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公募基金日报:两融再扩容

8 月 19 日,A 股融资融券标的扩围正式落地。日前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2883.10 点,涨 59.27 点,涨幅为 2.10%;深成指收于9328.97 点,涨 268.05 点,涨幅为 2.96%;沪深 300 收于 3791.09 点,涨 80.56 点,涨幅为 2.17%;创业板收于1622.84 点,涨 54.85 点,涨幅为 3.50%。两市成交 5815.99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35.18%。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上涨 2.01%,中证 500 上涨 3.23%。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7 个行业上涨。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4.99%、4.64%、4.19%,食品饮料、银行、农林牧渔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98%、0.47%、-0.56%。沪市有 1458 只个数上涨,占比 95.61%,深市有 2122 只个数上涨,占比 96.24%。非 ST 个股中,105 只个股涨停,2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2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 0.96%,标普 500 上涨 1.21%;道琼斯欧洲 50 上涨 1.1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大涨 2.17%,日经 225 指数上涨 0.71%。

二、 指数涨跌

三、市场新闻

1、两融再扩容,利好券商和股票多空策略

8 月 19 日,A 股融资融券标的扩围正式落地。日前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

1)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 130%的统一限制

2)除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可以用其他证券公司认可的证券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

3)扩大融资融券标的数量,由 950 只扩大到 1600 只,标的扩编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 70%提升到 80%以上,大幅提升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市值。

影响:

1)取消最低担保,担保物机制更加灵活,有利于股市稳定

2)两融余额预计短期增加约 1800 亿资金,预计一个完整年度能够给证券行业增利 50 亿左右

3)两融扩容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提高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成交热度,增强多空策略有效性

2、公募基金拟引入侧袋机制应对流动性风险

上周五,公募基金侧袋机制指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正式文件有望今年推出。

侧袋机制:将难以合理估值的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账户中独立,形成侧袋账户进行独立管理,同时其他基金组合资产存放在主袋账户

适用范围:

1)ETF/LOF 原则上不采用侧袋机制

2)特定资产权重超 5%且赎回压力较大;特定资产权重小于 5%,但少数份额持有人提起赎回申请占整体比重较大,且可能对其他份额持有人权益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什么是特定资产:

1)无可参考活跃市场价格且采用估值技术仍导致公允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

2)按摊余成本计量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仍导致资产价值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资产优点:

1)对持有违约信用债的基金来说,投资者先后赎回遇到的流动性问题等到解决

2)基金公司遇上问题债券或者股票,立即启动侧袋流程,无需考虑如何准确调整估值业界可能担忧:

1)启动侧袋可能导致净值曲线跳跃失真,对于业绩的理解难度加大

2)启动侧袋的时机较难把控,启用过晚则投资者利益受损,启用过早则较早发出了危机信号,影响声誉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