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涨不惊喜,下跌不恐慌,把握3000点一线的调仓机会

当波动表现为大幅上涨的时候,开始是追,追后是下跌; 慢慢的大涨就卖,往往卖早了;再后来不管涨不涨,主要看手里的资产卖出去值不值。权益投资,紧盯手中的标的,上涨不惊喜,下跌不沮丧,把握3000点左右调仓换股的机会。

上周,美股主要股指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周跌幅,同时多国股指跌幅明显放大, A股上周同样受海外市场大跌扰动,主要宽基指数跌幅均超过-5%,结束了春节后上升趋势。而经历了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跌后;今天A股三大股指均收涨逾3%,权重、题材携手发力。上证指数涨3.15%报2970.93点;深证成指涨3.65%报11381.76点;创业板指涨3.08%报2135.42点。两市成交额连续9日破万亿。从行业上来看,申万28个行业均收涨,涨跌居前的为建筑材料、建筑装饰、通信,分别收涨8.47%、8.35%、7.07%。涨幅居后的为休闲服务、银行、医药生物,分别收涨1.56%、1.84%、2.20%。

投资权益类市场永远不缺的就是波动。面对波动一般会经历几个阶段:初始阶段是害怕,只要一下跌就想着止损,“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实际是反复止损,没有利润;第二个阶段是利用波动,暴跌抢反弹,每一次收益都还不错,但因为仓位因素,交易次数的因素,放个两三年复利很低;第三个阶段,波动是波动,投资是投资,确定手里拿的是长期向上的资产。相反,当波动表现为大幅上涨的时候,开始是追,追后是下跌; 慢慢的大涨就卖,往往卖早了;再后来不管涨不涨,主要看手里的资产卖出去值不值。权益投资,紧盯手中的标的,上涨不惊喜,下跌不沮丧,把握3000点左右调仓换股的机会。

进入2020年以来,市场呈现出强烈的分化。创业板上涨超过18%,沪深300基本平盘,一向稳健的美股已经下跌超过10%。如何去调整基金投资的配置呢?

有这样几个思路:

其一,对美股市场保持敬畏,不可简单归因,思维的轻眺,会造成行为的冒进,冒进则会受损。美国市场0天时间跌了近15%。这样快速的调整,是比较少见的。美国市场的调整,可能不一定是简单的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恐慌”所致,“恐慌”往往是一个托词,背后的因素,可能是自身的周期、选举等因素。市场本身是一个巨复杂的系统,又叠加正反馈与均值回归的相互作用,几乎是一个不可测的系统。

其二,对国内市场的看法:目前估计水平在沪深300,pe11.17,PB1.42都在均值之下,整体的系统风险有限。从绝对价值PB-ROE的思路去看,周期中银行、地产仍然具有很好的吸引力;同时,在流动性过剩,资金盈余的情况下,成长性资产往往会受到追捧;以传统消费为代表的稳定类资产在2020年无疑是最受损的。在这样的情形面前,依然坚定的是选资产的思路。买资产买的是他们未来的潜在收益率,选择具有资产鉴别能力的基金经理。如果把市场分为成长、稳定和周期明显的风格的话,今年的思路上会增加成长型做得好的基金经理。稳健者可以从去年2:7:1的比重,变为3:5:2的比重;从另外一个维度,港股的估值较低,便宜就是王道,可以增配。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