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公募基金周报: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

当前市场正在面临一个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以及较为悲观的微观环境。分开看,中美乃至全球政治经济变迁是无法预判的;相交之下,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则相对确认。从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趋势下行的痕迹明显。与此同时,上周指数层面A股走势也延续了此前的震荡调整,周内大盘跌破2500点位。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50.47点,跌56.45点,跌幅为2.17%;深成指收于7387.74点,跌170.54点,跌幅为2.26%;沪深300收于3134.95点,跌35.78点,跌幅为1.13%;创业板收于1249.89点,跌18.52点,跌幅为1.46%。两市成交12600.25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35%,中证500下跌3.51%。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3个行业上涨。其中,非银金融、银行、计算机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52%、1.25%、0.53%,有色金属、采掘、休闲服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6.30%、-6.91%、-7.65%。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41%,标普500上涨0.0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39%。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93%,日经225指数下跌0.72%。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6%和0.04%;封闭式和指数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17%和-1.83%。

 

股票型基金:当前市场正在面临一个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以及较为悲观的微观环境。分开看,中美乃至全球政治经济变迁是无法预判的;相交之下,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则相对确认。从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趋势下行的痕迹明显。与此同时,上周指数层面A股走势也延续了此前的震荡调整,周内大盘跌破2500点位。周五一行两会领导及刘副总理积极表态后,市场出现大幅度反弹,悲观情绪略有缓解。接踵而至的还有:《商业银行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讲稿)》以及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的政策松绑。可以看得出,市场不断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特别是政策制定者已经明确了政策转向,加大对经济潜在下行压力的对冲力度,加大对二级市场中存在的一些核心问题的处置力度。尽管我们会面对企业盈利的阶段性下调,但估值水平的提前调整使得市场将逐步呈现出结构性机会。除去贸易战这一因素外,不少优质企业已经到了“输时间不输空间”的境地。我们建议“个股精选”型的基金产品值得予以关注和配置。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央行本周重启逆回购净投放,叠加之前降准的影响,资金面宽松的态势得以延续。基本面上,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GDP回落至6.5%小幅超出市场预期,投资消费边际下滑较为明显,考虑到中美贸易争端难以短期缓解且未来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可能增加,未来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中长期利好债券市场。

 

QDII基金:对于美股,我们认为:首先,股票的价值还是以企业盈利能力为核心衡量因素,目前美国经济保持强劲,上市公司基本面环比没有出现大幅恶化的情况;同时随着10 月中下旬的3 季报披露开始,美股10 月以来的持续下跌之势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缓解。另外相较于美股2 月的暴跌,反应市场恐慌情绪的VIX 指数此次涨幅为28%,而2 月份则是跳涨至50.30%;侧面说明市场情绪并没有上次来的严重。此前,特朗普罕见的连续喊话美联储,称其“连续加息”是疯狂的举动,并由白宫出面“安抚”市场,相信在11 月大选之前特朗普政府会全力维稳美国股市的运行,甚至有可能放缓对于其他国家的贸易压迫。对于港股,我们认为认为,在新兴市场、美股风险暴露的背景下,港股离岸属性的风险溢价仍有上行空间,市场中期内仍存在下行风险;要建立中长期信心,值得期待的是在岸属性的风险溢价下行,而适时推出结构性政策是对冲基本面放缓和外部风险的最优解。国内政策频出,有助于改善短期内极度悲观的市场情绪。基金配置上,选择精选个股的产品进行配置。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50.47点,跌56.45点,跌幅为2.17%;深成指收于7387.74点,跌170.54点,跌幅为2.26%;沪深300收于3134.95点,跌35.78点,跌幅为1.13%;创业板收于1249.89点,跌18.52点,跌幅为1.46%。两市成交12600.25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35%,中证500下跌3.51%。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3个行业上涨。其中,非银金融、银行、计算机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52%、1.25%、0.53%,有色金属、采掘、休闲服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6.30%、-6.91%、-7.65%。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41%,标普500上涨0.0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39%。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93%,日经225指数下跌0.72%。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10-19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6%和0.04%;封闭式和指数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17%和-1.83%。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10月20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汇丰晋信科技先锋、金鹰信息产业C、金鹰信息产业A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泰信行业精选C、泰信行业精选A、中海混改红利主题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B、长盛中证金融地产B、华安中证银行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富时发达市场人民币、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交银互联网金融、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详细购买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金信民旺A、金信民旺C、博时宏观回报C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上投摩根现金管理、英大现金宝、信诚理财7日盈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68%,10月推荐以来收益为-8.2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0-1至2018-10-19

 

上周焦点

一、9月经济数据出炉

2018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442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3%。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01664亿元,同比增长8.7%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8%(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0%。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较1-8份回落0.1个百分点。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0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762亿元,增长5.7%。

 

二、10月19日,银保监会公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

 “资管新规”颁布6个月、“理财新规”落地不足一个月之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管理办法正式发布,为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打开大门。10月19日,银保监会公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此,“资管新规”框架下的三个配套细则,仅剩结构性存款监管办法未发布。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主要为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私募理财产品以及提供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同时,也有利于优化组织管理体系,建立符合资管业务特点的风控制度和激励机制,促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

 

三、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10月20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两部门官网开始为期两周的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除了把个税免征额提高至5000元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之外,新修订的个税法还提到六项专项扣除事项,分别是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如,规定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每个子女每年1.2万元(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接受学历或非学历继续教育的支出,在规定期间可按每年3600元或4800元定额扣除;大病医疗支出方面,纳税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发生的自负医药费用超过1.5万元部分,可在每年6万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四、 2018年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

2018年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10月19日)》,明确表示对于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企业自中国证监会作出不予核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后方可筹划重组上市。相比2018年2月23日证监会解答的至少应运营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时间大大缩短。此次修订为并购重组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大体量重组标的,叠加前期并购定价双向调整、“小额快速”机制确定、配套募集资金和控制权变更认定松绑、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近期并购重组政策持续快速松绑,“放管服”市场化改革持续落地,将助力并购重组市场的快速回暖。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较为艰难的时刻。从三季度中国经济季报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整体下行态势,GDP下滑至6.5%,创十年以来的新低,并已接近政府全年6.5%的增长目标;从月度数据来看,这种整体低迷的下滑走势是持续的。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位回暖,但汽车仍是拖累,石油和通讯消费是主要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速跌破6%,PMI、发电量等指标均是下行态势;固定资产投资仍旧疲软,房地产市场在政策遇冷下明显回落;中美贸易战风险加大背景下,短期由于企业抢出口影响出口数据仍然上行,但从长期来看也面临不确定性。

 

政策面:周五一行两会领导及刘副总理积极表态后,市场出现大幅度反弹,悲观情绪略有缓解。刘士余表示,鼓励各类基金帮助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允许险资设立专项产品,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接踵而至的还有:《商业银行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讲稿)》以及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的政策松绑。

 

资金面:本周五公开市场操作结束了连续14个工作日的停摆,央行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全部实现净投放。在降准预期及实施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停摆”近一个月。下周央行公开市场仅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下周将迎来本月税期高峰,预计央行将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且操作力度将有所加大。整体来看,本周资金利率仍保持相对宽松。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54%,当前仓位64.92%。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20%,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58%,当前仓位分别为93.52%和61.49%。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农林牧渔、医药和石油石化,配置仓位分别为7.42%、4.32%和4.17%;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建材、建筑和有色金属,配置仓位分别为0.74%、0.80%和0.90%。上周,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农林牧渔、医药和食品饮料,幅度分别为2.10%、1.87%和0.81%;基金主要减仓了汽车、电力设备和交通运输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01%、0.93%和0.80%。整体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加仓,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不一致,主动相对小幅减仓。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

 

当前市场正在面临一个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以及较为悲观的微观环境。分开看,中美乃至全球政治经济变迁是无法预判的;相交之下,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则相对确认。从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趋势下行的痕迹明显。与此同时,上周指数层面A股走势也延续了此前的震荡调整,周内大盘跌破2500点位。周五一行两会领导及刘副总理积极表态后,市场出现大幅度反弹,悲观情绪略有缓解。接踵而至的还有:《商业银行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讲稿)》以及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的政策松绑。可以看得出,市场不断在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特别是政策制定者已经明确了政策转向,加大对经济潜在下行压力的对冲力度,加大对二级市场中存在的一些核心问题的处置力度。尽管我们会面对企业盈利的阶段性下调,但估值水平的提前调整使得市场将逐步呈现出结构性机会。除去贸易战这一因素外,不少优质企业已经到了“输时间不输空间”的境地。我们建议“个股精选”型的基金产品值得予以关注和配置。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9.0032,较前周上涨0.23%;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7.2833较前周上涨0.26%,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1.9823,较前周上涨0.20%;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5.0147,较前周上涨0.23%;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9.2517,较前周上涨0.08%。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0%,上行1.23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7%,下行1.73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28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85个基点,分别为3.62%、4.04%和4.69%,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40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72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85个基点,分别为4.33%、4.92%和5.77%。

 

资金面:本周五公开市场操作结束了连续14个工作日的停摆,央行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全部实现净投放。在降准预期及实施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停摆”近一个月。下周央行公开市场仅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下周将迎来本月税期高峰,预计央行将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且操作力度将有所加大。整体来看,本周资金利率仍保持相对宽松。

 

经济面/政策面: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2018年3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5%,低于市场预期。基建投资反弹偏弱与消费疲软是经济不达预期的主要原因。从需求端来看,投资和消费在三季度都有所下滑。虽然基建投资单月同比三季度开始出现企稳的迹象但是整体而言增速绝对值仍然大大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央行本周重启逆回购净投放,叠加之前降准的影响,资金面宽松的态势得以延续。基本面上,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GDP回落至6.5%小幅超出市场预期,投资消费边际下滑较为明显,考虑到中美贸易争端难以短期缓解且未来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可能增加,未来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中长期利好债券市场。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对于美股,我们认为:首先,股票的价值还是以企业盈利能力为核心衡量因素,目前美国经济保持强劲,上市公司基本面环比没有出现大幅恶化的情况;同时随着10 月中下旬的3 季报披露开始,美股10 月以来的持续下跌之势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缓解。另外相较于美股2 月的暴跌,反应市场恐慌情绪的VIX 指数此次涨幅为28%,而2 月份则是跳涨至50.30%;侧面说明市场情绪并没有上次来的严重。此前,特朗普罕见的连续喊话美联储,称其“连续加息”是疯狂的举动,并由白宫出面“安抚”市场,相信在11 月大选之前特朗普政府会全力维稳美国股市的运行,甚至有可能放缓对于其他国家的贸易压迫。对于港股,我们认为认为,在新兴市场、美股风险暴露的背景下,港股离岸属性的风险溢价仍有上行空间,市场中期内仍存在下行风险;要建立中长期信心,值得期待的是在岸属性的风险溢价下行,而适时推出结构性政策是对冲基本面放缓和外部风险的最优解。国内政策频出,有助于改善短期内极度悲观的市场情绪。基金配置上,选择精选个股的产品进行配置。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