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9日公募基金日报:多家公募将打新作为重点方向

截至上周五,以打新为主要策略的 50 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32%,其中,收益率最高的诺安利鑫已斩获 15.19%的收益,浙商汇金转型驱动、易方达裕如收益率也超过 5%。

一、 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096.42 点,涨 74.67 点,涨幅为 2.47%;深成指收于9843.43 点,涨 292.89 点,涨幅为 3.07%;沪深 300 收于 3851.75 点,涨 106.74 点,涨幅为 2.85%;创业板收于1707.06 点,涨 44.43 点,涨幅为 2.67%。两市成交 8326.49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10.92%。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上涨 2.81%,中证 500 上涨 2.65%。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8 个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钢铁、医药生物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6.11%、4.08%、3.76%,银行、综合、电气设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 1.78%、1.70%、1.21%。沪市有 1329 只个数上涨,占比 88.36%,深市有 1944 只个数上涨,占比 89.09%。非ST 个股中,91 只个股涨停,2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02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 0.25%,标普 500 上涨 0.37%;道琼斯欧洲 50 上涨 0.30%。

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1.37%,日经 225 指数上涨 0.62%。

二、 指数涨跌

市场主要股指涨跌幅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

三、时事

1. 财政部发布《2019 年 1-2 月财政收支情况》

1-2 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9450 亿元,同比下降 2.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8047 亿元,同比下降 5.3%;相比之下,相关支出增速仍然维持高位,1-2 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同比增长 1.1倍,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同比增长 1.1 倍。政府性基金和土地出让收入是地产投资的前瞻指标,当前增速出现负数可能预示着未来地产投资的高增速不可持续。1-2 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33314 亿元,同比增长 14.6%。2019 年 1-2 月已完成进度 14.2%,去年同期为 13.9%,进度节奏有所提升,反映出财政政策正在发力提效。今年财政预算报告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发挥好逆周期调节作用,未来财政支出仍将维持适度的增速。1-2 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9104 亿元,同比增长 7%,增速基本平稳。个人所得税 2326 亿元,同比下降 18.1%,主要是去年个税改革、提高免征额的影响,个人所得税继去年 10 月 1 日开始采用新的起征点和税率表,今年 1 月 1 日开始实行新的 6 项专项附加扣除,减税力度加大。

2. 多家公募将打新作为重点方向

随着今年股市行情转暖,新股上市后无论涨幅还是涨停板打开时间,都出现更好的赚钱效应。Wind 数据显示,截至 3 月 15 日收盘,今年以来上市的 26 只新股平均涨幅为 93.96%,比去年高近 30 个百分点;排除尚未打开涨停板的股票,平均单只个股涨停板天数为 6.5 天,比去年同期多 0.6 天。

从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来看,截至 3 月 15 日,共有 101 家公募旗下的 1982 只偏股基金参与了新股申购,在偏股基金中占 61.4%,参与的基金类型既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也包含指数型基金、QDII 基金和二级债基。从基金打新成绩单看,德邦大健康以 24 只获配新股、90.24 万元的获配金额位居基金打新首位。1598 只基金获配新股数量在 10 只以上,在所有打新基金中占八成,这也意味着打新策略成为这些基金的常态化的投资策略。

从打新策略基金的表现看,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以打新为主要策略的 50 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32%,其中,收益率最高的诺安利鑫已斩获 15.19%的收益,浙商汇金转型驱动、易方达裕如收益率也超过 5%。目前一周 2、3 只新股上市,对基金参与打新数量来说还是偏少,这与去年的熊市存在一定关联。不过,未来随着股市行情回暖,市场预期未来 IPO 会加速,新股上市后的开板时间也会延长,对提升打新收益是利好。另一方面,今年新成立了不少科创板基金,科创板上市股票作为新股申购标的,存量的偏股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这也将是今年较好的机会。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