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摸索中前行—— 首批公募FOF业绩总结

去年9月8日,证监会批准了华夏、南方、嘉实、建信、泰达宏利和海富通6家基金公司发行国内首批公募FOF产品。随着南方全天候策略(FOF)于10月19日率先成立,其余5只也相继在10月底和11月初成立。时至今日,首批6只公募FOF均已运作满一年,其投资策略思路也逐渐明朗。通过对首批公募FOF过往一年的业绩和持仓分析,可以从中总结出一些经验教训,对于第二第三批FOF以及养老FOF的运作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弱势行情,业绩告负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叠加金融去杠杆、中美贸易战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大盘在一月达到3587.03高点之后一路震荡下跌,并在10月中一度跌到2449.20的历史低点。受此影响,成立于去年底的首批公募FOF在建仓期之后就经历了市场大幅回调,可谓时运不济,在经历了一年的运作后6只产品成立以来业绩均告负。其中5只偏债型FOF回撤相对较小,回撤幅度均在5个点以内,而海富通聚优精选作为唯一一只权益型FOF则回撤较大,成立至今跌幅达18.15%。如果和各自的比较基准相对比,6只FOF自成立以来的超额收益均为负,可见FOF基金经理的投资方式仍在摸索阶段,对于震荡下跌的市场行情尚未寻找到合适的应对措施。分季度来看,华夏、南方和建信的业绩在各季度均相对稳定,泰达和嘉实在一季度的业绩表现相对欠佳,但三季度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可见基金经理在调整投资策略后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18/11/12

业绩的疲弱也导致规模的大幅缩水。虽然首批公募FOF在发行时声势浩大备受市场关注,最终一共募集到160多亿的规模,但在运作的一年中资产大幅缩水,每只产品的规模均大幅下降了50%以上,南方和华夏甚至下降幅度超过2/3。从仓位上来看,南方、泰达和海富通一直保持高仓位运作,嘉实自一季度以来逐步提升了基金仓位,建信在二季度有大幅减仓,但在三季度又重新加仓,而华夏则是在一季度保持较低仓位,在二季度加仓后又在三季度有所减仓。总体而言,由于证监会要求FOF的基金仓位在80%以上,因此公募FOF在仓位择时上的调整空间较小,大多保持高仓位运作,有一些会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进行一定的微调。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18/11/12

二、分化初现,各具特色

作为严格意义上国内第一只公募FOF产品,南方全天候策略基本采取内部管理型+自有基金的运作方式,前十大重仓绝大部分为南方基金旗下的固收产品,体现出产品线完备的大型基金公司在FOF投资上能够避免双重管理费,具有较强的费率优势。在成立之初,基金的操作非常谨慎,前十大重仓中有三只为货币基金,占比高达27%。但在二季度之后货币基金的比重明显下降,仅配置了一只南方天天利。一方面是由于今年短端利率下行,货币基金整体收益也有所下滑,另一方面是为了控制流动性等风险,监管对公募FOF投资货币基金的比例进行了限制。债券资产上基本保持利率和信用的均衡配置,而权益资产也维持成长和价值的平衡,此外还配置了外部的富国和广发的两只沪港深基金进行风险分散。整体上看,FOF的持仓集中度相对较高,第一大重仓已经接近20%的上限。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坚持风险平价的战略配置,并在三季度股市波动较大的行情下进一步降低了权益型产品的比例,其超额收益更多来自于大类配置,而在风格上总体保持分散避免过分暴露。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1/1-2018/9/30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在一季度大幅重仓货币基金,前十大中有五只为货基,二季度则将其全部换为了债券基金,以及一只偏股型基金汇添富价值精选A。三季度,根据基金季报中的叙述,降低了权益基金的仓位,超配了纯债基金。从其披露的持仓上看,前十大中新增了一只权益型基金嘉实价值优势。此外,除了股票债券之外,该FOF还投资了华安黄金ETF进行多资产配置,但在三季度基于美元流动性收紧的判断有小幅减仓。和南方基金一样,作为大型基金公司,嘉实基金自有的产品嘉实债券详细购买、嘉实纯债A也被选入前十大重仓中,但自有基金的占比相比南方较低。总体而言,嘉实FOF更注重多资产风险分散,但在基金持仓上则趋向集中。从下半年开始基金的运作逐步稳定,其超额收益既来自于资产配置,也来自于子基金选择。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1/1-2018/9/30

相比之下,建信福泽安泰的持仓变化较为明显。一季度重仓配置了内部五只货币基金,此外还有一只二级债基、两只指数型基金和两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但在二季度前十大仅剩下两只货币基金,其余8只均为债券基金,权益型产品全部被调出前十大重仓,可见基金的投资策略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并在三季度也基本维持了这一配置风格。持仓集中度也出现了明显下降,前十大基金占净值比由一季度的71.23%大幅降至42.25%。可见今年以来建信福泽安泰的组合构建更加均衡保守,从而抵御市场整体震荡下行的风险。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1/1-2018/9/30

泰达宏利全能优选的组合构建相对稳定,在二季度除了将两只沪港深基金移出前十大以外并无明显大幅变动,三季度主要增配了美股QDII,为组合带来非常显著的超额收益。此外,该FOF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自有产品仅一只,绝大部分持仓在全市场基金中进行筛选配置。可见规模在三四百亿的中型基金公司由于旗下优质基金不够充足,必须配置其他公司的产品来进行组合构建。但配置外部产品会有收取双重管理费的弊端,因此不宜频繁调仓。总体而言,泰达FOF的投资方式较为清晰稳定,但操作上相对激进,前十大集中度在75%以上,且会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进行适时短线操作。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1/1-2018/9/30

从华夏聚惠稳健目标的持仓情况来看,其前十大重仓基金总体较为稳定,主要以配置债券基金为主,其中有四只为华夏自有产品。权益方面在一季度配置了中欧明睿新常态,二季度则调整为大成中小盘和国投瑞银进宝,但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股市在二季度大幅下跌,两只权益型基金也经历了大幅回撤。三季度权益资产的比重进一步降低,增配了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风格保持成长和消费的均衡,为组合带来了一定的超额收益。总体上华夏FOF的操作方式较为保守,持仓分布相对分散,截至三季度前十大基金资产占净值比为38.49%,仅有第一大重仓华夏纯债C的占比超过了10%,其余大多为2-4个点不等。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1/1-2018/9/30

海富通聚优精选作为唯一一只权益型FOF基金,其前十大重仓基金大多为长期业绩相对稳健的主动管理型金牛基金,此外还配置了50和500的ETF。和泰达宏利一样,海富通聚优精选也采取全市场基金策略,没有配置海富通旗下的自有基金。基金在上半年的持仓并没有非常明显的变化,但在三季度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将大成策略回报调出了前十大,嘉实优化红利也进行了大幅减仓,主要是由于基金经理发生了变更。此外,FOF的基金持仓集中度非常高,前十大一直保持在90%左右,可见基金经理坚持长期稳定持有重仓基金。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8/1/1-2018/9/30

三、扬长补短,未来可期

首批公募FOF在运作一年后业绩表现总体一般,均未能获得正收益,一方面是由于今年权益市场大幅震荡下跌,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基金经理缺乏经验,在投资策略和运作方式上没有清晰的框架思路。比如有些FOF在成立之初出于谨慎考虑,大幅重仓货币基金,失去了FOF基金组合资产配置的意义。此外,一些FOF在今年初股票市场过热时增配了权益产品,导致一些FOF在二月市场大跌时损失较大。从二季度开始,各家FOF的运行逐渐步入正轨,业绩也趋于稳定。总体来看,华夏、泰达宏利的投资策略相对稳定,业绩表现也相对靠前。

从管理方式来看,大型基金公司倾向于内部管理型,选择自有产品可以免收一层管理费,最典型的是南方全天候策略,配置的固收产品基本都为南方旗下的基金,嘉实、华夏和建信也重仓了不少自有产品。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偏债型的FOF主要是在股债上进行比例调整,对商品的配置相对较少,只有嘉实和泰达宏利少量配置了黄金ETF。从地区配置上看,各家FOF总体专注于国内市场,南方对港股配置相对较多,而泰达宏利和华夏在近期明显提升了美股的比重。从风格配置上看,在今年波动较大的市场行情中,各家FOF在债券上大多保持利率和信用的平衡,在权益上也维持价值和成长的均衡,不会进行明显的风格暴露。从操作风格看,泰达和海富通相对激进,持仓的集中度较高,而华夏一直采取非常谨慎保守的操作思路,权益基金单只占比均不超过3%。

总体而言,首批FOF在经历了一年多的运作之后,为后续成立的FOF提供了一些投资经验教训,如坚持清晰的投资框架和稳健的资产配置,在震荡行情中注重风险分散避免追涨杀跌。FOF的意义在于降低波动,保持资产稳健增值,需要基金经理在各类市场环境中都能坚守其投资理念,成熟冷静地应对各类风险。展望未来,明年有望将公募基金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个人商业养老账户将对接上公募基金,享受到国家的递延税收优惠政策。而FOF作为公募基金中最适合长线投资的产品,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养老金的入市有望快速发展壮大,在品种上也会更加丰富。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