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公募基金日报:公募基金经理对于A股长期走势有较强信心

目前多家基金公司经理发表公开言论,强调了疫情冲击会对短期市场造成打压,但在中长期的角度看A股优质资产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

一、市场走势

昨日是A股春节假期后第一个交易日,在疫情冲击下沪深两市大幅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46.61点,跌229.92点,跌幅为7.72%;深成指收于9779.67点,跌902.24点,跌幅为8.45%;沪深300收于3688.36点,跌315.54点,跌幅为7.88%;创业板收于1795.77点,跌131.97点,跌幅为6.85%。两市成交5194.7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交易量减少35.79%。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7.55%,中证500下跌8.6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银行、纺织服装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53%、-6.57%、-7.17%,建筑装饰、电子、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9.71%、-9.74%、-9.79%。沪市有54只个数上涨,占比3.50%,深市有99只个数上涨,占比4.44%。非ST个股中,79只个股涨停,同时高达3048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全线收跌并均弱于现货。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59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51%,标普500上涨0.73%;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1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17%,日经225指数下跌1.01%。

三、市场新闻

1、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相应措施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对经济影响

目前地方政府陆续出台诸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延迟缴纳社保和贷款优惠等政策,缓解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冲击。

主要内容:

1)上海市:

a)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020年,上海将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b)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从今年起将上海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含职工医保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推迟3个月。

c)可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和实施培训费补贴等政策。

2)北京市:

a)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给予失业保险费返还。

b)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为相关企业做好续贷。服务,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启动线上续贷机制。采取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措施,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3)苏州市:

a)加大金融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b)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与缓缴社会保险费。

c)减免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房租和税费,延期交纳税款以及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等。

点评:

总的来看,目前实施相关政策内容集中在金融和社保领域。随着疫情的持续攻坚,相信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助力遭受疫情冲击的企业较快恢复到正常的生产节奏。

2、公募基金经理对于A股长期走势有较强信心

目前多家基金公司经理发表公开言论,强调了疫情冲击会对短期市场造成打压,但在中长期的角度看A股优质资产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主要在两方面,首先是短期内市场恐慌对风险偏好的打击,其次是给企业盈利带来的一次性损失,而这些并不代表经济中长期的运行方向。以下整理了一些基金经理的公开言论:

1)嘉实基金洪流:疫情短期对餐饮、旅游、电影、交运等行业压力较大,但随着疫情消退这些行业会均值回归到原有增长轨道。企业方面,疫情主要冲击资产负债表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对于龙头企业的影响从全年的角度看较小。中长期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化不会因为疫情发生变化,消费升级、产业技术升级以及5G技术推广应用依然是值得关注的领域。

2)华商基金周海栋:疫情可能会使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但不会改变A股长期趋势。未来在A股市场制度化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权益市场被正确定价的机会在逐步加大,真正的“慢牛”是可以期待的。另外基金经理指出疫情事件长期看或将深刻影响社会行为方式,将成为未来投资的重要观测方向。

3)平安基金李化松:受疫情影响A股迎来短期阶段性调整。短期来看,预计流动性偏宽松格局持续。此外,股市是领先指标,在病例数据改善之前,股市或有望止跌回升。中长期来看,国家或将把经济重点放在新兴产业上。新兴产业或有望加快发展势头,带来更强的长期经济增长趋势。

点评:公募基金经理大多基本表达了“短期受冲击,长期影响有限”的观点,并且各大券商也都结合历史上SARS等疫情发生后金融市场的运行轨迹作为参考进行对比,从历史的角度看该类疫情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短期,并不会改变长期方向,而事实上疫情冲击后的市场为权益资产配置可能提供了一个相对不错的机会。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