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公募基金日报: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2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2,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预期42.5,前值35.7;非制造业PMI为52.3,前值29.6;综合PMI为53,前值为28.9。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50.30点,涨3.08点,涨幅为0.11%;深成指收于9962.30点,涨57.35点,涨幅为0.58%;沪深300收于3686.16点,涨12.04点,涨幅为0.33%;创业板收于1871.92点,涨11.43点,涨幅为0.61%。两市成交5617.40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11.28%。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36%,中证500上涨0.2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上涨。其中,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交通运输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6.63%、3.46%、1.42%,银行、通信、纺织服装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07%、-1.13%、-1.23%。沪市有693只个数上涨,占比44.74%,深市有202只个数上涨,占比40.40%。非ST个股中,73只个股涨停,17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0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7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1.84%,标普500下跌1.60%;道琼斯欧洲50上涨1.13%。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85%,日经225指数下跌0.88%。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1、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2,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预期42.5,前值35.7;非制造业PMI为52.3,前值29.6;综合PMI为53,前值为28.9。

3月份PMI升至50以上,是否代表经济回暖?统计局回应: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较2月份明显上升是反映当前多数企业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但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仅仅单月数据升至荣枯线上,并不能判断我国经济已完全恢复正常水平,实现趋势性好转;经济是否回暖还要看未来几个月采购经理指数能否延续扩张走势。

点评:

1)PMI本质上是一个环比概念,2至3月这种特殊情况会有一定影响。统计局的一个解释也是变化幅度与上月基数有很大关系,不能准确反映各类指标绝对值的变化。所以4月PMI会更为关键,它代表复工完成之后需求的边际力量方向。

2)3月随外生约束打开、复工复产推进,PMI回升是市场一致预期,但幅度还是略超预期。

3)PMI分项呈现出来的一个积极迹象是生产、采购、新订单变化迅速,显示复工较为明显;且在外生约束打开后,多数企业还是存在正向趋势。换句话说,无论对未来乐观还是悲观,1-2月和3-4月之间的浅V型还是客观存在的。

4)从同期高频数据看,3月发电耗煤相较于去年同期(以节后周数算)的75%、80%、80%、86%,月度相当于同期80%;商品房销售相较于去年同期50%、48%、54%、91%,这些可能更能准确反映目前的经济状况。

5)一个隐忧是新出口订单明显偏低,在上月只有28.7的情况下,本月依然只有46.4,低于去年底趋势值。这一特征应该是反映全球疫情扩散的背景下,海外需求压力逐渐上来。

6)另一个隐忧是购进和出厂价格均较上月进一步走低,显示出在大宗品价格走低和经济预期不明朗的背景下,制造业存在一定通缩压力。

7)第三个隐忧是服务业的就业指标偏弱,低于2月之前的趋势值,即相对于第二产业来说,第三产业景气度偏低。这一点可能会对应一定程度的就业压力。

2、上海证券报:基金仓位由降转升 消费板块成加仓重点。

在连续4周减仓后,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周终于有所回升。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小幅加仓,重点加仓方向为消费行业。从机构调研的方向看,部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股备受机构关注。数据显示,消费板块成为近期基金加仓重点。在疫情影响下,今年消费领域调整幅度也不小。业内有基金经理表示,虽然长期看好科技板块的投资价值,但由于短期涨幅较大估值较贵,已提前进行了减仓,转而布局了一些估值更为合理的消费股。

点评:机构在干什么? 外资 内资机构 游资金

外资在撤。

游资在跑。

机构在调仓换股

2020年行情可分为两个部分:春节前和春节后

春节前:外资、游资、内资三重共振;整体风格仍然是2019年行情的延续

春节后:一场大跌改变整个行情的进程,资金面上,外资在撤和游资在跑,公募资金在加仓,因此整个行情的开展是以公募调仓为主导的结构性行情。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1)春节后,创业板的逼空式上涨;3)三月中下旬至今的消费及医药行情。

并非做推荐,只是在解读市场。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