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公募基金日报:首只公募地方政府债 ETF 近日宣告正式起航

海富通上证 10 年期地方政府债 ETF(511270)于 2018 年 10 月 12 日成立,首募规模达 60.46 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近半年来成立规模最大的债券型基金。首只地方债 ETF 填补市场空白。

一、    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2546.33 点,跌 21.77 点,跌幅为 0.85%;深成指收于 7298.98 点,跌 145.50 点,跌幅为 1.95%;沪深 300 收于 3100.97 点,跌 25.48 点,跌幅为 0.81%;创业板收于 1216.69 点,跌 33.53 点,跌幅为 2.68%。两市成交 2360.69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 1.11%。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下跌 0.17%,中证 500 下跌 2.37%。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 个行业上涨。其中,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0.62%、0.23%、-0.42%,电子、商业贸易、计算机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64%、-2.71%、-3.60%。

 

 

沪市有 221 只个数上涨,占比 14.88%,深市有 336 只个数上涨,占比 15.56%。非 ST 个股中,29 只个股涨停,62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3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2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 2.17%,标普 500 上涨 2.15%;道琼斯欧洲 50 上涨 1.1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0.07%,日经 225 指数上涨 1.25%。

   

二、    指数涨跌              

 

 

三、新闻

市场普遍认为,物价运行仍将整体平稳,通胀压力并不明显

中国 9 月 CPI 同比升 2.5%,创 7 个月新高,预期 2.5%,前值 2.3%。翘尾因素影响 0.43 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占 2.1 个百分点,其中食品项同比涨幅 3.6%,鲜菜水果价格的超季节性涨价是食品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中国 9 月 PPI 同比升 3.6%,创 5 个月新低,预期 3.5%,前值 4.1%。9 月 PPI 同比上涨 3.6%,翘尾因素影响为 2.0 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为 1.6 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 4.6%,各品类涨幅均有所下降,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最快,同比上涨 11.7%,涨幅下滑 0.4 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 0.8%,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有所扩大。

 

1、 果菜价格超季节性上涨,食品项涨价明显;2、油价上涨影响仍大,旅游价格下滑明显;3、生活资料涨幅扩大对冲生产资料涨幅回落,PPI 回落中略超预期

 

中信固收:9 月 CPI 上涨主要受临时因素影响,猪肉价格年内表现仍难有超预期上涨动力;PPI 的向下传导仍然难以顺畅,对 CPI 的威胁仍需等待;预计年内通胀难超前期高点,对利率的压力较弱,因此仍认为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将维持在 3.4%-3.6%区间。

 

招商策略:预计 10 月 CPI 同比将重新回落,全年温和通胀的格局并未改变,通胀因素仍不对货币政策操作形成掣肘。明年一季度可能将再度面临一定的通胀压力,猪价与菜价均可能是潜在的风险点,但目前仍未看到推动明年 CPI 同比破 3 的动力。

 

基金新闻

首只公募地方政府债 ETF 近日宣告正式起航

海富通上证 10 年期地方政府债 ETF(511270)于 2018 年 10 月 12 日成立,首募规模达 60.46 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近半年来成立规模最大的债券型基金。首只地方债 ETF 填补市场空白。

 

按照 2015 年开始施行的新预算法的要求,地方政府只能通过政府债券举借债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目前地方政府债已经超越国债成为最大的债券品种。在一级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二级市场建设亟待加强,投资者结构需要多元化,市场流动性需要改善。

 

地方政府债券是由省级政府发行,省级政府依照国务院下达的限额举借债务,由省级政府负责偿还,和国债同属于政府债券,区别在于国债是由中央政府发行,而地方债是由地方政府发行。其安全性比一般的信用债要高很多。在当前信用债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券和以地方政府债券为投资标的的地方债 ETF无疑值得关注。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