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公募基金周报:政策信号积极,战略上乐观的同时关注潜在下行风险

上周,国内基金普涨,其中QDII型基金涨幅最大为5.55%,其次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涨幅分别为0.71%和0.59%。

摘要: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72.20点,涨26.59点,涨幅为0.97%;深成指收于10109.91点,跌40.22点,跌幅为0.40%;沪深300收于3710.06点,涨56.84点,涨幅为1.56%;创业板收于1903.88点,跌11.17点,跌幅为0.58%。两市成交34276.59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46%,中证500下跌1.5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6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61%、5.34%、2.89%,计算机、休闲服务、电子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92%、-4.07%、-6.11%。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22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2.84%,标普500上涨10.26%;道琼斯欧洲50 上涨5.5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98%,日经225指数上涨17.14%。

上周,国内基金普涨,其中QDII型基金涨幅最大为5.55%,其次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涨幅分别为0.71%和0.59%。

股票基金:3月以来,全球风险资产普遍下跌,A股的跌幅相对较小,截至3月27日,沪深300指数跌幅为5.8%,同期欧美主要股指跌幅均在15%左右,在全球股市调整的背景下,A股仍体现出一定程度的韧性,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疫情扩散导致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以及对经济预期下滑是全球风险资产普遍下跌的主要原因,目前主要发达国家新增确诊病例仍在上升期,拐点仍无法确认,意味着股票市场风险偏好仍将受此冲击。具体而言,截至3月28日,海外目前已有两个国家(美国、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中国,美国疫情仍在加速上升期,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的增速已经走平。其它国家中,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3000例,后续大概率超过中国,欧洲主要国家如德国、法国和英国的累计确诊病例上升速度依然较快。总体而言,在全球各主要国家加强防控力度,加大检测力度的背景下,全球疫情的拐点将有可能在4月中旬出现。经济预期方面,3月26日,IMF总裁在G20峰会上指出,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是负增长,这将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从主要国家来看,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数飙升至创纪录的328.3万人,美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跌至39.1,疫情将集中对美国一季度和二季度经济造成冲击。欧洲方面,欧元区Markit综合PMI由2月的51.6大幅下滑至3月的31.4,其中服务业PMI由52.6下滑至28.4,制造业PMI由49.2下滑至44.8,同时,本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阶段性巨大负面冲击已经显现,前两月PMI、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等各项经济指标均创下历史最差表现,3月虽经济活动有所恢复,但真实复工复产率仍未完全恢复,最近一周日均发电耗煤量仅为去年同期的87.6%, 一季度经济负增长或成定局。但目前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中国经济未来企稳回升的空间较海外而言更大,同时本周政治局会议继续强调逆周期调节,释放积极信号。在政策坚定推动支持下,中国经济尤其是内需部门回升趋势将更为确定,在这个过程中预计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而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因此战略上对于A股中长期而言我们认为是较为乐观,但仍需警惕2个风险点,一是海外疫情扩散后反向输入控制不到位,造成2次大面积隔离从而使企业复工再度受阻,二是全球经济下滑后恢复速度不及预期,导致外需明显下滑从而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冲击。

债券型基金: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加上前周的降准和MLF,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全周无资金投放和回笼。资金利率较上周虽有所回升,但总体维持低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需求和供给均造成了严重冲击,企业利润下滑明显。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8.3%,创下历史新低。企业生产活动被迫推后,疫情期间成本有所上升,而工业品出厂价格则出现下降,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下降,电子、汽车、电气机械、化工等重点行业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60%。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但当前海外疫情加速扩散,在通缩风险上升,外部需求走弱环境下,企业未来盈利前景不容乐观,短期利润增速转正难度较大。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宽松预期仍在,利率水平后续仍有望进一步走低。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72.20点,涨26.59点,涨幅为0.97%;深成指收于10109.91点,跌40.22点,跌幅为0.40%;沪深300收于3710.06点,涨56.84点,涨幅为1.56%;创业板收于1903.88点,跌11.17点,跌幅为0.58%。两市成交34276.59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2.46%,中证500下跌1.57%。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6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61%、5.34%、2.89%,计算机、休闲服务、电子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92%、-4.07%、-6.11%。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22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2.84%,标普500上涨10.26%;道琼斯欧洲50 上涨5.5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98%,日经225指数上涨17.14%。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20-3-2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3-27

2、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涨,其中QDII型基金涨幅最大为5.55%,其次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涨幅分别为0.71%和0.59%。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0-3-27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前海开源多元策略C和南方沪港深价值主题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B,前海开源中证健康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标普消费品美元现汇A和华安标普全球石油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汇添富中证精准医疗A和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长信稳健纯债E和国泰可转债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兴银双月理财A和国金及第七天理财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业绩为1.68%,2020年以来收益为0.06%。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20-3-23至2020-3-27

二、上周焦点

1、工业企业利润下滑明显

受疫情影响,工业利润增速创历史新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今年全国春节假期延长3天,20多个地区推迟10天开工复产,企业正常生产时间普遍大幅压缩,同时2月份复工复产企业受各种因素制约,生产水平尚未恢复正常,导致企业生产销售均出现明显下降。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7%。低油价会对工业利润造成负面影今年以来油价持续走低,每桶价格从1月初的65美元左右跌至2月底的50美元左右,油价下跌会对工业企业利润造成负面冲击。从PPI来看,今年以来PPI环比增速均为负值,同时存在一定的输入性通缩问题。未来来看,随着OPEC和俄罗斯原油减产协议谈判破裂,国际油价大幅走低,预计3月分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将低迷。民企和中小企业受冲击最为严疫情期间的管制对消费端有很大影响,对生产端中下游影响更大。相比之下,国有企业更多集中在生产端上游,民企和中小企业则集中在中下游。从具体行业来看,汽车、计算机、通信、机械、纺织等中下游行业利润收缩最为明显,本来资金实力就较为薄弱的民企和中小企业面临严重的经营困境。未来展望,受疫情全球扩散影响,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可能继续低疫情全球扩散,外贸企业生产承受较大压力。随着3月以来疫情在欧美扩散,外贸行业预计会受到一定影响。由于欧美疫情扩散严重,且欧美占我国出口较大比重,很多出口订单被迫取消,一些外贸企业采取放假甚至裁员的手段来度过难关。未来来看,如果到4月底欧美疫情仍然无法得到控制,我国外贸方面的工业企业利润将受到更大冲击。

2、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国债发行

进入3月以来,国内疫情逐步收尾的背景下,加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修复,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3月18日政治局常委会,要求“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次会议延续了该表述,对目标任务的表述明显加强。在当前经济明显下行,海外疫情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如何“确保”GDP翻番的目标任务得以实现,引发市场的普遍关注。在财政方面,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并提出了“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三大举措,来支持财政“开源”。此前,我国共发行过两次特别国债:1998年,财政部向四大国有银行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补充银行资本金;2007年,财政部发行2000亿美元(实际发行折合人民币约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外汇作为中投公司的资本金。地方政府专项债从2015年开始发行,最初发行1000亿元,近年来快速增长,2019年已达2.15万亿元。

在货币方面,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并首次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节后,全球疫情“错位”下,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再贷款、降准等加大货币支持,并下调MLF等利率,引导LPR下降。伴随流动性持续宽松,3月初以来3个月SHIBOR利率低于央行7天逆回购成本。这种情形历史上非常少见,上一次出现在2015年年中。当前流动性宽松,主要缘于央行货币支持、资金滞留金融体系等因素,流动性继续加码宽松的意义或有限。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或更加注重定向操作,引导资金流向实体,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

3、 美联储2万亿财政刺激

北京时间3月28日凌晨4点,特朗普于白宫正式签署第三轮经济刺激法案。从3月中旬首次被提出,3月22日首次被参议院否决,该法案经过国会持续两周的讨论和修改,最终在政府与国会之间达成一致。刺激法案主要用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总规模高达2.2万亿美元,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揽子财政政策。

其中最重要的经济措施包括:1)5000亿美元(占GDP的2.3%)用于向企业、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贷款和担保,接受贷款企业不得用来回购股票;包括财政部可能用来支持美联储提供商业信贷的4540亿美元贷款;2)3770亿美元(GDP的1.8%)用于向500人以下的、受疫情影响的小企业提供贷款;3)2600亿美元(GDP的1.2%)为直接补贴给个人的支票(每个成人1200美元,儿童500美元);4)2500亿美元(GDP的1.2%)用于扩大失业保险,以弥补工人失去的工资;5)1500亿美元(GDP的0.7%)用于向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财政援助,3400亿美元(GDP的1.6%)用于直接的联邦支出,其中1500亿美元用于医院和医疗保健工作。

美国今年的赤字率可能到多少?自2019年10月至今,美国政府在新财年仅过去五个月就已出现了6245亿美元的赤字,占GDP的3%;3月以来为应对新冠疫情推出三轮财政刺激计划,累计金额2.36万亿美元,占GDP的11%。按照2019年GDP计算,今年财政赤字率将达到GDP的14%。这里还未考虑疫情影响导致财政收入减少,以及未来几个月联邦政府的其他日常支出。

我们更关注中长期的经济增长潜力是否会受到损害。考虑到今年美国政府可能会出现创记录的赤字率,政府债务很可能会继续突破当前的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债务的主权信用风险料会上升。高赤字会加剧两党在税收政策上更明显的对立,未来两党竞争极端化将不可避免。当前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将美国拖入负利率,中长期加大贫富差距的分化,降低美国经济长期的增长潜力。此次疫情正逢大选年,若美国经济步入实质性衰退,民粹主义和贸易争端都可能进一步升级,这都会打击全球投资者中长期对美元资产的信心。

三、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3月以来,全球风险资产普遍下跌,A股的跌幅相对较小,截至3月27日,沪深300指数跌幅为5.8%,同期欧美主要股指跌幅均在15%左右,在全球股市调整的背景下,A股仍体现出一定程度的韧性,但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疫情扩散导致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以及对经济预期下滑是全球风险资产普遍下跌的主要原因,目前主要发达国家新增确诊病例仍在上升期,拐点仍无法确认,意味着股票市场风险偏好仍将受此冲击。具体而言,截至3月28日,海外目前已有两个国家(美国、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中国,美国疫情仍在加速上升期,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的增速已经走平。其它国家中,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3000例,后续大概率超过中国,欧洲主要国家如德国、法国和英国的累计确诊病例上升速度依然较快。总体而言,在全球各主要国家加强防控力度,加大检测力度的背景下,全球疫情的拐点将有可能在4月中旬出现。经济预期方面,3月26日,IMF总裁在G20峰会上指出,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是负增长,这将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从主要国家来看,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的人数飙升至创纪录的328.3万人,美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跌至39.1,疫情将集中对美国一季度和二季度经济造成冲击。欧洲方面,欧元区Markit综合PMI由2月的51.6大幅下滑至3月的31.4,其中服务业PMI由52.6下滑至28.4,制造业PMI由49.2下滑至44.8,同时,本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阶段性巨大负面冲击已经显现,前两月PMI、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等各项经济指标均创下历史最差表现,3月虽经济活动有所恢复,但真实复工复产率仍未完全恢复,最近一周日均发电耗煤量仅为去年同期的87.6%, 一季度经济负增长或成定局。但目前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中国经济未来企稳回升的空间较海外而言更大,同时本周政治局会议继续强调逆周期调节,释放积极信号。在政策坚定推动支持下,中国经济尤其是内需部门回升趋势将更为确定,在这个过程中预计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而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因此战略上对于A股中长期而言我们认为是较为乐观,但仍需警惕2个风险点,一是海外疫情扩散后反向输入控制不到位,造成2次大面积隔离从而使企业复工再度受阻,二是全球经济下滑后恢复速度不及预期,导致外需明显下滑从而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冲击。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8.3813,较前周上涨0.53%;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7.1222较前周上涨0.54%,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1.168,较前周上涨0.52%;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4.2034,较前周上涨0.22%;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78.7014,较前周上涨0.09%。(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74%,下行12.70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1%,下行7.25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8.94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5.14个基点,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0.24个基点,分别为2.42%、2.89%和3.33%,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94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7.14个基点,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76个基点,分别为2.84%、3.32%和3.91%。(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2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既无资金投放也无资金回笼。下周(3月30日至4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资金面方面,3月26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量依旧充裕,隔夜回购维持在1%下方,七天期品种因跨季而小幅续涨,略显坚挺,不过供求较为平稳融资方压力不大。即使央行公开市场一直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宽松政策预期之下,市场对后续资金面乐观看法未改。Shibor多数下行。隔夜品种下行0.2bp报0.8450%,7天期下行2.5bp报1.72%,14天期上行0.6bp报1.666%,1个月期下行2.8bp报1.8690%。3月27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1748 %,较上周同期涨31.59 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0271 %,较上周同期涨37.47 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2115 %,较上周同期涨36.54 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3245 %,较上周同期涨19.67 个基点。3月27日shibor隔夜为1.1040 %,较上周同期涨30.90 个基点;shibor1周为1.7690 %,较上周同期跌17.60 个基点;shibor2周为1.6900 %,较上周同期跌8.40 个基点;shibor3月为1.9660 %,较上周同期跌12.10 个基点。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量为47,021.03 亿元;较上周增加4,028.44 亿元。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33 %,较上周同期涨36.92 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达到38.3%,打破了2009年同期的-37.27%创下历史新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需求和供给均造成了严重冲击,工业企业利润下滑明显。为防控疫情蔓延,企业复工复产延迟,工业生产和销售显著下滑,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7%。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未恢复正常,但用工、折旧等成本及各项费用刚性支出不减,同时防疫成本却在增加,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4.19元,同比增加0.85元。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2%,重点支柱行业产品出厂价格不同程度下降,如化工下降4.3%、煤炭开采下降4.1%、电子下降2.2%、电力下降0.9%、汽车下降0.6%。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下降同时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具体行业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下降,其中,电子、汽车、电气机械、化工等重点行业利润分别下降87.0%、79.6%、68.2%和66.4%。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海外疫情加速扩散,外需或出现大幅下滑,企业盈利前景不容乐观。(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加上前周的降准和MLF,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全周无资金投放和回笼。资金利率较上周虽有所回升,但总体维持低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需求和供给均造成了严重冲击,企业利润下滑明显。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8.3%,创下历史新低。企业生产活动被迫推后,疫情期间成本有所上升,而工业品出厂价格则出现下降,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下降,电子、汽车、电气机械、化工等重点行业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60%。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但当前海外疫情加速扩散,在通缩风险上升,外部需求走弱环境下,企业未来盈利前景不容乐观,短期利润增速转正难度较大。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宽松预期仍在,利率水平后续仍有望进一步走低。3、QDII基金投资策略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