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22日公募基金日报:权责发生制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

财政部近日明确,2018 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扩大至 40 个中央部门与全国 36 个省份及计划单列市地方政府。中国现行决算报告制度, 基于收付实现制的政府会计核算。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2905.97 点,涨 35.36 点,涨幅为 1.23%;深成指收于9087.52 点,涨 171.41 点,涨幅为 1.92%;沪深 300 收于 3666.78 点,涨 48.98 点,涨幅为 1.35%;创业板收于1493.72 点,涨 24.40 点,涨幅为 1.66%。两市成交 4794.72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3.62%。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上涨 1.04%,中证 500 上涨 1.75%。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8 个行业上涨。其中,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建筑材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3.66%、3.01%、2.45%,食品饮料、银行、纺织服装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 0.93%、0.71%、0.50%。沪市有 1345 只个数上涨,占比 89.07%,深市有 1881 只个数上涨,占比 85.81%。非 ST 个股中,79 只个股涨停,29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1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03 个百分点。10 年期国债现券升 3BP 报收3.2990,USDCNY 报收6.9166,离岸人民币 USDCNH 报收 6.9397。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 0.77%,标普 500 上涨 0.85%;道琼斯欧洲 50 上涨 0.3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0.47%,日经 225 指数下跌 0.14%。

二、今日最重要的事

宏观新闻:权责发生制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

财政部近日明确,2018 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扩大至 40 个中央部门与全国 36 个省份及计划单列市地方政府。

中国现行决算报告制度, 基于收付实现制的政府会计核算。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既能反映预算收支等流量信息, 也能提供政府会计主体涉及到的存量信息, 可 以为地方政府发债等提供更准确的信息。

2014 年底, 国务院发布《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 根据部署, 2014 年-2015年,重点是建立健全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和财务报告制度框架体系,清查核实政府资产负债信息,开展政   府综合财务报告信息系统建设; 2016 年-2017 年, 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 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2018 年-2020 年, 在试点工作基础上, 全面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分析应用体系,制定发布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公开制度等。

因此,在经过 2011 年-2015 年的试编之后, 2016 年财政部选择 7 省份( 山西、黑龙江、上海、浙江、广东、海南和重庆)两部委( 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林业局)开展了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试点。2017 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覆盖了 20 个中央部门和 20 个省份及计划单列市。2018 年报告试点范围继续扩大。

中国推进这项改革的一大现实背景,是 2008 年之后快速膨胀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可以为开展政府信用评级、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改进政府绩效监督考核、防范财政风险等提供支持。改革方向已明,但实现并不容易。多位政府人士和研究者均表示,目前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制还存在诸多难点,比如资产和负债的范围、自然资源如何估价等在研究和实践中都存在较大争议。

     

基金新闻:私募总规模 4 月底破 13 万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数据显示,截至 4 月底,私募管理人数量为2.44 万家,增加 27 家,证券私募结束多个月缩水,4 月规模增 2449 亿,达到 2.36 万亿元;股权创投私募则继续保持涨势,增长 2961 亿,达到 9.16 万亿元。

百亿私募基金数量再创新高,截至 4 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在 100 亿元及以上的有 254家,比上月一下子大幅增加 12 家,今年共增长了 20 家。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