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2日公募基金日报:发起式基金成立创新高

今年以来公募发行市场日趋冷清,延迟募集、发行不成功的案例日渐增多。但定 制基金却频频发力,不少基金公司选择转型为“发起式基金”来布局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起式基金的成 立数量和占比均刷新历史纪录。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2664.80 点,跌 4.68 点,跌幅为 0.18%;深成指收于 8168.10 点,涨 9.61 点,涨幅为 0.12%;沪深 300 收于 3224.21 点,跌 5.86 点,跌幅为 0.18%;创业板收于 1395.17 点,涨 4.34 点,涨幅为 0.31%。两市成交 2211.40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 10.77%。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下跌 0.33%,中证 500 下跌 0.04%。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15 个行业上涨。其中,国防军工、通信、计算机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1.64%、1.37%、0.87%,化工、建筑材料、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86%、-2.36%、-3.69%。沪市有 746 只个数上涨,占比 50.41%,深市有 1288 只个数上涨,占比 59.82%。非 ST 个股中,28 只个股涨停,14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1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06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 0.44%,标普 500 上涨 0.37%;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0.0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0.72%,日经 225 指数上涨 1.30%。

 

二、 指数涨跌

 

三、新闻

4 万亿翻倍、买商品,这是 IMF 前首席的经济危机解决之道

美联储在应对危机时,已经用尽了所有的工具,并在股市大涨期间保持太长时间的低利率,而不是加息。现在,美股创历史新高,债务高企。更为关键的是,美联储应对下一次经济危机的可选余地很小,因为中性利率低于任何历史时期。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上周末,在波士顿联储召开了货币政策会议上,前 IMF 首席经济学家 Olivier Blanchard 称,如果发生新的经济危机,美联储应该买股票、为政府提供融资并购买商品。美联储现在应对小型危机还行,一次严重的危机,就像 2008 年那样的经济衰退,可能就会捉襟见肘。到时候,大众可能会听到一些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为什么央行只能购买资产,不能购买商品,这是一种自我设限。

 

美联储在 2008 年金融危机之后实行了 QE,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 4 万亿美元。但是 Olivier Blanchard 认为,4 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规模不是问题,他表示如果有需要翻倍也可以,没什么大不了的, 不会有很严重的事情发生。

 

美国 1929 年-2017 年实际GDP 变动

 

红线:右轴GDP 实际增长率 ,蓝线:左轴GDP 不变价数值注数据来源为wind,数据以 2012 年为不变价计算的基准

 

发起式基金成立创新高

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今年以来公募发行市场日趋冷清,延迟募集、发行不成功的案例日渐增多。但定制基金却频频发力,不少基金公司选择转型为“发起式基金”来布局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起式基金的成立数量和占比均刷新历史纪录。

 

Wind 数据显示,截至 9 月 10 日,今年以来已有 59 家基金公司新成立发起式基金 140 只(初始基金),数量已大幅超过了 2017 年全年成立的 116 只,再创历史新高。

 

 

从新成立基金占比看,2017 年全年新成立的发起式占全部新成立基金的 13.21%,而今年新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占比高达 24.65%,同为历史新高。

 

发起式基金释义:基金管理人、高管、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等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基金的一定数额方式发起设立的基金。作为一只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仅有 1000 万元,较普通开放式基金 2 亿元的募集门槛要低得多。在新基金发行乏力的环境下,逆市设立发起式基金也成为不少公募的新选择。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