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用户理财双周报(2018年11月20日)

2018年以来,人行一共有过三次降准,合计释放了15500亿元的资金。资金面宽裕,货币市场利率节节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随之走低。当前来看,因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需要提升,货币环境大概率维持宽松,货基收益率或将延续下行。以10月CPI同比增长2.5%计算,余额宝当前收益已经不能抵消通胀,实际收益开始为负。提升理财收益需要新途径,投资者可关注短期理财型基金和短期纯债型基金。

货币基金:

【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5%】

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14日,天弘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报2.499%,跌破2.5%,创2016年11月25日以来新低。除了余额宝系列外,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也普遍下降。当日,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的货币基金仅有182只(A、B类分开计算),占比不足1/3,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降至2.70%;而在8月1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的货币基金就有540只,占比近80%,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仍为3.47%。

点评:

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是受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2018年以来,人行一共有过三次降准,合计释放了15500亿元的资金。资金面宽裕,货币市场利率节节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随之走低。当前来看,因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需要提升,货币环境大概率维持宽松,货基收益率或将延续下行。以10月CPI同比增长2.5%计算,余额宝当前收益已经不能抵消通胀,实际收益开始为负。提升理财收益需要新途径,投资者可关注短期理财型基金和短期纯债型基金。

热点主题:

【军工业绩出现拐点,短期外围市场仍有风险】

近期军工板块三季报业绩陆续披露,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拐点,全年业绩预计将进一步提升,针对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优质资产的注入,利润率限制打开以及企业活力上升的预期也在不断强化。此外美元、美债、原油同时处于高位的“三高”格局对新兴市场的冲击较大,以及外围市场的风险事件带来了大量不确定性,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了极大关注。上证综指在2600点附近徘徊,估值已经基本处于历史最低位,是低位布局优质基金的良好时机。而国家政策频吹暖风,近期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并提出在科创版试点注册制,放松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推动近期超跌小盘股触底反弹。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把握当前底部回升的机会,但反弹过程中可能会一波三折,可以通过均衡配置来降低波动。在基金配置方面,建议保持哑铃型配置,以注重财务数据基本面的选股型基金为主。另外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以及消费升级、中国制造等中长期确定性较高的主题机会。

资产配置分析总结:

权益类:在业绩真空期内,各种政策成为A股市场短期波动的主导因素。证监主管部门对于放松重新鼓励兼并重组和再融资后使得近期超跌小盘股的活跃度出现显著提升,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从近期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我们认为中短期经济下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A股业绩承压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只要确认这些都只是周期性的以及当前估值已经反应悲观预期,那么现在承受的风险就会变成未来的回报。当前应当重点关注以下几点:一是低估值,长期来看对整体市场而言,估值是非常重要的;当前上证50和沪深300在10-11倍,中证500在17倍,处于历史上的低位区域。二是低利率,银行间利率的下降终究会传导到实体经济,只是时间快慢。最近很多针对性的会议、措施会逐步产生效果。三是政策是内生的,从财经官员和部门的密集表态到政治局会议都可以看到政策相机决策的能力;四是外部环境,这一点更多取决于中美摩擦是否会缓和。未来一段时间,中美之间的关系能否缓和、四中全会是否召开均会对市场形成影响。中国经济的下滑趋势已经得到确立。但是政策的频出,上市公司估值的快速下行,也让市场对于接下来有可能出现的估值修复的行情有所期待。基金配置,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投资策略“精选个股”的基金产品。

债市:资金面上,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十六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加之税期、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影响,流动性有所收紧,资金利率上行,但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基本面上,10月社融大幅回落,M2和M1均继续走低,消费也低于预期,工业增加值增速仍较低,投资增速在制造业拉动下回升,但地产正成为重要边际变量。整体上,经济基本面依然疲弱,宽松预期上升,基建托底效应的显现尚需时间,降准降息、减税降费政策可期,当前环境继续利好债市。

投资理财您可能关心的新鲜事

热门领域:

10月经济数据出炉

10月工业增速微幅反弹至5.9%,但仍然是16年3月以来的次低点。在需求依然低迷、盈利见顶下滑的背景下,工业生产难言改善。1-10月投资增速继续回升至5.7%,其中10月当月增速创年内新高至8%,其中民间投资增速上升至9.3%。10月社消零售名义增速8.6%、实际增速5.6%,限额以上零售增速3.7%,全线下滑并再创新低。地产需求仍弱,虽然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但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仅-3.1%,较9月基本持平。

点评: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仍在6%以下,延续较为弱势的表现。中美贸易摩擦局势未得到根本缓解,全球经济复苏局势及相关外需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国内而言,基建投资并未出现显著反弹,预计今年四季度实际GDP增速仍为6.5%,而名义GDP增速大概率延续回落,基本面因素决定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趋势。预计从今年四季度到2019年,货币政策有望更加宽松,经济基本面大幅复苏概率低。

证监会会计部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

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从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和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三方面进行规定。要点是:一是明确合并形成商誉每年必须进行减值测试,不得以并购方业绩承诺期间为由,不进行测试。二是公司应合理将商誉分摊至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三是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存在减值,应分别抵减商誉的账面价值及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中其他各项资产的账面价值四是应在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季度报告等财务报告中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所有重要、关键信息。

点评:证监会发布商誉减值新规,意味着上市公司进入商誉减值的测试季,或影响到上市公司2018年的年报业绩。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有2014家上市公司(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商誉金额合计1.3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00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传媒、医药生物和计算机等行业排名前三。投资者应警惕年末商誉减值带来的业绩暴雷风险。

沪伦通上线在即

11月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上表示,沪伦通各项业务规则也准备就绪,有望于年内推出,境内上市公司将可以到伦敦市场发行融资。11月12日,英国伦敦市副市长Rajesh Agrawal表示,上海和伦敦之间的沪伦通很可能会在今年12月份真正落地。而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透露,在年底即将举行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中英两国有望现场宣布沪伦通的正式生效。

点评:11月初,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实施了上交所与伦交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沪伦通)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加上证监会此前已经发布的《沪伦通监管规定》,沪伦通在制度框架层面已经没有任何问题。目前各家券商正在紧锣密鼓从具体业务端入手筹备沪伦通业务,如做市业务和经纪业务,同时交易所层面也开启了有针对性的全天候测试。当前沪伦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草案已制定,初期只有具备中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参与此业务,待业务开通之后再作适度调整。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