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公募基金日报:集合申购机制呼之欲出,ETF再迎重磅创新

监管部门正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已选择数家基金公司准备先期试点。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17.32点,涨2.84点,涨幅为0.10%;深成指收于9915.87点,涨39.60点,涨幅为0.40%;沪深300收于3900.38点,涨4.94点,涨幅为0.13%;创业板收于1734.02点,涨12.95点,涨幅为0.75%。两市成交4665.97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1.25%。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0.02%,中证500上涨0.49%。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8个行业上涨。其中,电子、休闲服务、计算机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94%、1.58%、1.23%,银行、钢铁、农林牧渔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39%、-0.64%、-2.26%。沪市有702只个数上涨,占比45.67%,深市有268只个数上涨,占比53.60%。非ST个股中,48只个股涨停,2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1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0.10%,标普500下跌0.11%;道琼斯欧洲50下跌0.0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22%,日经225指数下跌0.09%。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1、统计局: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物价数据: 11月份CPI同比4.5%(上期3.8%),环比0.4%;PPI同比-1.4%(上期-1.6%),环比-0.1%。

点评:

1) 11月CPI同比上涨4.5%,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是主要推升因素。 环比来看,食品项中猪肉价格上涨 3.8%,涨幅明显回落; 受消费旺季及替代需求影响,其它肉类仍在上涨;进入冬季,鲜菜生产及储运成本增加,价格上涨 1.4%。

2)由于2019年1月的低基数以及春节效应,2020年1月有望成为本轮CPI的高点,CPI同比增速可能会达5%左右。 但考虑到在节假日之前,政府会大量投放冻猪肉来平抑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 2020年1月CPI同比增速破6%的概率不大,但2020年一季度有望维持在4.5%左右的高位。

3) 当前非食品项无论环比还是同比都没有出现上涨迹象,通胀预期可控。 在当前总需求具有向下的压力和就业压力增大的环境下,很难引发全面的通胀。但较高的 CPI读数可能会牵制货币政策宽松操作的幅度和节奏,预计2020年二、三季度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才会逐渐打开。

4)11月份PPI同比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至-1.4%,环比由升转降。 自8月份以来CPI同比增速的快速上涨带动PPI生活资料同比增速的上行部分对冲PPI生产资料的下行压力,PPI同比降幅的收窄并非源自总需求的改善,整体工业品价格仍处于负区间。2018年12月PPI较低的基数叠加生活资料PPI同比有望延续改善,短期有助于PPI增速的回升。

2、集合申购机制呼之欲出,ETF再迎重磅创新

监管部门正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已选择数家基金公司准备先期试点。业内人士表示,集合申购机制一旦问世,将使得ETF的工具属性更加完备,为ETF投资者提供相当的便利,并且对ETF的规模也有正面影响。

点评:

1、ETF集合申购是指ETF上市后,在不损害原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定期允许多个投资者用单个或多个成分券申购ETF份额。

2、发行换购是针对新发ETF产品,而集合申购是针对已上市的老产品。在集合申购过程中,新的投资者可以用单只股票或数只股票来申购ETF。在申购的时候,投资者要先将手中个票转换成一揽子股票,这个过程中所需的成本或费用投资者要全部承担。只有当转换完成、和PCF清单一模一样的情况下才会被归入基金资产,然后新老投资者一并运作。所以,集合申购对其他投资者没有任何影响,充分保证了投资者之间的独立性。

3、发行换购更方便减持,集合申购较难:ETF在发行的时候,是按照最后一天个股的成交均价把股票的股数折算成市值来核算ETF份额。如果股票后续大跌,相当于所有投资人一起来承担市场的波动。而集合申购需要把个股调整成一揽子股票,其中调仓的价格波动全部要投资人自己承担。因此,质地过于差的个股股东是不敢做集合申购的,因为他的股票经不起大笔抛盘。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