产整体平稳,7月份工业增加值单月同比6%,与上月持平;2)消费增速持续下降,7月份当月社零总额同比8.8%,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汽车、家电当月销售同比为-2%和0.6%,拖累消费增长;3)投资方面,7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3%,房地产投资成为稳投资重要力量,7月房地产投资当月同比13.25%,而1-7月份基建投资增速仅为5.7%。

 

政策面:2018 年 7 月经济数据表现不是太理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至5.5%继续探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创2004年以来新低,累计同比下滑至9.3%。但其中不乏一些积极的变化: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依然是整体投资的最主要支撑;货币政策边际转松后,制造业投资复苏的持续性也得到加强。往后看,中国经济仍然存在一些积极因素:当前基建发力所着重的铁路运输业和中西部基建补短板,是在弥补当前投资的主要拖累项;中美贸易加关税清单逐期扩大,抢先出口效应可能会持续到四季度等。

 

资金面:本周央行资金净投放 2965 亿,其中市场逆回购投放 1300 亿,国库现金定存操作 1200 亿元,MLF 投放 3830 亿, MLF 到期 3365 亿,MLF净投放 465 亿。本周一、周二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自周三起陆续进行操作投放资金,这周资金面持续维持均衡宽松态势,但整体资金利率开始有所收敛。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0.95%,当前仓位59.1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1.02%,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94%,当前仓位分别为88.50%和55.62%。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电子元器件、通信和餐饮旅游,配置仓位分别为4.03%、3.90%和3.21%;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农林牧渔、石油石化和煤炭,配置仓位分别为0.39%、0.53%和0.69%。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减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一致,且主动调仓幅度小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

 

本周市场大幅下跌,市场担心土耳其汇率蔓延至其他新兴市场,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股票市场的风险偏好也收缩明显。其中消费品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主要由于统计局公布的社零总额数据以及其他一些消费行业中观统计数据普遍较弱,投资者开始担心后周期的消费品基本面可能出现下行。从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整体低于市场预期。具体表现有:1、工业生产整体平稳,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与上月持平。2、消费增速持续下降,7月当月社零总额同比8.8%。3、投资方面,7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其中7月房地产投资当月同比13.25%,成为了稳投资的重要力量而1-7月基建投资增速仅为5.7%。我们认为随着去杠杆政策下的社会融资总量增速显著回落,下半年企业盈利或将承压,三、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一定的下调风险。虽然目前阶段市场整体估值合理,接近历史底部区域,但市场整体风险厌恶情绪较为明显,需要等待后续政策调整或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缓和,才有可能出现超跌反弹的行情。整体上以防守反击为主。回避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大、与宏观经济强相关的行业板块,配置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基金产品。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6.9549,较前周下跌0.5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5.3158较前周下跌0.74%,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9.8386,较前周下跌0.36%;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2.8057,较前周下跌0.1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8.0099,较前周上涨0.04%。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8%,上行15.81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65%,上行9.99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6.46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4.42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0.44个基点,分别为3.72%、4.15%和4.72%,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6.46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2.42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0.44个基点,分别为4.45%、5.01%和5.81%。

 

资金面:本周央行资金净投放 2965 亿,其中市场逆回购投放 1300 亿,国库现金定存操作 1200 亿元,MLF 投放 3830 亿, MLF 到期 3365 亿,MLF净投放 465 亿。本周一、周二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自周三起陆续进行操作投放资金,这周资金面持续维持均衡宽松态势,但整体资金利率开始有所收敛。

 

经济面/政策面:2018 年 7 月经济数据表现不是太理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至5.5%继续探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创2004年以来新低,累计同比下滑至9.3%。但其中不乏一些积极的变化: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依然是整体投资的最主要支撑;货币政策边际转松后,制造业投资复苏的持续性也得到加强。往后看,中国经济仍然存在一些积极因素:当前基建发力所着重的铁路运输业和中西部基建补短板,是在弥补当前投资的主要拖累项;中美贸易加关税清单逐期扩大,抢先出口效应可能会持续到四季度等。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整体市场资金利率水平开始逐步有所收敛,各期限利率有所回升,但整体仍处于不贵的状态。基本面上,7月几大经济数据均表现出经济仍未完全企稳的状态,除了地产投资仍较强势,基建,消费均有所下滑,进出口由于抢跑效应也仍较为坚挺。但近期地方专项债发行被要求提速。近两月发债额将大幅提升,有望提升短板的基建水平,本周债市在宽信用预期加速的背景下承压明显,收益率有所上行。

 

三、 QDII基金投资策略 

港股的估值重新回到历史底部区域,恒指的股息率回升到3.8%,接近1998、2008、2015年下半年等少数极端时期,吸引了南下资金。港股上市公司回购是推动反弹的另一大资金来源。6月回购金额达到24亿港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当然反弹不会一帆风顺,而是犹犹豫豫地进行,因为中期的宏观风险依然层峦叠嶂。1)中国去杠杆大方向不变。2)贸易战是持久战,8月下旬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召开听证会,11月美国中期选举,这两个时间点市场情绪仍有波折。3)美国持续加息对新兴市场乃至欧美资本市场的压制会逐步升级。7、8月的喘息窗口之后,9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如果美元重新走强,那么,全球新兴市场可能再次风云突变。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