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公募基金日报:基金分歧加大,多只抱团股“跌进”龙虎榜

今年以来A股持续演绎结构性行情,消费、医药、科技三大板块成为机构的心头好,轮番带来超额回报。昨日,A股市场大面积飘绿,却有一批低价股逆势上涨。近期多只基金抱团股资金流出规模较大。基金经理对抱团股未来投资价值的分歧越来越大。另外,受各种因素影响,9月以来欧菲光、长电科技等多只基金重仓股也登上龙虎榜。除了“跌进”龙虎榜的个股,消费、医药、科技等领域的基金抱团龙头股9月以来调整幅度也不小,比如前期涨幅较大的双汇发展、海天味业、长春高新。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54.63点,跌61.79点,跌幅为1.86%;深成指收于12861.75点,跌431.58点,跌幅为3.25%;沪深300收于4584.59点,跌109.80点,跌幅为2.34%;创业板收于2523.40点,跌127.23点,跌幅为4.80%。两市成交10363.12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12.11%。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1.90%,中证500下跌2.70%。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个行业上涨。

其中,钢铁、国防军工、银行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78%、-0.25%、-0.53%,农林牧渔、医药生物、传媒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4.10%、-4.31%、-4.45%。沪市有273只个数上涨,占比18.24%,深市有396只个数上涨,占比17.15%。非ST个股中,37只个股涨停,30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11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60%,标普500上涨2.01%;斯托克欧洲50上涨1.8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63%,日经225指数下跌1.04%。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国家统计局:8月CPI同比增速回落至2.4%,猪肉价格上涨52.6%

2020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3.2%;食品价格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价格下降0.1%。1—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5%。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其中,城市上涨0.4%,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上涨1.4%,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持平。

从同比看,8月,食品中,受去年对比基数影响,猪肉价格上涨52.6%,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对于8月份的CPI数据,专家解读称,与猪肉价格下降有较大关系,但非食品价格有小幅增长,显示需求已经有明显的回升。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8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8.8%,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2.71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42.0%,影响CPI上涨约2.2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2.6%,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1.7%,影响CPI上涨约0.29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3.4%,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19.8%,影响CPI下降约0.38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11.0%,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其他七大类价格两涨一平四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6.1%和1.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持平;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分别下降3.9%和0.7%,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5%和0.1%。

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8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上涨1.0%,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食品中,蛋类价格上涨9.4%,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6.4%,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均下降0.4%,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四涨一平两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2.4%和0.3%,居住、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下降0.3%和0.2%。

点评:

中信证券预计猪价将继续拖累食品价格,虽然9月服务价格或继续小幅回升,但难抵食品价格对整体通胀的负向影响。同时当前尚看不到信用扩张对实体价格的推升。因此预计9月通胀继续下行,年底将回落到1.5%左右的低位。

中泰证券认为,近期消费品领域的涨价主要集中在食品,非食品和核心CPI依然在低位,服务CPI甚至已经转负。国内通胀仍有回落压力,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也比较低。未来将以结构宽松政策为主导,进一步降息需要等待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明显下滑。

粤开证券认为,核心CPI同比上涨0.5%反映了目前国内生产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终端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仍在恢复,核心CPI同比增速大概率正在接近或者已到达低点,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比较小。鉴于其他用品和服务项的同比增速可能接近顶部,加之PPI难以向CPI传导,年内CPI同比继续回落是确定的。

基金分歧加大,多只抱团股“跌进”龙虎榜

今年以来A股持续演绎结构性行情,消费、医药、科技三大板块成为机构的心头好,轮番带来超额回报。昨日,A股市场大面积飘绿,却有一批低价股逆势上涨。近期多只基金抱团股资金流出规模较大。基金经理对抱团股未来投资价值的分歧越来越大。另外,受各种因素影响,9月以来欧菲光、长电科技等多只基金重仓股也登上龙虎榜。除了“跌进”龙虎榜的个股,消费、医药、科技等领域的基金抱团龙头股9月以来调整幅度也不小,比如前期涨幅较大的双汇发展、海天味业、长春高新。

机构抱团股大多业绩好,又有成长性,但这类医药、食品饮料及科技龙头股涨幅较大,估值确实不便宜。对于未来是否会现风格切换基金经理之间存在较大分歧。有基金经理表示,看好顺周期板块。但也有人认为,真正的风格切换很难,未来投资核心仍然是消费、医药和科技。

点评:

1.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当估值不便宜的时候,抱团松动甚至瓦解非常正常。

2.市场7月以来已经进入高位震荡的状态,正是基金经理调仓换股进行时。

3. 上半年“炒估值”恐怕已经告一段落,下半年或进入业绩为王阶段,基金抱团股能否再次表现,最终还是要看相关个股的盈利水平。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