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2019年半年报点评——QDII受青睐,货基大幅缩水

整体而言,二季度末与一季度末比较,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与QDII基金规模实现增长,其中QDII增长幅度最高,但货币型和封闭式基金的规模均不同程度下跌,尤其是货币基金缩水比例较高。

摘要:                                                 

整体而言,二季度末与一季度末比较,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与QDII基金规模实现增长,其中QDII增长幅度最高,但货币型和封闭式基金的规模均不同程度下跌,尤其是货币基金缩水比例较高。股混型基金整体偏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等板块,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依旧是公募基金的最爱。债券型基金方面,金融债与国债的仓位整体有所增加,同业存单比例继续下降,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杠杆与一季度末基本持平而混合一二级债基的杠杆有所放大。

一、基金管理规模情况

1.各类型基金管理规模情况

从各类基金管理规模看,股票型(含指数型)、QDII、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在二季度实现规模增加,其中QDII增长比例最高超6%。货币型基金与封闭式基金规模均下滑,其中货基规模缩水幅度最大,达到了7%。存量方面,货币型、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继续位居管理规模前三,管理规模分别为77067.79亿元、27851.98亿元与17579.73亿元。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注:数据剔除ETF联接基金市值)

2. 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情况

从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情况来看,截止二季度末,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管理规模较大,总规模分别为12039.41亿元、6570.20亿元和5863.14亿元;合熙智远、恒越和华宸未来等新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较小,总规模分别为0.97亿元、1.00亿元和1.30亿元。从二季度规模变化情况看,嘉实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规模增加较多,规模分别增加254.52亿元、227.03亿元和158.98亿元;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博时基金规模减少较多,规模分别减少503.24亿元、472.92亿元和443.02亿元。从二季度规模变化率的情况来看,蜂巢基金,国都证券和华宸未来基金规模增幅较大,增幅分别为731.59%、282.28%和250.69%; 渤海汇金证券资管,新沃基金和东兴证券规模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50.92%、34.30%和32.19%。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注:数据剔除ETF联接基金市值)

二.股混型基金行业配置情况

1. 股混型基金行业配置增减情况

在2019年二季度中,公募基金持仓也有一定变化。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重仓持仓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银行等行业加仓幅度较大,行业配比分别增加2.80%、1.26%和1.10%;电子,计算机,房地产等行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0.42%、0.51%%和0.68%。

公募基金2019年二季度重仓持仓行业配比增减情况: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 股混型基金重仓行业情况

另外,从2019年2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重仓持仓占比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为公募基金重仓的前3大行业,占比分别为10.56%,7.64%和4.45%。采掘、建筑装饰和钢铁为公募基金重仓的后3大行业,占比分别为0.20%,0.20%和0.06%。

公募基金2019年2季度重仓持仓行配比情况: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3. 基金公司行业/股票集中度

从基金公司持股的行业集中度来看,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和财通基金的行业集中度较高,二季末行业集中度分别为94.64%、93.68%和93.66%。汇安基金、山西证券和先锋基金的行业集中度较低,二季末行业集中度分别为64.06%、64.33%和64.84%。

从基金公司持股的股票集中度来看,华夏基金、中银基金和华安基金的股票集中度较高,二季末股票集中度分别为70.59%、67.65%和63.81%。南方基金、华融证券和恒生前海基金的股票集中度较低,二季末行业集中度分别为30.21%、30.84%和31.00%。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三、股混型基金仓位情况

整体上看,相较于2019年一季度末,2019年二季度以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下降比例比较接近,分别为1.4与1.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四、公募基金持股情况

1. 股混型基金增减持前十大个股

二季度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增减持个股中,工商银行、紫金矿业和永辉超市二季度分别增持43978.02万股,27305.30万股和23881.83万股,位居前三;中国联通、阳光城和荣盛发展减持较多,二季度分别减持16444.11万股,14492.32万股和9297.00万股。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个股持有基金数前十

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股中,中国平安的持有基金数最多,共有970只基金重仓持有其股份,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分别位列持有基金数二、三位,分别有912和559只基金持有其股份。美的集团,工商银行等股票基金持有数大幅上升,挤进前十。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仅统计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

五、债券型基金二季度券种配置与杠杆变化

从债券基金的持券比重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金融债、企业债与同业存单的持仓占比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26.08%,23.24%和22.62% 从持仓券种变动的情况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相对上个季度而言,债券型基金整体加仓了金融债和国债,其余券种仓位均有所减少。

对于债券型基金的杠杆率的变化情况,整体而言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较能代表大部分纯债基金的表现,中长期纯债基金在2019Q2相对Q1的杠杆率基本持平,目前杠杆率111.90%,短期纯债型的杠杆率略下滑1.34个百分点,而混合一级债基与混合二级债基的杠杆率则有较大程度上升,分别上行7.08与3.04个百分点。

(需注意,二级债基还有20%的股票成分,此处的杠杆指的是债券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所以二级债基杠杆率上升的部分原因可能是降低了股票仓位)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整体而言,二季度末与一季度末比较,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与QDII基金实现了规模增长,其中QDII增长规模较大,但货币型和封闭式基金的规模均不同程度下跌,尤其是货币基金缩水比例较高。股混型基金整体偏好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等板块,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依旧是公募基金的最爱。债券型基金方面,金融债与国债的仓位有所增加,同业存单比例继续下降,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杠杆与一季度末基本持平而混合一二级债基的杠杆有所放大。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