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公募基金周报:围绕风险偏好修复展开博弈

10月出口增速继续增长,为2017年4月以来次高值;外贸“抢跑”之外,前期汇率下跌的滞后影响或有所体现。分地域来看,对欧、日出口增速下降的同时,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速进一步抬升。10月进口大幅增长21.4%,进口连续9个季度好于出口,大宗生产原料、关键设备和零部件需求大增。未来一段时间,伴随全球景气下滑,进、出口或将承压;扩大进口政策支持下,进口增长或存在一定韧性。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98.87点,跌77.60点,跌幅为2.90%;深成指收于7648.55点,跌219.00点,跌幅为2.78%;沪深300收于3167.44点,跌122.80点,跌幅为3.73%;创业板收于1322.83点,跌25.45点,跌幅为1.89%。两市成交16173.27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4.23%,中证500下跌1.5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综合、通信、纺织服装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4.56%、1.35%、1.26%,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94%、-4.14%、-4.5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84%,标普500上涨2.13%;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9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3.34%,日经225指数上涨0.03%。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QDII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5%和0.05%;指数型和封闭式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50%和-2.36%。

股票型基金:11月内外变量交织,内部改革政策的消化在情绪憧憬过后面临效果的考验,外部地缘政治进入密集扰动期。目前“三高”指标的预期有些变化,美国中期选举符合预期、特朗普对华缓和、欧洲从事件性冲击中修复等外部因素,美元和原油中期继续走强的预期在弱化。美债依旧维持3.2%高位,美联储加息节奏和美国核心企业盈利水平决定了处于当前估值高位的美股未来能否延续十年长牛,若有所波动,高估值的美股并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同时也会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打压。高层集体表态探明政策底,各部委的政策也紧锣密鼓地落地,政策继续从行政导向转为业务导向精细化运作,政策、估值和情绪处于历史底部,政策落地有望催生市场底。风险偏好的修复是未来一个阶段较为重要的收益来源,但基本面数据方面,10月PMI新订单出口落至极低点、2018Q3剔除金融石油石化企业ROE水平近8个月首次回落、企业营收增速放缓速率超过总资产增速,资产周转率放缓带来的ROE趋势回落依然是压制A股市场中期表现的一大因素,而美国经济数据连续造好,美联储加息进程料将延续至美国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水平,中美利差屡创新低也抑制了中短期中国国债收益率水平的下行空间。目前高股权溢价率和估值底的平衡被打破后,中期市场将主要围绕政策改善预期引发的风险偏好修复展开博弈。但这次内外部背景的复杂使得中期转势将更曲折,资产类别内的分化也将加剧,科创板的试点是市场增量改革,长期有利于经济转型,短期将压制壳价值题材的估值炒作。未来若能看到资金供求关系改善、企业基本面出清拐点、风险偏好逆转,事情将向好的方向变化,在此之前重视权重板块的企稳和资产质量对于基金产品的甄选将优于博弈反弹。短期在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未解决的格局下,一方面密切关注信贷、社融、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托底先行指标的企稳,另一方面暂时规避与经济周期强相关的方向,淡化价值成长风格之分,超调之后优先选择投资理念为基本面为导向且非常重视财报质量的优质选股型基金,由于短期机会主要来自于风险偏好修复相关的博弈,金融部门各项政策高效快速推进、股市流动性风险有望阶段性缓解、近期各项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进一步加速、回购制度的进一步优化,结构上可以偏向优质民企。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十一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主要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整体资金面继续宽松,各期限利率继续下行。基本面上,10月通胀数据出炉,CPI,PPI整体来说表现符合预期,短期内通胀大幅抬升的可能性不大,通胀抬升牵制货币政策的逻辑较难实现,经济基本面仍然面临挑战,目前来说,整体市场环境中长期仍利好债券市场,但近一个月债市涨幅较大,后续下行空间可能在逐步缩小。

QDII基金:上周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共和党赢得参议院,丢失众议院多数党席位,选举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因此冲击有限。全球股票市场涨跌参半:纳斯达克上涨0.69%,标普500上涨2.13%,恒生指数下跌2.39%, 日经225指数上涨0.03%,富时指数上涨0.16%。虽然美股上周整体呈现上涨走势,但由于周五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的12月加息信号,当天美股全线下跌。与此同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3.24%,随后回落至3.19%,美元小幅走高收于96.9。另一方面,美国正式启动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但给予部分地区暂时性豁免,石油价格延续下跌走势。看到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会持续维持高位,但是美元或难进一步走强。

市场回顾

一、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598.87点,跌77.60点,跌幅为2.90%;深成指收于7648.55点,跌219.00点,跌幅为2.78%;沪深300收于3167.44点,跌122.80点,跌幅为3.73%;创业板收于1322.83点,跌25.45点,跌幅为1.89%。两市成交16173.27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4.23%,中证500下跌1.5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综合、通信、纺织服装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4.56%、1.35%、1.26%,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94%、-4.14%、-4.53%。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2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2.84%,标普500上涨2.13%;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9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3.34%,日经225指数上涨0.0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二、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QDII型和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0.05%和0.05%;指数型和封闭式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50%和-2.36%。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8年11月9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嘉实智能汽车、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C、前海开源沪港深新硬件C详细购买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招商可转债B、广发鑫瑞、交银国证新能源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美元现汇、广发全球医疗保健美元、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人民币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大成互联网+大数据C、大成互联网+大数据A、华润元大中创100ETF详细购买联接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方正富邦惠利纯债C详细购买、国寿安保尊享C、鑫元聚鑫收益增强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民生加银家盈半年、中信建投凤凰B、中信建投凤凰A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2.71%,11月推荐以来收益为1.63%。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8-11-1至2018-11-9

上周焦点

一、美国中期选举落地

美东时间 11 月 7 日凌晨 1 点,美国中期选举投票结束,共和党继续执掌参议院,民主党时隔八年重夺众议院控制地位。中期选举结果符合市场预期,对美国的内政推进、政治局势将产生影响,但两党、参议两院的对华政策并无分歧,对华的强硬贸易政策大概率延续。中美经贸关系短期可能缓和,重点关注 11 月底习特在 G20 峰会的会见,预计短期内难以达成全面的协议,但谈判的空间犹存。

二、资本市场迎来重大变革,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

2018年11月5日,习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三、央行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认为,受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及需求端“几碰头”等因素影 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货币政策传导仍然面临一定约束。上述表述在二季度报告并未出现过,更为重要的是,相比于二季度报告,此次报告在分析展望国内经济时,还特别增设了一个环节,重点分析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主要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四、基金业协会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

11月10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中国基金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在苏州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以“并购基金的社会责任”(ESG)为主题,600余位行业专家学者和行业机构代表参会。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下称《指引》)。ESG包括了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责任三个方面,是一种关于如何发展的价值观。推动基金业践行ESG投资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研究报告》和《指引》的发布,将开启我国ESG投资实践新进程,对推动基金业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绿色发展有重要意义。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10月出口增速继续增长,为2017年4月以来次高值;外贸“抢跑”之外,前期汇率下跌的滞后影响或有所体现。分地域来看,对欧、日出口增速下降的同时,对金砖国家出口增速进一步抬升。10月进口大幅增长21.4%,进口连续9个季度好于出口,大宗生产原料、关键设备和零部件需求大增。未来一段时间,伴随全球景气下滑,进、出口或将承压;扩大进口政策支持下,进口增长或存在一定韧性。

政策面:科创板的推出将支持中国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发展,有利于在经济转型期培育新动能。科创板直接对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构成竞争,注册制的优势使得科创板更具有吸引力。注册制的推进意味着原有壳资源、借壳上市等垃圾股的炒作时代结束,具备真正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将持续获得成长溢价,提升市场的有效性,促进价值投资。

资金面:本周全球资金流入中国市场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5.8亿美元,不及上周的27.2亿美元;追踪香港本地市场的基金本周流出7303万美元,流出规模高于上周的5875万美元。因此合计来看,本周中国+香港股票型基金累计流入~15亿美元,规模低于上周的26.6亿美元。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减仓0.38%,当前仓位59.00%。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03%,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42%,当前仓位分别为90.83%和55.19%。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上周两融余额持续下行,截止11月8日,两融余额达0.76万亿元。此外,虽利好政策频出,但股市交易量没有明显上升,从数据层面来看,投资者情绪依旧谨慎。

11月内外变量交织,内部改革政策的消化在情绪憧憬过后面临效果的考验,外部地缘政治进入密集扰动期。目前“三高”指标的预期有些变化,美国中期选举符合预期、特朗普对华缓和、欧洲从事件性冲击中修复等外部因素,美元和原油中期继续走强的预期在弱化。美债依旧维持3.2%高位,美联储加息节奏和美国核心企业盈利水平决定了处于当前估值高位的美股未来能否延续十年长牛,若有所波动,高估值的美股并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同时也会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打压。高层集体表态探明政策底,各部委的政策也紧锣密鼓地落地,政策继续从行政导向转为业务导向精细化运作,政策、估值和情绪处于历史底部,政策落地有望催生市场底。风险偏好的修复是未来一个阶段较为重要的收益来源,但基本面数据方面,10月PMI新订单出口落至极低点、2018Q3剔除金融石油石化企业ROE水平近8个月首次回落、企业营收增速放缓速率超过总资产增速,资产周转率放缓带来的ROE趋势回落依然是压制A股市场中期表现的一大因素,而美国经济数据连续造好,美联储加息进程料将延续至美国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水平,中美利差屡创新低也抑制了中短期中国国债收益率水平的下行空间。目前高股权溢价率和估值底的平衡被打破后,中期市场将主要围绕政策改善预期引发的风险偏好修复展开博弈。

但这次内外部背景的复杂使得中期转势将更曲折,资产类别内的分化也将加剧,科创板的试点是市场增量改革,长期有利于经济转型,短期将压制壳价值题材的估值炒作。未来若能看到资金供求关系改善、企业基本面出清拐点、风险偏好逆转,事情将向好的方向变化,在此之前重视权重板块的企稳和资产质量对于基金产品的甄选将优于博弈反弹。短期在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未解决的格局下,一方面密切关注信贷、社融、固定资产投资等关键托底先行指标的企稳,另一方面暂时规避与经济周期强相关的方向,淡化价值成长风格之分,超调之后优先选择投资理念为基本面为导向且非常重视财报质量的优质选股型基金,由于短期机会主要来自于风险偏好修复相关的博弈,金融部门各项政策高效快速推进、股市流动性风险有望阶段性缓解、近期各项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进一步加速、回购制度的进一步优化,结构上可以偏向优质民企。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建议投资者关注银华盛世精选、嘉实沪港深回报、安信价值精选、中欧时代先锋、交银新生活力等。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0.3888,较前周上涨0.36%;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8.6551较前周上涨0.40%,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3.401,较前周上涨0.3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76.0999,较前周上涨0.24%;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69.5834,较前周上涨0.10%。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6%,下行12.7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8%,下行6.98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66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77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07个基点,分别为3.65%、3.99%和4.56%,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8.66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77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07个基点,分别为4.19%、4.79%和5.65%。

资金面:本周有4035亿元MLF到期,本周一央行续作一年期MLF,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此外未公告公开市场有其他操作。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央行已连续1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从考虑MLF的全口径统计来看,本周投放量完全对冲到期量。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本周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各期限利率有所下行。

经济面/政策面:10月CPI同比上涨2.5%,前值2.5%。PPI同比上涨3.3%,前值3.6%。食品价格环比从上月的+2.4%回落到本月的-0.3%,导致食品价格同比较上月下跌0.3个百分点至3.3%。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小幅上涨0.2个百分点至2.4%,环比增速持平,为整体通胀提供支撑。PPI环比涨幅下降0.2个百分点至0.4%。生产资料上游采掘工业价格环比抬升,中下游原材料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整体来说通胀较为符合预期。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十一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主要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整体资金面继续宽松,各期限利率继续下行。基本面上,10月通胀数据出炉,CPI,PPI整体来说表现符合预期,短期内通胀大幅抬升的可能性不大,通胀抬升牵制货币政策的逻辑较难实现,经济基本面仍然面临挑战,目前来说,整体市场环境中长期仍利好债券市场,但近一个月债市涨幅较大,后续下行空间可能在逐步缩小。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共和党赢得参议院,丢失众议院多数党席位,选举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因此冲击有限。全球股票市场涨跌参半:纳斯达克上涨0.69%,标普500上涨2.13%,恒生指数下跌2.39%, 日经225指数上涨0.03%,富时指数上涨0.16%。虽然美股上周整体呈现上涨走势,但由于周五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的12月加息信号,当天美股全线下跌。与此同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3.24%,随后回落至3.19%,美元小幅走高收于96.9。另一方面,美国正式启动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但给予部分地区暂时性豁免,石油价格延续下跌走势。看到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会持续维持高位,但是美元或难进一步走强。建议投资者注重资产配置,可适当关注港股和海外高息债类产品。相关基金推荐:富国中国中小盘、华夏沪港通ETF联接、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大成纳斯达克100和南方亚洲美元债。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