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公募基金日报: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3.5,为5月以来最高

12月4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5,高于10月2.4个百分点,为5月以来最高,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加速扩张。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78.12点,跌6.58点,跌幅为0.23%;深成指收于9687.95点,涨30.30点,涨幅为0.31%;沪深300收于3849.82点,跌1.27点,跌幅为0.03%;创业板收于1673.78点,跌1.61点,跌幅为0.10%。两市成交3556.76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2.48%。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11%,中证500下跌0.12%。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上涨。其中,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国防军工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18%、1.56%、0.90%,农林牧渔、房地产、建筑材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56%、-0.63%、-0.90%。沪市有695只个数上涨,占比45.25%,深市有1029只个数上涨,占比46.25%。非ST个股中,27只个股涨停,3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53%,标普500上涨0.63%;道琼斯欧洲50上涨1.2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25%,日经225指数下跌1.05%。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1、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3.5,为5月以来最高

12月4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5,高于10月2.4个百分点,为5月以来最高,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加速扩张。此前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0.1个百分点至51.8,两大行业PMI均有提高,受此带动,11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3.2,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3.5,上升2.1个百分点;综合PMI回升1.7个百分点至53.7。

数据来源:Wind

11月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从上月低点有所回升,总量显著增长,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升至四个月高点。受访服务业企业普遍反映,公司计划扩张,有新项目上马,整体需求状况有所改善。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则从上月高位小幅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综合来看,11月综合新订单总量继续扩张。两大行业新出口订单总量皆有所增长,拉动10月综合新出口订单总量小幅增长,增速与10月相同。

11月服务业就业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走弱,增速降至四个月最低,但在制造业就业指数跃升至扩张区间的带动下,综合就业指数也升入扩张区间,扭转了10月小幅收缩的状态,11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有所回落,但价格涨幅仍较显著。制造业投入成本仅略有上升。两大行业综合,11月企业平均投入成本小幅上升。

在投入成本涨幅回落的同时,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内小幅上扬。但在市场竞争压力下,制造业厂商出厂价格则小幅下降。两者综合,11月综合定价连续三个月小幅上升。

11月服务业乐观度显著反弹,但仍处低位。受制造业乐观度降至五个月最低的拖累,11月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生产经营前景信心度较10月出现微降,继续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点评:

1.11月中国经济呈现出进一步回暖势头,内外需求皆有所好转;

2. 企业信心仍未见明显改善,显示中美冲突的高度不确定对企业预期的影响,这将制约经济增长的修复。

2、监管叫停ETF超额换购

今年ETF继续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是存量ETF规模不断扩大,同时新发ETF频现百亿认购,统计显示,前11个月股票型ETF净值规模突破430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三成。

随着股票ETF交易工具价值的凸显,该类型基金规模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股东加入到以持有股份换购股票ETF份额的潮流之中,部分上市公司股东曾出现超比例换购的现象。换购本是一个正常的行为,但若换购股票的比例超过其在指数中的权重,就会引来一定的问题。换购中一旦超比例太多,比如一下换购5%以上,流通性就会大大减弱。但由于ETF的投资一定要和指数权重比例相符合,所以一定要把多余的部分卖出,从而会影响到净值情况和其他投资者的利益。例如此前南方沪深300ETF详细购买通过股票换购大量处于停牌状态的某上市公司的股票,导致后者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达到5%,远超0.5%的自然权重,由于此后该上市公司股票持续跌停,这笔巨量申购导致南方沪深300ETF的净值一度持续偏离跟踪股指,令投资者蒙受了不必要的损失。

基金管理公司全部确认股票超额换购,未对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未考虑对中小份额持有人利益的影响,增加了ETF基金成分股的调仓难度和冲击成本。这给基金净值带来了较大的波动风险,损害了份额持有人合法权益。

沪深交所表示,严格参照减持新规监管ETF股票认购行为,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采取基金管理人、股东事前承诺,交易所进行事前检查和事后监管等多种措施,确保相关股东认购ETF所用股份数量不超过规定的减持比例。证监会进行了相关窗口指导,具体要求是:成立时股东所换购的比例不能超过上市公司在该ETF所跟踪指数的权重,同时换购股东要遵守证监会对于减持的相应规定。

监管的高度关注下,上市公司也陆续叫停了此前原本打算的ETF换购。

点评:

1. 换购本是一个正常的行为,但若换购股票的比例超过其在指数中的权重,就会引来一定的问题;

2. 上市公司股东将所持个股换购ETF份额并不完全是出于减持的目的,并且部分股东在换购ETF产品后持有的时间较长;

3. 在基金发行期间,最终的募集规模尚无法确定,对应个股可换购的规模也随之变动。除了换购比例需要关注外,个股的基本面、流动性以及股东换购的目的等也同样重要。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