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6日公募基金日报:港交所研究 “港版熔断机制”

港交易所(00388)正初步向业界咨询有关“港版熔断机制”的意见,即在香港出现重大市场危机如恒生指数显著下挫某一个百分比时,香港是否有需要采用有关机制,暂停市场交易。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2938.68 点,涨 55.07 点,涨幅为 1.91%;深成指收于9259.03 点,涨 220.67 点,涨幅为 2.44%;沪深 300 收于 3727.09 点,涨 81.94 点,涨幅为 2.25%;创业板收于1528.69 点,涨 34.09 点,涨幅为 2.28%。两市成交 5127.85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12.57%。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上涨 2.34%,中证 500 上涨 2.23%。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8 个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电气设备、休闲服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5.11%、3.13%、2.77%,公用事业、有色金属、国防军工表现居后, 涨跌幅分别为 1.46%、1.41%、0.93%。沪市有 1441 只个数上涨,占比 95.49%,深市有 2039 只个数上涨,占比93.15%。非 ST 个股中,115 只个股涨停,16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0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1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 0.45%,标普 500 上涨 0.58%;道琼斯欧洲 50 上涨 0.64%。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0.52%,日经 225 指数下跌 0.01%。

10 年期国债降 1BP 报收 3.276,在岸人民币兑美元 USDCNY 报收 6.873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 USDCNH报收 6.9033。

二、今日最重要的事

宏观新闻:4 月数据显示经济冲高回落

统计局公布 4 月份数据,中国 4 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 6.1%(前值 6.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5.4%(前值 8.5%, 预期 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7.2%,(前值 8.7%,预期 8.7%),4 月份经济数据整体冲高回落,低于市场预期。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三大分项具体来看, 1-4 月份, 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 2.5%。前期工业利润增速下滑对制造业投资的拖累仍在持续,而减税对盈利的托底尚未出现。基建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态势,年初以来,积极财政持续发力,1-4 月份财政支出占到财政收入的 104%,创下 09 年以来的新高,也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撑。房地产投资方面,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的持续回升对施工形成支撑,但4 月份以来, 地产销售依然偏弱, 4 月土地购置面积跌幅扩大至-35.5%, 为未来地产投资蒙上阴影。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 4 月扣除价格的社零总额实际增速仅为 5.1%,较上月大幅下降 1.6 个百分点,且创史上最低。分品类看, 4 月份, 必需消费普遍下滑, 其中,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日用品类零售增速分别下滑至 8.2%、-1.1%和 12.6%。可选消费涨少跌多, 其中, 占比最高的汽车类零售降幅收窄至-2.1%,但石油及制品类零售,以及地产相关家电、家具、建材的放缓, 也抵消了汽车消费回暖的拉动。

中金预计在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环境下未来出口还会进一步减弱,但内需是否能否持续发力就成为  稳增长的关键。不过在一季度政策力度已经较猛发力的情况下,其认为后续政策力度要显著超过一季度的概率不高,尤其是财政政策的赤字进度很难更快,毕竟减税情况下财政收入开始减少。而货币政策的保驾护航作用就更为关键。预计货币政策会重新逐步宽松。

海通姜超指出, 短期经济依旧偏弱, 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仍在放缓, 值得重视, 这意味着终端需求仍在筑底。从高频数据看, 5 月经济开局依然偏弱。在“ 房住不炒” 的政策基调下, 积极财政仍是托底短期经济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广义财政支出有待提速,支持基建投资;另一方面,减   税对居民消费、企业盈利的提振效应仍待显现。

基金新闻:港交所研究 “港版熔断机制”

香港交易所(00388)正初步向业界咨询有关“港版熔断机制”的意见,即在香港出现重大市场危机如恒生指数显著下挫某一个百分比时,香港是否有需要采用有关机制,暂停市场交易。 目前亚太区主要市场中,香港及澳洲等均没有“熔断机制”,若其他主要市场在极端波动情况下“停市”,只有香港继续“开市”,很有可能成为“大鳄点心”。

港交所发言人接受查询时表示,该所已初步接触市场,讨论有关提升香港市场微结构的各项措施,希望令香港市场于全球更具竞争力、成本更低、参与更容易,继而提高整体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微结构措施亦是该所在最新三年战略规划中的重点工作。

现在港交所只实施适用于个别股份的市调机制(VCM),即恒指及国指成分股于 5 分钟之内价格上涨或下跌 10%,便要进入 5 分钟的“冷静期”。港交所是于 2016 年 8 月推出证券市场“冷静期”,当时只涉及 81 只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成分股。衍生市场“冷静期”则于 2017 年 1 月推出,当恒指及国指 8 只指数期货合约的价格于五分钟内升跌 5%,便要进入“冷静期”。不过,港交所资料显示,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的市调机制至今没有触发“冷静期”纪录。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