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风险引发调整,A股仍值得期待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下一阶段A股韧性将凸显。投资人以资产配置为纲,不必过度恐慌。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风险偏好下降对全球资本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A股受此影响,今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43.29点,跌91.22点,跌幅为3.01%;深成指收于11108.55点,跌474.27点,跌幅为4.09%;沪深300收于3997.13点,跌141.37点,跌幅为3.42%;创业板收于2093.06点,跌99.87点,跌幅为4.55%。两市成交10862.21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16.10%。大盘股强于小盘股。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下一阶段A股韧性将凸显。投资人以资产配置为纲,不必过度恐慌。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时间:2020/3/9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虽然央行维持15天无公开市场操作,但无论是十年期的国债利率还是SHIBOR利率都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因此,流动性仍然保持宽松的状态。其次,从政策面的角度而言,中国当前作为这次疫情中唯一先控制住的大国,国内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也在陆续出台。上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也再次召开会议,核心是从稳定消费与稳定投资下手,将新老基建相结合。提升消费的重要性,重视新基建,重点提名5G与数据中心。该会议也体现出国家在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决心。除此之外,从市场估值角度看,沪深300的PE(TTM)11.9倍,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中证500的PE(TTM)26.9倍,处于历史三分之一的分位,整体估值合理。因此,从中长期的角度而言,A股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不过,海外疫情的发酵会导致的全球市场波动。由于海外疫情的情况尚未迎来高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尚不可知,而正是由于这种不确定性的风险,会使得海外资本市场波动剧烈。

以美股为例,上周在市场大幅震荡后,周度微涨。美联储紧急大幅降息50bp,促使美国的收益率曲期限利差回归正常,安抚此前美股爆跌后的市场情绪。但是大幅注入流动性,也使得投资人对于美国经济基本面产生担忧,恐慌指数VIX本周上涨至41%,预期美股指数波动会进一步加剧。

环球同此凉热。相对而言,前期已有调整的A股,当下表现相对稳健。有人说,超额收益来自于“聪明投资者都吓傻的机会”,现在到了这样的机会吗?我们认为,对于上涨和暴跌都不妨保持正常心态。

首先,承认对市场走势的无知。做好资产的配置,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CTA资产就是防范尾部风险的较好品种。

其次,不要总是想利用市场波动,而是试着和市场的波动和平共处。暴跌不是抄底的理由,甚至原油下跌30%,也不是满仓ALL IN 的理由。除非你对他的下跌和上涨有着充分的理解,但这种能力绝大多数的人并没有具备。买入未来有收益的资产,等待时间熨平波动。比如,股市的背后是代表着一国的经济和人的生产创造能力。长周期而言,是向上的。就像现在的欧洲和美股,在炮火声中逐步配置,也不是一个差的选择。

最后,安排好自己的流动性,投资资产的久期与资金的久期一致,否则也是放“杠杆”,让你的财务面临较大风险。凯恩斯说,市场的非理性总是长过你的忍耐期,又说“长期来看,我们都死了。”主要讲的还是久期不匹配的风险,并没有否定资产价格向价值回归的定律。

如果,做好久期配置,哪里会长过“忍耐期”,因为根本就没有忍耐期,只是行路过程,有风有雨而已。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