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公募基金日报:标普确认中国A+/A-1评级,前景展望稳定

标普表示,确认对中国“A+”长期和“A-1”短期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稳定反映了标普的观点,即中国将在未来三到四年内保持高于平均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GDP增长,并改善其财政表现。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61.52点,跌18.03点,跌幅为0.61%;深成指收于11752.36点,跌61.17点,跌幅为0.52%;沪深300收于4109.72点,跌29.27点,跌幅为0.71%;创业板收于2372.54点,跌9.93点,跌幅为0.42%。两市成交7163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1.71%。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0.72%,中证500下跌0.46%。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医药生物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4.65%、1.23%、0.95%,非银金融、传媒、钢铁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52%、-1.84%、-1.60%。沪市有452只个数上涨,占比29.76%,深市有759只个数上涨,占比33.96%。非ST个股中,48只个股涨停,15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和前一日持平。十年期国债报收2.85%,银行间7天质押平均成交于2.18%,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收7.0776,近一月升值-1%。10年期美债收盘在0.65%。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纳斯达克上涨2.32%,标普上涨1.47%;欧洲普遍上涨。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01%,日经225指数下跌2.30%,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93%。

二、今日最重要的事

宏观新闻:标普确认中国A+/A-1评级,前景展望稳定

标普表示,确认对中国“A+”长期和“A-1”短期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稳定反映了标普的观点,即中国将在未来三到四年内保持高于平均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GDP增长,并改善其财政表现。但是,增长可能会受到COVID-19大流行导致的不确定性,中美紧张局势以及为调整经济结构和降低金融风险做出的努力所带来的压力。

随着经济从COVID-19冲击中恢复过来,标普预计2021-2023年中国人均实际GDP增长率为5.5%,人均GDP将从2020年的10,300美元增长到2023年的12,500美元以上。此外,标普预计中国将继续实施对地方政府预算外借款的限制,以降低财政赤字。此外,标普预计,中国的经常账户在2020-2023年将出现适度的顺差。

另外,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不断增加,将增强中国的外部金融弹性。根据国际清算银行2016年发布的“三年期中央银行调查”,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交易量为4%。因此,将人民币评估为活跃交易的货币。

标普预计,今年广义政府净债务将超过GDP的61%。随着2021年预期的经济复苏,广义政府净债务比率将从2021年开始下降至GDP的60%以下。2021年至2023年,每年广义政府净债务增加量将占GDP的3%-4%。标普称,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可靠和有效的,这体现在其低通胀的记录和对金融部门改革的追求。尽管中央政府(通过国务院)在设定利率方面拥有最终决定权,但标普认为中央银行具有重大的运营独立性,尤其是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近年来,银行商业利率的自由化是一项重要的改革,可以进一步改善中国的货币传导。

点评:自2017年以来,标普给予中国的主权评级一直稳定在A+/A-1,给香港的评级一直稳定在AA+/A-1+,一定程度上反映国际资本对中国的信心。

基金新闻: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

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管局、澳门金管局发布公告,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

“跨境理财通”指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粤港澳大湾区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按照购买主体身份可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在港澳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港澳地区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北向通”指港澳地区居民通过在内地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合资格理财产品。

“北向通”和“南向通”业务资金通过账户一一绑定实现闭环汇划和封闭管理,使用范围仅限于购买合资格的投资产品。资金汇划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资金兑换在离岸市场完成。对“北向通”和“南向通”跨境资金流动实行总额度和单个投资者额度管理,总额度通过宏观审慎系数动态调节。

点评:

1.大湾区是中国最富裕的城市群(人均GDP达2.3万美元,同时,全国拥有千万人民币资产的高净值家庭中,大湾区占逾五分之一),对配置境外资产的需求也较大。内地良好的经济前景和相对较高的利率对香港投资者来说也具有吸引力。

2.对两地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均有促进。汇丰预计至2025年,银行业务的收益将达1,850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0.3%。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