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公募基金周报:A股韧性十足,关注海外疫情发展

上周,国内基金普跌,其中QDII型基金跌幅最大为8.96%,其次是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跌幅分别为5.91%和5.34%。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87.43点,跌147.08点,跌幅为4.85%;深成指收于10831.13点,跌751.69点,跌幅为6.49%;沪深300收于3895.31点,跌243.19点,跌幅为5.88%;创业板收于2030.58点,跌162.36点,跌幅为7.40%。两市成交49449.08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5.74%,中证500下跌5.32%。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休闲服务、交通运输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63%、0.36%、-2.89%,化工、有色金属、纺织服装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8.72%、-9.31%、-10.28%。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3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10.36%,标普500下跌8.7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8.37%。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8.08%,日经225指数下跌15.94%。

上周,国内基金普跌,其中QDII型基金跌幅最大为8.96%,其次是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跌幅分别为5.91%和5.34%。

股票基金:海外疫情升级目前仍是全球股市关注的焦点因素,国际市场上周的表现创下各项记录,美股单周两次深跌触发熔断,周末又大幅反弹逾9%,日本及欧洲主要国家指数周跌幅在15%-20%左右,VIX阶段性升至08年危机以来最高水平 。受海外疫情继续升级、油价大幅下跌、A股市场同样不能完全避免,但下跌幅度相对海外市场来说较小,上证综指震荡收跌-4.8% ,两市成交较此前也有所下滑。整体来看,A股的核心逻辑来自于国内,疫情影响在国内已逐步控制住,企业复工情况正有序的好转,虽然说无论是之前出炉的金融数据,还是下周即将发布的投资,消费,进出口数据阶段性都会承受压力,但这部分的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已经部分Price in,同时现如今中国的经济已经更加以来内需驱动,进出口占GDP的比重从2007年的8.6%下滑至2018年的0.8%,整体A股上市公司海外收入占比也相对有限,往前看,我们认为未来一个阶段国内流动性宽裕趋势不变,同时国内政策也仍在不断加码,未来政策空间依然较大,中国经济也将率先企稳回升。另外资金面上,3月以来,主动型公募基金仍保持较高的发行热度,ETF在近期市场大幅波动期间也保持了净申购的态势,同时在疫情背后全球市场的动荡,本质上也反映了全球优质资产的缺失,全球投资者此轮风险资产集中抛售后,再配置的过程中,A股的权重料有望明显上升,叠加目前A股核心宽基指数的估值水平仍处于中枢偏低的位置,我们认为A股中长期的配置价值仍然较高,但需谨慎疫情在海外扩散后向国内反输入的情形。

债券型基金:3月10日国常会提出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临近周末央行即决定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此次定向降准预计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自2月下旬以来,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无资金回笼和投放,但市场流动性总体维持合理充裕,资金利率处于低位。2月CPI同比上涨5.2%,PPI同比-0.4%,由涨转跌,基本符合预期。疫情影响下,食品价格子疫情影响下继续上涨,其中猪肉环比上涨9.3%,非食品项普遍出现通缩。PPI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同比继续分化,生产资料价格跌幅较大。受疫情影响,2月新增信贷9057亿,新增社会融资总额8554亿,不及市场预期。企业信贷主要受短期信贷支撑,居民信贷则出现大幅回落。国内疫情基本已得到控制,预计CPI将逐步下行,而PPI在国内复工复产提速、疫情冲击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影响下或继续走低;3月份金融数据随着经济活动的逐步恢复,大概率将出现回升。在如期降准之后,后续不排除央行下调MLF利率,并带动LPR再度下行。

QDII基金:在全球市场遭遇抛售的背景下,中资市场仍然呈现出韧性,主要是得益于在宏观政策推动下企业复工在有序推进中。因此,我们维持此前判断,认为在全球市场波动环境下中资市场有望呈现出一定韧性。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如果海外在遏制疫情方面取得成效,那么海外市场有望出现企稳。实际上,其它国家采取的疫情控制措施越来越严厉,而且特朗普上周五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提振了美国市场表现。短期来看,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对风险偏好情绪和市场方向做出评估。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美国市场负面效应持续存在,海外中资股市场短期波动可能持续,尤其是考虑到海外中资股市场与A股相比更容易遭受全球不确定性影响。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87.43点,跌147.08点,跌幅为4.85%;深成指收于10831.13点,跌751.69点,跌幅为6.49%;沪深300收于3895.31点,跌243.19点,跌幅为5.88%;创业板收于2030.58点,跌162.36点,跌幅为7.40%。两市成交49449.08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5.74%,中证500下跌5.32%。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休闲服务、交通运输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63%、0.36%、-2.89%,化工、有色金属、纺织服装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8.72%、-9.31%、-10.28%。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3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10.36%,标普500下跌8.7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18.37%。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8.08%,日经225指数下跌15.9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20-3-13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3-13

2、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跌,其中QDII型基金跌幅最大为8.96%,其次是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跌幅分别为5.91%和5.34%。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3-13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国金量化多因子和泰达宏利转型机遇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格林伯元A和长安鑫垚主题混合C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富国证券A,富国中证煤炭A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A人民币和工银瑞信全球美元债C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大成互联网+大数据A和南方中证高铁产业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华润元大稳健收益C和平安惠隆纯债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工银瑞信60天理财B和嘉实定期宝6个月B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业绩为-6.4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20-3-9至2020-3-13

二、上周焦点

1、通胀数据出炉,较符合预期

CPI同比增速回落,但幅度有限。2月CPI环比0.8%,同比增长5.2%,幅度均较1月有所回落。从分项看,环比增速上升的仅有食品烟酒和医疗保健,分别环比增长3%和0.1%,鲜活食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3%,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涨幅回落。环比增速下降明显的包括交通通信(-1.5%)、衣着(-0.3%)、其他服务(-0.2%)和居住(-0.1%)、生活用品和服务(-0.1%)。2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较1月下降了0.5个百分点。2月工业生产几近停滞使得需求端偏弱,PPI同比重返通缩区间,2月PPI同比和环比均出现负增长,分别为-0.4%和-0.5%,价格环比几乎全线下跌。3月返工复工缓慢,补库向后推迟,需求仅边际改善,预计油价冲击对PPI的影响更加全面,叠加高基数,PPI短期内或持续通缩。

2、 社融数据不及预期

2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仅 9057 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 8554 亿,均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在居民部门中,出现了“降杠杆”的现象。一方面,由于疫情期间居民看房、购房意愿下降,房地产成交显著下滑,2 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仅 371 亿,同比少增了 1855 亿。另一方面,居家“避险”的行为也减少了居民的消费需求,2 月新增居民短期贷款下降至-4504 亿,同比少增了 1572 亿。在企业部门,短期流动性需求显著上升。2 月企业新增短期贷款为 6549 亿,同比多增了 5069 亿;中长期贷款为 4157 亿,同比少增了 970 亿。这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在疫情期间进行中长期投资扩张的意愿下降,短期资金需求大幅上升;另一方面也折射出金融机构在政策引导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支持力度。2 月表外融资再度转负。其中,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之和从 1 月的 406 亿下降至-896 亿。这可能是由于企业复工进度较慢,项目融资需求减少。其中,非标融资中表外票据融资当月大幅净减少3961亿元,多减860亿元左右,政府融资层面,主要受央行统计方式的影响,政府债券当月净融资1824亿元,也处于偏低水平。整体来看, 2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额低于市场预期。

3、 全球主要央行行动

过去一周,海外地区疫情继续扩大,全球累计确诊人数超过 14.5 万人。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大流行”。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 国会及众议院通过疫情相关法案。主要央行采取行动应对疫情和流动性冲击。

具体而言:

1 )纽约美联储周四决定将向市场紧急投放 1.5 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同时转变部分当前扩表操作的债券购买期限以缓解市场明显的流动性压力

2 )欧央行虽然意外没有降息(主要存款利率维持在-0.5%,市场预期降息 10bp),不过宣布了额外资产购买(从当前到年底在现有每月 200 亿欧元基础上,增加 1200 亿欧元的债券购买,相当于每月 320 亿欧元,与市场预期的 330 亿欧元基本相符)和对银行的流动性支持计划(贷款成本更低达-0.75%的 TLTROs)。

3 ) 英格兰银行周三紧急降息 50bp;

4 ) 加拿大央行降息 50bps 应对疫情和油价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  ,并表示做好进行进一步调整的准备。

5)  我国央行将于下周一(3 月 16 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 0.5 至 1 个百分点;此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 1 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 5500 亿元。

三、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海外疫情升级目前仍是全球股市关注的焦点因素,国际市场上周的表现创下各项记录,美股单周两次深跌触发熔断,周末又大幅反弹逾9%,日本及欧洲主要国家指数周跌幅在15%-20%左右,VIX阶段性升至08年危机以来最高水平 。受海外疫情继续升级、油价大幅下跌、A股市场同样不能完全避免,上证综指震荡收跌-4.8% ,整体相对幅度可控,两市成交较此前有所下滑。

整体来看,A股的核心逻辑来自于国内,疫情影响在国内已逐步控制住,企业复工情况正有序的好转,虽然说无论是之前出炉的金融数据,还是下周即将发布的投资,消费,进出口数据阶段性都会承受压力,但这部分的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已经部分Price in,同时现如今中国的经济已经更加以来内需驱动,进出口占GDP的比重从2007年的8.6%下滑至2018年的0.8%,整体A股上市公司海外收入占比相对有限,往前看,我们认为未来一个阶段国内流动性宽裕趋势不变,同时,国内政策仍在不断加码,且未来政策空间依然较大,中国经济也将率先企稳回升。另外资金面上,3月以来,主动型公募基金仍保持较高的发行热度,ETF在近期市场大幅波动期间也保持了净申购的态势,同时在疫情背后全球市场的动荡,本质上也反映了全球优质资产的缺失,全球投资者此轮风险资产集中抛售后,再配置的过程中,A股的权重料有望明显上升,叠加目前A股核心宽基指数的估值水平仍处于中枢偏低的位置,中长期的配置价值仍在,但需谨慎疫情在海外扩散后向国内反输入的情形。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7.5027,较前周上涨0.03%;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6.3107较前周上涨0.03%,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0.2197,较前周上涨0.03%;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3.9366,较前周下跌0.05%;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78.4659,较前周上涨0.08%。(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92%,上行1.04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8%,上行4.79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5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5.69个基点,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28个基点,分别为2.59%、3.02%和3.29%,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75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3.69个基点,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3.28个基点,分别为2.84%、3.33%和3.89%。(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也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资金投放,也无资金回笼。Wind数据显示,下周(3月16日至3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目前央行公开市场已无未到期的逆回购,目前市场上未到期的主要是MLF(中期借贷便利)和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其中MLF余额为41900亿元,TMLF余额8056亿元。资金面方面,3月13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4064 %,较上周同期跌3.17 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0644 %,较上周同期涨0.72 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1.8729 %,较上周同期跌30.05 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1.9881 %,较上周同期跌34.22 个基点。3月13日shibor隔夜为1.4140 %,较上周同期涨5.20 个基点;shibor1周为2.2520 %,较上周同期涨21.70 个基点;shibor2周为1.9930 %,较上周同期涨8.10 个基点;shibor3月为2.2020 %,较上周同期跌5.60 个基点。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量为39,505.12 亿元;较上周增加3,253.30 亿元。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77 %,较上周同期涨14.83 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3月11日央行发布2020年2月份金融信贷数据。其中,新增信贷9057亿(前值3.34万亿);新增社会融资总额8554亿(前值约5.17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速10.7%(前值10.7%);M2同比增速8.8%(前值8.4%),由于疫情影响总体表现低于预期。从信贷数据看,企业短期贷款带动整体企业贷款增加1.1万亿,同比多增约3000亿;而居民部门信贷净减少4133亿元,无论短期消费贷款还是按揭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同比均出现大幅下跌。2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额低于市场预期,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则持平前值。其中,非标融资中表外票据融资当月大幅净减少3961亿元,多减860亿元左右,政府融资层面,主要受央行统计方式的影响,政府债券当月净融资1824亿元,也处于偏低水平。2月CPI同比上涨5.2%,PPI同比由涨转降,整体较符合预期。疫情影响下,食品价格继续上涨。2月猪肉价格仍居高不下,环比上涨9.3%,非食品项普遍出现通缩。PPI同比由涨转跌,环比大幅下行。2月PPI同比由涨转跌-0.4%,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同比继续分化,幅度有所扩大;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较前月下滑0.6pcts。分行业看,30个行业中有18个行业环比为负,6个行业环比为正,6个行业环比持平。(数据来源:Wind)

3月1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如市场预期,3月13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3月10日国常会提出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临近周末央行即决定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此次定向降准预计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自2月下旬以来,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无资金回笼和投放,但市场流动性总体维持合理充裕,资金利率处于低位。2月CPI同比上涨5.2%,PPI同比-0.4%,由涨转跌,基本符合预期。疫情影响下,食品价格子疫情影响下继续上涨,其中猪肉环比上涨9.3%,非食品项普遍出现通缩。PPI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同比继续分化,生产资料价格跌幅较大。受疫情影响,2月新增信贷9057亿,新增社会融资总额8554亿,不及市场预期。企业信贷主要受短期信贷支撑,居民信贷则出现大幅回落。国内疫情基本已得到控制,预计CPI将逐步下行,而PPI在国内复工复产提速、疫情冲击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影响下或继续走低;3月份金融数据随着经济活动的逐步恢复,大概率将出现回升。在如期降准之后,后续不排除央行下调MLF利率,并带动LPR再度下行。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在全球市场遭遇抛售的背景下,中资市场仍然呈现出韧性,主要是得益于在宏观政策推动下企业复工在有序推进中。因此,我们维持此前判断,认为在全球市场波动环境下中资市场有望呈现出一定韧性。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如果海外在遏制疫情方面取得成效,那么海外市场有望出现企稳。实际上,其它国家采取的疫情控制措施越来越严厉,而且特朗普上周五宣布美国进入紧急状态提振了美国市场表现。短期来看,我们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对风险偏好情绪和市场方向做出评估。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美国市场负面效应持续存在,海外中资股市场短期波动可能持续,尤其是考虑到海外中资股市场与A股相比更容易遭受全球不确定性影响。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