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公募基金周报:利率与改革,风险的两面

短期美元、美债、原油同时处于高位的“三高”格局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是较大的,这不仅打破了股票市场高股权溢价率和估值底的平衡,同时引发了2月初以来又一次外资大幅净流出。值得我们重视的是估值底平衡的打破,实际上我们认为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很大程度隐含了基本面趋势下行的预期,同时与贸易摩擦相关的板块今年以来的跌幅也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所以无风险利率和通胀的上行预期是影响短期走出弱势的关键。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606.91点,跌214.44点,跌幅为7.60%;深成指收于7558.28点,跌842.81点,跌幅为10.03%;沪深300收于3170.73点,跌268.14点,跌幅为7.80%;创业板收于1268.41点,跌142.93点,跌幅为10.13%。两市成交14243.34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6.58%,中证500下跌10.8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采掘、银行、农林牧渔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50%、-4.96%、-5.01%,电子、通信、计算机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2.73%、-12.99%、-13.87%。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5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4.19%,标普500下跌4.10%;道琼斯欧洲50 下跌4.2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90%,日经225指数下跌4.58%。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下跌,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4%和-0.09%;封闭式和指数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8.62%和-8.37%。

 

股票型基金:近期中国市场受外部因素影响,风险偏好急速下降,同期,美联储加息以及缩表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美股估值同样承压。短期美元、美债、原油同时处于高位的“三高”格局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是较大的,这不仅打破了股票市场高股权溢价率和估值底的平衡,同时引发了2月初以来又一次外资大幅净流出。这种净流出我们认为是短暂的,前有MSCI和富时对A股被动配置权重的认可,后有沪伦通政策出炉后年内开通的预期,未来不排除外资成为A股持有人结构中有显著定价权的一方。值得我们重视的是估值底平衡的打破,实际上我们认为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很大程度隐含了基本面趋势下行的预期,同时与贸易摩擦相关的板块今年以来的跌幅也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所以无风险利率和通胀的上行预期是影响短期走出弱势的关键。从目前监管层的表态,我们可以延续节前的判断,阶段性在没有保外汇压力的前提下,国内的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受美联储连续鹰派表述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供给侧所导致的通胀预期在自然灾害已过、环保限产力度渐弱、全球需求走弱的格局下,我们认为CPI引发通胀预期的概率较小,难以使得货币政策收紧。以我们对于分母端的判断为前提,分子端的改善更多需要看到国内改革的深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优惠、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松绑”并购重组融资用途、鼓励保险机构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及传言的年内国内增值税调整有望出台和深圳的“共济机制方案”都让我们看到国内对冲政策有望加速,这不仅有利于短期情绪的稳定,更为中长期分子端微观企业、中观行业和宏观经济的修复指明了方向。短期在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未解决的格局下,一方面密切关注信贷、社融、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托底先行指标的企稳,另一方面暂时规避与经济周期强相关的方向,超调之后优先选择投资理念为基本面为导向且非常重视财报质量的优质选股型基金,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符合预期的新经济方向。长期来看,穿越周期的方法只有提升效率,减税与科技创新的政策落地节奏将加强我们对“消费+科技”持仓风格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信心。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虽然连续暂停逆回购,但央行宣布降准后,资金面宽松的态势得以延续。基本面上,出口数据的超预期可能更多的还是有关税抢跑效应在里面,外需的疲软在贸易争端加大的背景下是比较确定的,近期美债收益率突破高位后有所回落,对国内债市压制效应减弱,在叠加近期权益市场的下跌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短期利好有避险属性的债券市场。

 

QDII基金:受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和中期选举临近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上周美股大跌。标普500下跌4.1%,纳斯达克下跌3.7%,创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恒生指数下跌2.9%,富时指数下跌4.4% ,上周全球股市债市均呈现资金流出,仅有日本股市有资金流入,日经指数上涨0.69%。由于风险源头直接来自美国金融市场,因而美元指数短期承压,日元对美元走强,同时黄金成为避险资金相对偏好的资产。美元指数一周下跌0.4%收于95.3,黄金上涨1.3%。由于之前市场对美国货币政策和经济数据的正面预期已在之前的美元反弹当中体现的比较充分,美元继续上涨动能有限。未来通胀预期有望进一步上行,当美元逐渐转入弱势长周期时,黄金有望受益于美元趋弱和通胀上行,迎来较大的投资机会。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606.91点,跌214.44点,跌幅为7.60%;深成指收于7558.28点,跌842.81点,跌幅为10.03%;沪深300收于3170.73点,跌268.14点,跌幅为7.80%;创业板收于1268.41点,跌142.93点,跌幅为10.13%。两市成交14243.34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6.58%,中证500下跌10.8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采掘、银行、农林牧渔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50%、-4.96%、-5.01%,电子、通信、计算机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2.73%、-12.99%、-13.87%。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5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4.19%,标普500下跌4.10%;道琼斯欧洲50下跌4.2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90%,日经225指数下跌4.58%。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10-12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下跌,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4%和-0.09%;封闭式和指数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8.62%和-8.37%。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10月12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西部利得事件驱动、华夏智胜价值成长C、嘉实资源精选A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汇安丰益A、易方达新鑫E、易方达新鑫I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汇添富季季红、博时安丰18个月A、富国汇利回报两年定开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嘉实黄金(QDII-FOF-LOF)、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申万菱信上证50ETF详细购买中证银行ETF详细购买中信建投北京50ETF详细购买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东吴鼎利、富国聚利纯债、信达澳银纯债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上投摩根现金管理、民生加银家盈季度、工银瑞信60天理财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7.60%,10月推荐以来收益为-7.60%。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0-1至2018-10-12

 

 

上周焦点

一、沪伦通政策出炉

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上交所也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相关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二、证监会采取措施“松绑”并购重组融资用途,向上市公司“释放”流动性

周五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修订)》。主要内容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完善配套融资规模的计量方法,二是优化重组上市监管安排,三是放宽配套融资使用。随后,证监会又发布公告称,为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下周拟集中组织发审委委员就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事宜开展调研,没有IPO发审会安排。

 

三、9月出口超市场一致预期

按人民币计,中国9月进口同比17.4%,前值18.7%;出口同比17.0%,前值7.9%。以美元计,9月进口同比14.3%,前值 19.9%;出口同比14.5%,前值 9.8%。

 

四、中短债基金前三季度数量激增

今年的公募基金市场上,中短债基成为一抹亮色。15只在2018年之前成立的中短债基平均收益率为4.09%,在各类基金产品中表现瞩目。与此同时,多家基金公司也大力布局,今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中短债基金就多达15只,存续数量直接翻倍。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按人民币计,中国9月进口同比17.4%,前值18.7%;出口同比17.0%,前值7.9%。以美元计,9月进口同比14.3%,前值 19.9%;出口同比14.5%,前值 9.8%。由于美国对华征收2000亿关税在9月24日生效(税率为10%),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提升至10%。故而美国加征2000亿美元产品关税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最早从10月份开始体现,主要压力在明年一季度。 10月9日IMF下调2018年和2019年全球GDP增速 0.2百分点,并调低了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这也意味着四季度和明年出口外需将趋弱。

 

政策面:周五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修订)》。主要内容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完善配套融资规模的计量方法,二是优化重组上市监管安排,三是放宽配套融资使用。随后,证监会又发布公告称,为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下周拟集中组织发审委委员就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事宜开展调研,没有IPO发审会安排。管部门密集发布一系列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规定并展开调研,一方面是因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渠道受阻,另一方面是因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和债券违约风险在不断上升。

 

资金面:受到美股大跌带来的负面影响,本周陆股通净流出达169.7亿元,创2015年7月以来单周最大净流出量。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26.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3.1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为5722.4亿元。回顾今年的情况可见,外资仅在2月初和本周出现了大幅净流出,都是由于美股出现大幅下跌所引发。虽然A股今年一直持续下跌,但外资仍然是大幅持续净流入的,不论从估值,还是从成长性来看,A股在全球都有较大的吸引力,再加上目前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仍然很低,未来持续流入仍然是不可改变的趋势。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减仓4.97%,当前仓位59.9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2.67%,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5.25%,当前仓位分别为90.85%和56.24%。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下降,截止10月11日,两融余额达0.81万亿元。此外,市场情绪影响,股市在下跌过程中交易量较之前有所上升,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

 

近期中国市场受外部因素影响,风险偏好急速下降,同期,美联储加息以及缩表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美股估值同样承压。短期美元、美债、原油同时处于高位的“三高”格局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是较大的,这不仅打破了股票市场高股权溢价率和估值底的平衡,同时引发了2月初以来又一次外资大幅净流出。这种净流出我们认为是短暂的,前有MSCI和富时对A股被动配置权重的认可,后有沪伦通政策出炉后年内开通的预期,未来不排除外资成为A股持有人结构中有显著定价权的一方。值得我们重视的是估值底平衡的打破,实际上我们认为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很大程度隐含了基本面趋势下行的预期,同时与贸易摩擦相关的板块今年以来的跌幅也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所以无风险利率和通胀的上行预期是影响短期走出弱势的关键。从目前监管层的表态,我们可以延续节前的判断,阶段性在没有保外汇压力的前提下,国内的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受美联储连续鹰派表述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供给侧所导致的通胀预期在自然灾害已过、环保限产力度渐弱、全球需求走弱的格局下,我们认为CPI引发通胀预期的概率较小,难以使得货币政策收紧。以我们对于分母端的判断为前提,分子端的改善更多需要看到国内改革的深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优惠、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松绑”并购重组融资用途、鼓励保险机构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以及传言的年内国内增值税调整有望出台和深圳的“共济机制方案”都让我们看到国内对冲政策有望加速,这不仅有利于短期情绪的稳定,更为中长期分子端微观企业、中观行业和宏观经济的修复指明了方向。短期在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未解决的格局下,一方面密切关注信贷、社融、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托底先行指标的企稳,另一方面暂时规避与经济周期强相关的方向,超调之后优先选择投资理念为基本面为导向且非常重视财报质量的优质选股型基金,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符合预期的新经济方向。长期来看,穿越周期的方法只有提升效率,减税与科技创新的政策落地节奏将加强我们对“消费+科技”持仓风格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信心。和在基金配置方面,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中欧时代先锋、交银新生活力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8.5557,较前周上涨0.39%;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6.7871较前周上涨0.38%,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1.572,较前周上涨0.41%;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4.5025,较前周上涨0.32%;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9.0751,较前周上涨0.15%。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9%,下行11.36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8%,下行3.47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5.01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7.28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5.71个基点,分别为3.65%、4.09%和4.75%,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01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7.28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5.71个基点,分别为4.36%、4.92%和5.83%。

 

资金面:央行连续十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净回笼1600亿元,下周将有451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另有1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无逆回购到期。央行10月15日起实施降准,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当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整体资金利率继续保持宽松。

 

经济面/政策面:9月出口同比上升14.5%,大超预期值8.2%,前值9.8%;进口同比上升14.3%,不及预期15.3%,前值20%。贸易帐顺差316.9亿美元,预期顺差192亿美元。从工作日的角度来看,去年9月22个工作日,今年9月21个,仍能达到如此增速,表明9月出口较为强劲。但在全球经济增速下降、各国贸易冲突不断及新兴市场危机的背景下,出口端的需求较难维持。同时,美国对中国的加征关税效果会逐渐显现出来,几个月来的贸易抢跑影响也会逐渐消退,长期来看,出口大概率会逐步承压。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虽然连续暂停逆回购,但央行宣布降准后,资金面宽松的态势得以延续。基本面上,出口数据的超预期可能更多的还是有关税抢跑效应在里面,外需的疲软在贸易争端加大的背景下是比较确定的,近期美债收益率突破高位后有所回落,对国内债市压制效应减弱,在叠加近期权益市场的下跌使得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短期利好有避险属性的债券市场。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受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和中期选举临近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上周美股大跌。标普500下跌4.1%,纳斯达克下跌3.7%,创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恒生指数下跌2.9%,富时指数下跌4.4% ,上周全球股市债市均呈现资金流出,仅有日本股市有资金流入,日经指数上涨0.69%。

 

由于风险源头直接来自美国金融市场,因而美元指数短期承压,日元对美元走强,同时黄金成为避险资金相对偏好的资产。美元指数一周下跌0.4%收于95.3,黄金上涨1.3%。

 

由于之前市场对美国货币政策和经济数据的正面预期已在之前的美元反弹当中体现的比较充分,美元继续上涨动能有限。未来通胀预期有望进一步上行,当美元逐渐转入弱势长周期时,黄金有望受益于美元趋弱和通胀上行,迎来较大的投资机会。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