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公募基金日报:5000亿ETF市场集合申购机制或渐行渐近

所谓ETF的集合申购是指当ETF上市以后,在不损害原有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定期允许多个投资者用单个或者多个成分券来申购ETF的份额。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14.48点,涨2.46点,涨幅为0.08%;深成指收于9876.27点,跌2.35点,跌幅为0.02%;沪深300收于3895.45点,跌6.94点,跌幅为0.18%;创业板收于1721.07点,跌5.73点,跌幅为0.33%。两市成交4608.44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16.75%。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0.17%,中证500上涨0.2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房地产、计算机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42%、1.75%、1.63%,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61%、-0.82%、-1.53%。沪市有733只个数上涨,占比47.72%,深市有1087只个数上涨,占比48.81%。非ST个股中,29只个股涨停,5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1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同样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38%,标普500下跌0.32%;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21%。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01%,日经225指数上涨0.33%。

二、指数涨跌


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

三、时事

1、金融市场开放进入落地期,涉及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

12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5月,银保监会则从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宽商业存在和扩大业务范围等方面,提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新开放政策措施。

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推出“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等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

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修改版出台。同期证监会宣布自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正式取消。

11月,国务院印发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其中包括“减少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和开展相关业务的数量型准入条件”。

1、保险方面:

11月,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获批成为内地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

8月,安盛保险完成从合资公司到外商独资保险公司的转变。并成为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外资财险公司之一。

而今年以来,国内已有至少11家外资保险公司增资获批,外资保险公司增资金额累计达46.66亿元。

2、债券方面:

12月9日,据第一财经,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的超短期融资券已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债务融资工具发行的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为本次债务融资工具的联席主承销商。这也是外资机构于今年9月获批在中国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业务后的首次实践。

9月,交易商协会公告称,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法巴可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A类主承销业务。

按照当前形势,后续符合资格的外资行有望陆续获得A类主承资格。

3、券商方面:

12月5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将接纳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成为深交所会员。就在11月,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宣布,野村东方国际已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可开展的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及证券资产管理。

实际上,此前已有多家合资券商纷纷开始积极申请控股。

8月1日,摩根士丹利作价3.762亿元受让摩根华鑫2%股权,以51%的股份控股摩根华鑫。8月19日,高盛表示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将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持股比例提高至51%。

4、基金方面:

目前已有超20家外资获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资格。另外头部外资私募也是为私转公开闸做好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8月,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共有21家外资机构在协会登记,备案产品46只,资产管理规模(AUM)54亿元人民币。WFOE PFM的资格也使得外资首次可以在境内设立机构,并从境内募资来投资中国的股债市场。

点评:

2020年或是金融开放实施落地的关键一年。

金融开放倒逼内地金融机构提升经营效率,有利于打开优质机构的估值空间。

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等多个领域对外资限制措施的提前松绑在业务上对现有市场的冲击有限,更多的是强化内地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步伐稳健、态度坚决的姿态。

对于下一步外资机构的监管,银保监会称,将持续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完善审慎性标准,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方法,确保引入的机构具有优秀的专业能力、良好的风控能力和充足的资本实力,在有效防范风险前提下促进金融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5000亿ETF市场集合申购机制或渐行渐近

近日,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在参加上海证券交易所ETF高峰论坛工银瑞信基金专场曾表示,未来将从将从几个方面持续推动上交所基金市场稳健发展。其中包括,持续优化基金交易机制,研究推出集合申购机制,优化ETF的申购安排。所谓ETF的集合申购是指当ETF上市以后,在不损害原有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定期允许多个投资者用单个或者多个成分券来申购ETF的份额。这种机制是对ETF现有认购和申购机制的有益补充,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

据悉监管部门正在制定相关规则,有消息称目前是沪深两市各四家公司将作为试点,可能主要考察的是ETF规模、流动性、运作时间等,规模大、运作时间长、流动性好的ETF更有希望进入试点名单。

事实上,集合申购机制在海外市场已经运作多年,在国内首只ETF推出之际,基金公司已经在基金合同种为这一机制预留“口子”。根据华夏上证50ETF详细购买发布招募说明书,提及“集合申购与其他服务”,在条件允许时,基金管理人可开放集合申购,即允许多个投资者集合其持有的组合证券,共同构成最小申购、赎回单位或其整数倍,进行申购。老的ETF基金如果之前在合同里写了“集合申购”条款,未来也可以适用这一规则,目前市场上已在运作的ETF基本上都留有这一条款。

点评:

对于这一创新业务,市场各方也充满期待。目前ETF市场,除了几个龙头ETF,还有很多ETF规模并不大,业内也希望有一个创新机制,推动ETF规模增长。

集合申购给需要换股的投资者增加了一个选择,但目前也没有进行过市场调研,无法判断市场需求。此前,交易所也提到,相比于投资者将所持有的股票直接在二级市场竞价卖出或大宗转让,ETF股票认购平滑了对股票价格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

相比一篮子股票申购,集合申购是由基金公司代为调整持仓组合,这一过程中,对于换购的人来说,买卖成本并不确定。其他基金公司也希望观察未来首批ETF集合申购试点推出的情况,再考虑市场需求及系统改造成本再判断是否参与。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