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公募基金周报:全面降准再现,逆周期调控加码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其中指数型基金涨幅最大,为4.18%,其次是封闭式基金,涨幅为4.04%。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涨幅排名最后,分别为0.37%和0.03%。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99.60点,涨113.36点,涨幅为3.93%;深成指收于9823.42点,涨457.74点,涨幅为4.89%;沪深300收于3948.51点,涨148.92点,涨幅为3.92%;创业板收于1692.24点,涨81.34点,涨幅为5.05%。两市成交31549.96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3.53%,中证500上涨5.4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6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电子、计算机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1.29%、9.83%、9.28%,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52%、-0.24%、-1.04%。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与上周持平。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49%,标普500上涨1.79%;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73%。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3.76%,日经225指数上涨2.39%。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其中指数型基金涨幅最大,为4.18%,其次是封闭式基金,涨幅为4.04%。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涨幅排名最后,分别为0.37%和0.03%。

股票基金:9月至今上证综指再度回到 3000点附近。一方面我们反复提到的估值分位具备中长期吸引力,另一方面得益于近月以来国内政策积极信号的密集释放,包括货币政策机制调整、财政政策继续发力、消费科技等产业促进政策、资本市场改革等等,投资者风险偏好近期得到明显抬升。上周末央行落实前期国常会提出的“加快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宣布将于 9 月 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 个百分点,并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1 个百分点,整体约释放流动性 9000 亿元,同时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通过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稳住投资增速和缓解社融增速下行的压力。“组合拳”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有助于稳定对经济增长预期。自此全球主要经济体均陆续再回宽松周期。目前市场对国内政策的担忧已明显改善。外资方面,9月第一周北向资金净流入280亿元,8月和9月是指数集中纳入的时间?节点,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指数均在此期间集中扩大纳入。预计后续外资依然会保持对A股比较集中的净流入。而市场此前担忧的贸易谈判和企业盈利拐点仍需时间确认,但边际有好转,综合来看,A股目前阶段仍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债券型基金: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月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流动性总体上保持平稳,资金利率窄幅波动,本周将有2165亿元MLF及逆回购到期。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最新公布的PMI也走弱,继续低于荣枯线,在周三国常会强调“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之后,央行即于周五盘后宣布从9月16日起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城商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合适释放资金预计达到9000亿元,银行资金得到释放,后续资金利率有望有所下行。8月份前百大房企销量回升较明显,销售金额回升力度则相对较弱,房价增速延续小幅放缓态势。降准的实施,对股市和债市而言均构成利好,但在“房住不炒”和持续调控基调下,地产行业受益或比较有限。

QDII基金:过去一周,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改善,主要是得益于中美10月初将举行新一轮经贸磋商的报道、中国央行降准和稳增长政策预期的升温、以及英国议会通过阻止硬退欧法案等因素的提振。全球市场普遍反弹,特别是新兴市场、以及对贸易摩擦敏感的美股半导体和汽车板块领涨;波动率和风险溢价回落、RSI攀升。与此同时,避险资产如黄金和利率均承压,但中国10年期国债因宽松预期下行。从政策环境看,中国央行再度全面降准50个基点、叠加下周四欧央行大概率降息(市场预期降息10bp的概率为54.2%,降息20bp的概率为45.8%)以及9月17~18日美联储FOMC再度降息(降息25bp的概率为94.6%),全球宽松环境进一步强化。2年期美债期货空头头寸大幅减少可能也与临近FOMC有关。不过,相比之下,增长压力进一步显现。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大幅降至49.1,为2016年初新低,新出口订单拖累尤为明显;同时8月非农就业低于上月且不及预期,但工资增速却超预期,这对于风险资产而言不是一个非常“友好”的组合。劳动参与率小幅抬升和失业率的下行表明就业市场整体依然非常紧张,因此工资或仍有上行压力。在增长下行打压美元的同时,也使得当前美股估值(19.5倍标普500静态PE)高于我们股权风险溢价模型隐含的合理水平(19.2倍),因此在内外部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的背景下,美联储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仍显得箭在弦上。英国议会通过旨在阻止硬退欧的法案或有助于降低硬退欧风险,但长期依然存在很大变数。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99.60点,涨113.36点,涨幅为3.93%;深成指收于9823.42点,涨457.74点,涨幅为4.89%;沪深300收于3948.51点,涨148.92点,涨幅为3.92%;创业板收于1692.24点,涨81.34点,涨幅为5.05%。两市成交31549.96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3.53%,中证500上涨5.4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6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电子、计算机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1.29%、9.83%、9.28%,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52%、-0.24%、-1.04%。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与上周持平。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49%,标普500上涨1.79%;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73%。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3.76%,日经225指数上涨2.39%。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9-9-6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9-9-6

2、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其中指数型基金涨幅最大,为4.18%,其次是封闭式基金,涨幅为4.04%。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涨幅排名最后,分别为0.37%和0.03%。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9-9-6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财通集成电路产业A和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诺安和鑫,财通成长优选,财通价值动量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B,交银互联网金融B,长盛中证全指证券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汇和大成恒生综合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详细购买,富国中证智能汽车,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联接A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中海可转换债券A,信达澳银安和纯债,南方希元可转债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工银瑞信14天理财B,工银瑞信14天理财A,国金及第七天理财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业绩为3.27%,6月推荐以来收益为13.5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9-9-2至2019-9-6

二、上周焦点

1、进出口数据偏弱,关税影响可能有所上升

8月出口同比下降1%,低于7月增速3.3%和市场预期2.2%(图表1)。季调后出口环比下降3.6%(未年化),较7月3.5%的环比增速明显回落。8月贸易顺差348亿美元,较7月顺差445.8亿美元进一步下滑,低于市场预期的443亿美元(图表1)。8月贸易顺差同比增长32.5%,比7月增速62.2%回落,但是仍然大幅高于2季度16.9%的同比涨幅。预计3季度贸易顺差对于GDP增速贡献将比2季度回升。8月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从7月280亿美元回落至270亿美元,同比下降13.2%。

2、美国PMI 2016年以来首破枯荣线

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跌至49.1,为2016年以来首次跌破枯荣线,超出市场预期。从分项看,几乎所有指标都陷入萎缩,其中出口下滑的幅度最大,表明贸易因素的影响加剧。历史经验显示,ISMPMI跌破50会增加美联储降息的概率,但不一定意味着经济衰退。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和消费数据也尚未恶化。联储内部对降息分歧严重,疲弱的PMI或令鸽派观点变得更有说服力,增强货币宽松预期。

3、 全面降准再现,逆周期调控加码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合计投放资金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上一次这种结合发生于2015年,并多次采用“全面降准+定向降准”这一模式。

三、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情绪面: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5.61%,当前仓位64.2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4.05%,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5.82%,当前仓位分别为87.44%和61.14%。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银行、食品饮料和医药,配置仓位分别为7.29%、5.76%和4.21%;基金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钢铁、农林牧渔和建筑,配置仓位分别为0.87%、0.88%和0.90%。

9月至今上证综指再度回到 3000点附近。一方面我们反复提到的估值分位具备中长期吸引力,另一方面得益于近月以来国内政策积极信号的密集释放,包括货币政策机制调整、财政政策继续发力、消费科技等产业促进政策、资本市场改革等等,投资者风险偏好近期得到明显抬升。上周末央行落实前期国常会提出的“加快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宣布将于 9 月 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 个百分点,并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1 个百分点,整体约释放流动性 9000 亿元,同时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通过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稳住投资增速和缓解社融增速下行的压力。“组合拳”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同时,也有助于稳定对经济增长预期。自此全球主要经济体均陆续再回宽松周期。目前市场对国内政策的担忧已明显改善。外资方面,9月第一周北向资金净流入280亿元,8月和9月是指数集中纳入的时间节点,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三大指数均在此期间集中扩大纳入。预计后续外资依然会保持对A股比较集中的净流入。而市场此前担忧的贸易谈判和企业盈利拐点仍需时间确认,但边际有所好转。综合来看,A股目前阶段仍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0.0462,较前周上涨0.28%;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8.5476较前周上涨0.35%,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2.9607,较前周上涨0.23%;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6.6661,较前周上涨0.10%;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75.0681,较前周上涨0.06%。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1%,下行0.77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2%,下行4.00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3.45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32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31个基点,分别为3.11%、3.38%和4.22%,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55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68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31个基点,分别为3.50%、3.90%和5.28%。

资金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400亿逆回购到期,原定于周六到期的1765亿元MLF顺延至本周一,全周央行开展400亿逆回购,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月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流动性总体上保持平稳,资金利率窄幅波动。其中,R001和R007分别收于2.6407%和2.7309%,较前周分别升0.44BP和跌7.89BP,DR001和DR007分别收于2.5926%和2.6631%,分别升1.93BP和降0.59BP。本周央行除了周一1765亿MLF,还有400亿逆回购到期,预计央行将继续实施合理对冲。在周三国常会之后,央行于周五盘后宣布9月16日起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城商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合适释放资金预计达到9000亿元,银行资金得到释放,后续资金利率有望有所下行。

经济面/政策面:8月份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同比分别为0.37%和3.68%,较前月分别降0.01个百分点和0.15个百分点,价格增速虽小幅放缓,但整体走势仍较平稳。从前百大房企的最新销售数据来看,1-8月份累计销售面积为45695.3万方,8月当月为5871.9万方,同比增速为8.14%(前值-4.25%),环比增速则为5.05%(前值-29.94%),销量较上月回升较明显。1-8月份前百大房企累计销售金额为60395.5亿元,当月为7469.1亿元,同比增速为-3.73%(前值-2.54%),环比增速则为0.04%(前值-29.28%),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房价增速有所放缓,或与房企促销、打折力度加大有关。近段时间以来,地产企业信托融资、开发贷等融资渠道收紧,“房住不炒”基调没有改变,房企将不得不加快周转力度、回笼资金。尽管全面降准有可能提振市场对房企信心,但在调控政策下,此次降准对房企能带来的利好预计将比较有限,房企分化仍将加剧。

债市观点: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月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流动性总体上保持平稳,资金利率窄幅波动,本周将有2165亿元MLF及逆回购到期。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最新公布的PMI也走弱,继续低于荣枯线,在周三国常会强调“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之后,央行即于周五盘后宣布从9月16日起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城商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合适释放资金预计达到9000亿元,银行资金得到释放,后续资金利率有望有所下行。8月份前百大房企销量回升较明显,销售金额回升力度则相对较弱,房价增速延续小幅放缓态势。降准的实施,对股市和债市而言均构成利好,但在“房住不炒”和持续调控基调下,地产行业受益或比较有限。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过去一周,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改善,主要是得益于中美10月初将举行新一轮经贸磋商的报道、中国央行降准和稳增长政策预期的升温、以及英国议会通过阻止硬退欧法案等因素的提振。全球市场普遍反弹,特别是新兴市场、以及对贸易摩擦敏感的美股半导体和汽车板块领涨;波动率和风险溢价回落、RSI攀升。与此同时,避险资产如黄金和利率均承压,但中国10年期国债因宽松预期下行。从政策环境看,中国央行再度全面降准50个基点、叠加下周四欧央行大概率降息(市场预期降息10bp的概率为54.2%,降息20bp的概率为45.8%)以及9月17~18日美联储FOMC再度降息(降息25bp的概率为94.6%),全球宽松环境进一步强化。2年期美债期货空头头寸大幅减少可能也与临近FOMC有关。不过,相比之下,增长压力进一步显现。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大幅降至49.1,为2016年初新低,新出口订单拖累尤为明显;同时8月非农就业低于上月且不及预期,但工资增速却超预期,这对于风险资产而言不是一个非常“友好”的组合。劳动参与率小幅抬升和失业率的下行表明就业市场整体依然非常紧张,因此工资或仍有上行压力。在增长下行打压美元的同时,也使得当前美股估值(19.5倍标普500静态PE)高于我们股权风险溢价模型隐含的合理水平(19.2倍),因此在内外部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的背景下,美联储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仍显得箭在弦上。英国议会通过旨在阻止硬退欧的法案或有助于降低硬退欧风险,但长期依然存在很大变数。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