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公募基金日报:流动性充沛,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首次跌破2%

截止4月6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报1.978%,这也是余额宝自2013年05月29日成立以来首次跌破2%关口。目前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10936亿元。进入4月份以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已连续5天下滑。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20.76点,涨56.78点,涨幅为2.05%;深成指收于10428.91点,涨318.80点,涨幅为3.15%;沪深300收于3798.02点,涨84.80点,涨幅为2.28%;创业板收于1969.78点,涨63.11点,涨幅为3.31%。两市成交7320.83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33.90%。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1.96%,中证500上涨3.1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建筑材料、农林牧渔、计算机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5.17%、4.77%、4.27%,采掘、房地产、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60%、1.45%、1.17%。沪市有1489只个数上涨,占比96.06%,深市有2195只个数上涨,占比97.64%。非ST个股中,145只个股涨停,3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4月7日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126.74亿元,单日净流入额创2月3日以来新高。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46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12%,标普500下跌0.16%;道琼斯欧洲50 上涨3.22%。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2.12%,日经225指数上涨2.01%。

二、时事

1、新华社:从瑞幸造假风波看做空机构存在价值

日前,因财务造假陷入危局的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回应了这一消费者关切。声明表示,公司将保持正常经营,并为此次涉嫌财务造假事件诚挚致歉。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表示会承担应有责任并尽全力挽回损失。

类似于瑞幸财务造假,无论是中国公司还是美国公司,都时有发生。跟踪分析数百家企业发现,一些企业对“合规”缺乏理解,是导致财务造假频发的主要因素。

整体来讲,市场上一些知名做空机构,用很独特的调查手段对某一上市公司提出指控,引发投资者对该上市公司的不信任,导致其股价暴跌,从而引发对上市公司的信任危机。信任危机对准备上市企业或造成严重影响。这体现在,第一,发行股票没人要;第二,即便有人愿意要,也不会按照企业预期的价值,而可能以极大的折价方式认购。

尽管美国为防止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设置了多种监督机制,但是受监管力不足、政府间协同、执行难等因素制约,有时几道机制同时失灵,难以避免财务造假事件发生,因此更好地完善机制建设,健全制度保障尤为重要。

点评:

虽然掀起唱空大戏的浑水公司及其背后无孔不入的调查机构,是狙击中国经济安全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黑手,但是市场上做空机构和外部投资者的监督是上市公司监督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监督力量的有力补充。应理性客观公正认识其存在价值,并完善机制保障其正面作用充分发挥。

企业发展不能存侥幸心理,只有在合规性上多下功夫,老老实实披露信息,才可能行稳致远。比起指责做空机构引爆问题,做好自身才是企业面对各方监督最根本、最有力的应对手段。

2、流动性充沛,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首次跌破2%

截止4月6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报1.978%,这也是余额宝自2013年05月29日成立以来首次跌破2%关口。目前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10936亿元。进入4月份以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已连续5天下滑。

昨天天弘基金回应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央行进入一轮新的货币宽松周期。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也实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投放大量流动性。以3个月存款利率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从春节前2.8%附近的利率水平下行至当前1.8%以下的利率水平,隔夜回购利率更是一度下降到0.8%的低位。因为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品种是短久期国债、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存款、存单和质押式逆回购等资产,此类资产与央行的货币政策、银行间的资金面高度相关。

在当前宽松的货币背景下,可投资的资产收益都出现了大幅下调。为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天弘对余额宝的各项风控指标要求都要远远高于一般的货币基金产品,因此,天弘余额宝的收益也会跟随市场而下行。

实际上,不止是余额宝,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走低。以大型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为例,其6个月期品种预期年化收益率已低至3.73%,创年内新低,且已处于历史低位。

市场也判断,理财产品收益率踏入低位,主要受流动性宽松影响。定向降准叠加超额储备利率下调,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疫情在海外持续扩散,我国外部需求面临下行压力。往前看,除引导利率下行以外,货币政策放“量”仍有较大空间和必要性。

从国内外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行为变化来看,存在以下的特点:

首先,低利率环境对现金类资产的有影响。各国进入低利率环境后,投资者普遍降低了对现金类资产的持有比例,包括现金、银行存款、货币基金等。

其次,从海外一些国家的情况来看,在长期接近“零利率”的环境下,投资者有通过提升风险偏好提高收益的倾向。居民往往会选择减少现金和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增加股票、共同基金、保险等产品的投资。

此外,面对低利率,部分机构看多债券、黄金。债券方面,国泰君安覃汉研报认为,央行“量宽价松”帮助市场重新建立和强化债牛预期,类似拔乱反正的效果。10年国债收益率跌破2.5挑战2002年2.3—2.4的低位只是时间问题。但从利率曲线的角度,中短端利率确定受益于货币放松,长端利率受到财政发力的压制或存在一定扰动,下一阶段判断利率曲线将会继续牛陡,对行情要保持“贪婪”。黄金方面,天风证券孙彬彬研报分析,低利率环境整体而言利好黄金。报告判断,黄金价格与负利率债券规模密切相关。这和实际利率影响黄金的逻辑一致:负利率债券规模上升,黄金作为负利率债券的优势显现,价格也随之上升。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