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公募基金周报:内外因素交织,分化加剧

短期美元、美债、原油同时处于高位的“三高”格局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是较大的,这不仅打破了股票市场高股权溢价率和估值底的平衡,同时引发了2月初以来又一次外资大幅净流出。这种净流出我们认为是短暂的,前有MSCI和富时对A股被动配置权重的认可,后有沪伦通政策出炉后年内开通的预期,未来不排除外资成为A股持有人结构中有显著定价权的一方。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98.85点,涨48.38点,涨幅为1.90%;深成指收于7504.72点,涨116.97点,涨幅为1.58%;沪深300收于3173.64点,涨38.69点,涨幅为1.23%;创业板收于1263.19点,涨13.30点,涨幅为1.06%。两市成交16519.52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0.73%,中证500上涨2.5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上涨。其中,房地产、非银金融、有色金属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8.08%、6.16%、4.92%,建筑材料、计算机、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7%、-0.24%、-8.30%。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2.97%,标普500下跌3.94%;道琼斯欧洲50 下跌2.18%。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3.30%,日经225指数下跌5.98%。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2.23%和1.56%;QDII型和货币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42%和0.04%。

 

股票型基金:短期美元、美债、原油同时处于高位的“三高”格局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是较大的,这不仅打破了股票市场高股权溢价率和估值底的平衡,同时引发了2月初以来又一次外资大幅净流出。这种净流出我们认为是短暂的,前有MSCI和富时对A股被动配置权重的认可,后有沪伦通政策出炉后年内开通的预期,未来不排除外资成为A股持有人结构中有显著定价权的一方。值得我们重视的是估值底平衡的打破,实际上我们认为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很大程度隐含了基本面趋势下行的预期,同时与贸易摩擦相关的板块今年以来的跌幅也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所以无风险利率和通胀的上行预期是影响短期走出弱势的关键。从目前监管层的表态,我们可以延续节前的判断,阶段性在没有保外汇压力的前提下,国内的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受美联储连续鹰派表述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供给侧所导致的通胀预期在环保限产力度渐弱、全球需求走弱的格局下,我们认为CPI引发通胀预期的概率较小,难以使得货币政策收紧。以我们对于分母端的判断为前提,分子端的改善更多需要看到国内改革的深化,国内对冲政策的加速不仅有利于短期情绪的稳定,更为中长期分子端微观企业、中观行业和宏观经济的修复指明了方向。11月内外变量交织,内部改革政策的消化在情绪憧憬过后面临效果的考验,外部地缘政治进入密集扰动期。“三高”指标下,美联储加息节奏和美国核心企业盈利水平决定了处于当前估值高位的美股未来能否延续十年长牛,若有所波动,高估值的美股并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同时也会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打压。高层集体表态探明政策底,结合经济政策与理财、私募资管细则的推出,政策继续从行政导向转为业务导向精细化运作。政策估值和情绪处于历史底部,政策落地有望催生市场底。但这次内外部背景的复杂使得中期转势将更曲折,资产类别内的分化也将加剧。未来若能看到资金供求关系改善、企业基本面出清拐点、风险偏好逆转,事情将向好的方向变化,在此之前重视权重板块的企稳和资产质量对于基金产品的甄选将优于博弈反弹。短期在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未解决的格局下,一方面密切关注信贷、社融、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托底先行指标的企稳,另一方面暂时规避与经济周期强相关的方向,超调之后优先选择投资理念为基本面为导向且非常重视财报质量的优质选股型基金,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符合预期的新经济方向。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央行本周累计投放5200亿,资金面宽松的态势得以延续。基本面上,9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下滑,结合之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眼下经济下行主要来自于内需疲弱,贸易战的影响尚未结束,中长期基本面仍然面临挑战,虽然托底政策频出,但政策效果体现还需时间体现,也有待进一步的数据验证,目前来说,中长期利好债券市场。

 

QDII基金:考虑到美股市场对全球风险偏好、以及美股科技和半导体板块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美股市场特别是科技板块的大跌也可能继续对其他风险资产以及相关板块带来压力;相比之下,传统的避险资产在市场剧烈波动和风险偏好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或能提供较好的对冲效果。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98.85点,涨48.38点,涨幅为1.90%;深成指收于7504.72点,涨116.97点,涨幅为1.58%;沪深300收于3173.64点,涨38.69点,涨幅为1.23%;创业板收于1263.19点,涨13.30点,涨幅为1.06%。两市成交16519.52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0.73%,中证500上涨2.5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上涨。其中,房地产、非银金融、有色金属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8.08%、6.16%、4.92%,建筑材料、计算机、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7%、-0.24%、-8.30%。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2.97%,标普500下跌3.94%;道琼斯欧洲50 下跌2.18%。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3.30%,日经225指数下跌5.98%。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8-10-26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日为2018年10月26日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封闭式和指数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2.23%和1.56%;QDII型和货币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42%和0.04%。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10月26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A、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C、华商改革创新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上投摩根安泽回报A、长信利信、万家瑞兴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证券公司B、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融通中证全指证券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南方道琼斯美国精选A、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融通中证全指证券、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详细购买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诺安双利、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华商稳定增利C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上投摩根现金管理、国金及第七天理财、交银天利宝货币E详细购买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0.48%,10月推荐以来收益为-8.66%。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0-1至2018-10-26

 

 

上周焦点

一、高层密集喊话,呵护资本市场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9日明确提出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以及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措施。昨日,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基金业协会三部门齐发声,用制度改革和一线监管稳定市场、提振信心。之前央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息,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认为金融市场异常波动与经济发展基本面脱节,在国务院、人民银行、证监会和银保监会集体表态下,股票质押制度、并购重组制度、险资入市制度、股权基金参与二级市场制度等直接针对短期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的政策红利未来有望延续。结合20日金稳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回应民营企业家的定调,提出的具体政策主要包括五方面:稳定市场、市场基本制度改革、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

 

二、并购重组政策持续快速松绑

2018年10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2018年10月19日)》,明确表示对于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企业自中国证监会作出不予核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后方可筹划重组上市。相比2018年2月23日证监会解答的至少应运营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时间大大缩短。此次修订为并购重组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大体量重组标的,叠加前期并购定价双向调整、“小额快速”机制确定、配套募集资金和控制权变更认定松绑、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近期并购重组政策持续快速松绑,“放管服”市场化改革持续落地,将助力并购重组市场的快速回暖。

 

三、国常会决定大力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10月2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确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同日央行发布通知,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并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

 

四、私募资管细则落地

证监会22日正式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以下合称《资管细则》),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资管细则》是一项承前启后的规则,既保留和整合了过往各类规章、制度和行业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又针对近期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了新的调整和规范。它将成为未来指导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的基础性文件,有效促使行业回归“投资管理”本源。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10月24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根据报告,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负债总额118.5万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50.3万亿元。全国国有企业境外总资产16.7万亿元。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颁布后,国务院第一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政策面: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9日明确提出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以及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促进股市健康发展,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改革措施。昨日,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基金业协会三部门齐发声,用制度改革和一线监管稳定市场、提振信心。之前央行行长易纲明确表示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提出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主线来稳定和提振市场信息,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认为金融市场异常波动与经济发展基本面脱节,在国务院、人民银行、证监会和银保监会集体表态下,股票质押制度、并购重组制度、险资入市制度、股权基金参与二级市场制度等直接针对短期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的政策红利未来有望延续。结合20日金稳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回应民营企业家的定调,提出的具体政策主要包括五方面:稳定市场、市场基本制度改革、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

 

资金面:受到美股大跌带来的负面影响,本周陆股通净流出达169.7亿元,创2015年7月以来单周最大净流出量。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26.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3.1亿元,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为5722.4亿元。回顾今年的情况可见,外资仅在2月初和本周出现了大幅净流出,都是由于美股出现大幅下跌所引发。虽然A股今年一直持续下跌,但外资仍然是大幅持续净流入的,不论从估值,还是从成长性来看,A股在全球都有较大的吸引力,再加上目前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仍然很低,未来持续流入仍然是不可改变的趋势。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减仓4.97%,当前仓位59.94%。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2.67%,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5.25%,当前仓位分别为90.85%和56.24%。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下降,截止10月11日,两融余额达0.81万亿元。此外,市场情绪影响,股市在下跌过程中交易量较之前有所上升,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

 

短期美元、美债、原油同时处于高位的“三高”格局对新兴市场的冲击是较大的,这不仅打破了股票市场高股权溢价率和估值底的平衡,同时引发了2月初以来又一次外资大幅净流出。这种净流出我们认为是短暂的,前有MSCI和富时对A股被动配置权重的认可,后有沪伦通政策出炉后年内开通的预期,未来不排除外资成为A股持有人结构中有显著定价权的一方。

 

值得我们重视的是估值底平衡的打破,实际上我们认为当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很大程度隐含了基本面趋势下行的预期,同时与贸易摩擦相关的板块今年以来的跌幅也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所以无风险利率和通胀的上行预期是影响短期走出弱势的关键。从目前监管层的表态,我们可以延续节前的判断,阶段性在没有保外汇压力的前提下,国内的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受美联储连续鹰派表述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供给侧所导致的通胀预期在环保限产力度渐弱、全球需求走弱的格局下,我们认为CPI引发通胀预期的概率较小,难以使得货币政策收紧。以我们对于分母端的判断为前提,分子端的改善更多需要看到国内改革的深化,国内对冲政策的加速不仅有利于短期情绪的稳定,更为中长期分子端微观企业、中观行业和宏观经济的修复指明了方向。

 

11月内外变量交织,内部改革政策的消化在情绪憧憬过后面临效果的考验,外部地缘政治进入密集扰动期。“三高”指标下,美联储加息节奏和美国核心企业盈利水平决定了处于当前估值高位的美股未来能否延续十年长牛,若有所波动,高估值的美股并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同时也会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打压。高层集体表态探明政策底,结合经济政策与理财、私募资管细则的推出,政策继续从行政导向转为业务导向精细化运作。政策估值和情绪处于历史底部,政策落地有望催生市场底。但这次内外部背景的复杂使得中期转势将更曲折,资产类别内的分化也将加剧。未来若能看到资金供求关系改善、企业基本面出清拐点、风险偏好逆转,事情将向好的方向变化,在此之前重视权重板块的企稳和资产质量对于基金产品的甄选将优于博弈反弹。

 

短期在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未解决的格局下,一方面密切关注信贷、社融、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托底先行指标的企稳,另一方面暂时规避与经济周期强相关的方向,超调之后优先选择投资理念为基本面为导向且非常重视财报质量的优质选股型基金,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符合预期的新经济方向。和在基金配置方面,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中欧时代先锋、交银新生活力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9.4404,较前周上涨0.2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7.7093较前周上涨0.24%,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2.4334,较前周上涨0.25%;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5.2615,较前周上涨0.14%;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9.3335,较前周上涨0.05%。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4%,下行5.8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54%,下行2.48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50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70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96个基点,分别为3.64%、4.03%和4.67%,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50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3.70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96个基点,分别为4.35%、4.88%和5.75%。

 

资金面:央行此前连续五日开展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52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4600亿元.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0月29日、30日、31日分别有1200亿元、1200亿元、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11月1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下周无正回购、MLF、SLF等到期,本周整体资金利率水平有所下降。

 

经济面/政策面: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 14.7%,较 1-8月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利润同比增长4.1%,比 8月份回落5.1个百分点。整体而言,9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环比下滑主要由高基数、工业增速和价格涨幅回落导致,如果考虑贸易战未来的可能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将会加剧,企业利润将进一步承压。利润增速下行也进一步印证了,当下经济运行处于关键阶段,未来在财政、消费、出口、货币等方面期待新的调整政策出台,以呵护国内经济平稳运行。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央行本周累计投放5200亿,资金面宽松的态势得以延续。基本面上,9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下滑,结合之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眼下经济下行主要来自于内需疲弱,贸易战的影响尚未结束,中长期基本面仍然面临挑战,虽然托底政策频出,但政策效果体现还需时间体现,也有待进一步的数据验证,目前来说,中长期利好债券市场。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受三季报数据公布的影响,上周美股走势出现了较大的波动。整体来说,美股盈利增长仍然强劲,但是投资者过高的预期使许多科技公司难以达到要求,股价产生大幅波动。标普500下跌3.94%,纳斯达克下跌3.78%。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日经指数下跌5.98%,恒生指数下跌3.30%,富时指数下跌1.56% 。

 

考虑到美股市场对全球风险偏好、以及美股科技和半导体板块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美股市场特别是科技板块的大跌也可能继续对其他风险资产以及相关板块带来压力;相比之下,传统的避险资产在市场剧烈波动和风险偏好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或能提供较好的对冲效果。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黄金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诺安全球黄金。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