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公募基金日报:中银协发布估值指引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银行理财产品的估值方法。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2814.99 点,涨 40.24 点,涨幅为 1.45%;深成指收于8978.52 点,涨 183.34 点,涨幅为 2.08%;沪深 300 收于 3699.10 点,涨 65.58 点,涨幅为 1.80%;创业板收于1539.91 点,涨 32.21 点,涨幅为 2.14%。两市成交 3627.30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 4.72%。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上涨 1.82%,中证 500 上涨 1.84%。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7 个行业上涨。其中,电子、食品饮料、通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4.83%、3.44%、2.83%,家用电器、钢铁、有色金属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69%、0.58%、-0.68%。沪市有 1329 只个数上涨,占比 87.20%,深市有 1920 只个数上涨,占比 87.11%。非 ST 个股中,27 只个股涨停,7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1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2 个百分点。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 1.98bp 报 3.04%。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1.48%,标普 500 下跌 1.22%;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0.1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0.44%,日经 225 指数下跌 0.00%。

二、今日最重要的事

1、宏观新闻:7 月金融数据全面低于预期

央行公布 7 月金融数据,7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06 万亿元,预期 1.24 万亿元,前值 1.66 万亿元。7 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 1.01 万亿元,预期 1.625 万亿元,前值 2.26 万亿。贷款和社融都低于市场预期,尤其是社融低于市场预期较多。

(1)房地产调控趋严(2)票据套利监管趋严和(3)金融机构当前收紧的风控标准以及偏低的风险偏好形成拖累金融数据的很重要因素。

后续来看,金融加强监管、防风险短期对于社融仍将有负面影响,套利票据的压降、房地产领域贷款的严查、非标地产前融的严查以及中小银行受到冲击引发的信贷支持力度下降均对于社融有负面影响。纵使去年下半年社融非标低基数,但 7 月来看今年严查信贷和非标使得今年社融受到的影响并不亚于去年,未来几个月随着地方债发行量的走弱,地产调控的进一步加深,社融继续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

2、基金新闻:中银协发布估值指引,鼓励市值计量并引入“侧袋”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银行理财产品的估值方法。《估值指引》承袭了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相关要求,明确摊余成本法的适用范围以及市值法可采用现金流折现估值,并引入“侧袋存放”这一流动性管理工具。

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过渡期内,主要以“摊余成本法”来进行估值。而从本次出台的《估值指引》来看, 监管更多地鼓励使用市值计量,在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下,只有符合相关条件的产品,才可以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

《估值指引》还在“金融资产减值”部分中提出了“侧袋估值法”,作为一种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该方法此前只在我国私募专户领域使用过。具体来看,侧袋估值指的是,当理财产品管理人无法对金融资产进行合理评估预期风险计提减值时,可将产品中上述金融资产与其他金融资产进行隔离,放入“侧袋账户”中,并锁定与其对应的客户和持有份额。其他资产仍在“主袋账户”正常估值,并开放申赎。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侧袋存放机制的引入有望为资管产品的违约债券处置提供一种可行的机制。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