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公募基金周报:短期市场波动加大,中长期基本面驱动逻辑未变

上周,国内基金普跌,其中股票型基金跌幅最大为4.14%,其次是指数型和混合型,跌幅分别为3.34%和2.88%。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英大国企改革主题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万家瑞益A和中融鑫价值A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方正富邦中证保险B,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安德国30(DAX)ETF和易方达黄金主题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方正富邦中证保险和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中邮稳健合赢和安信恒利增强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太平日日金B和易方达双月利A等。
上周,好买牛基宝全股型组合业绩为-3.66%,2020年创建以来实盘收益为43.10%。

 一、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60.35点,跌95.02点,跌幅为2.83%;深成指收于12942.95点,跌713.71点,跌幅为5.23%;沪深300收于4627.28点,跌142.94点,跌幅为3.00%;创业板收于2536.62点,跌195.54点,跌幅为7.16%。两市成交45399.37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2.02%,中证500下跌4.6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银行、钢铁、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32%、-0.32%、-1.17%,国防军工、通信、农林牧渔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7.38%、-8.19%、-10.08%。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3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1.66%,标普500下跌2.51%;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9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78%,日经225指数上涨0.87%。

2、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跌,其中股票型基金跌幅最大为4.14%,其次是指数型和混合型,跌幅分别为3.34%和2.88%。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英大国企改革主题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万家瑞益A和中融鑫价值A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方正富邦中证保险B,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安德国30(DAX)ETF和易方达黄金主题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方正富邦中证保险和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中邮稳健合赢和安信恒利增强A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太平日日金B和易方达双月利A等。

上周,好买牛基宝全股型组合业绩为-3.66%,2020年创建以来实盘收益为43.10%。

二、上周焦点

1、8月通胀数据符合预期

CPI:猪价对CPI拉动贡献减弱,交运分项明显超季节性。8月CPI同比上涨2.4%,较上月涨幅缩窄0.3个百分点,符合预期。受去年高基数和猪肉产能逐渐恢复供应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2.6%但较上月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其对CPI拉动贡献出现下滑。

从环比来看,CPI涨幅由上月的0.6%缩窄至0.4%。食品分项中,蛋类价格明显超季节性规律,鲜菜价格虽然上涨6.4%,但仍低于季节性规律的7.05%。受玉米价格3月以来持续上涨以及今年洪涝灾害的影响,市场对粮食价格的上升预期提高,但从8月CPI环比来看,粮食价格并未明显高于季节性。非食品分项中,受油价回升、暑期出行增多的带动,交通和运输环比上涨0.3%,明显高于季节性。但居住、教育文化及娱乐仍然明显低于季节性,反映居民的消费修复较慢。

2、 8月金融数据出炉

长期贷款持续表现亮眼。信贷8月净增1.28万亿元(我们预期1.28万亿),净增量略高于去年同期增量水平。其中企业融资层面,整体贷款净增579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当月净增7252亿元,继续明显好于企业短期贷款及票据贷款的当月表现,同比增速仍处于加速期,显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基建相关贷款需求韧性持续;而在居民部门,整体信贷结构保持了4月以来的平稳增长,其中短期居民贷款净增2844亿元,同时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净增5571亿元,净增量持续处于较高水平,这一表征也与6月以来地产销售的持续高景气相一致。整体来看,8月银行信贷投放结构仍处于较好水平,在今年上半年总量投放有所前倾后,预计全年信贷投放节奏回归常态的趋势将延续,年内单月净增量水平有望继续保持同比持平或略增状态。

社融增速:超预期进一步升至13.3%,各分项较预期均表现突出。8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额3.58万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3.3%(我们预期13.0%)。分结构看:人民币信贷层面,银行叠合非银机构的人民币贷款净增量为1.42万亿,较去年同期多增1156亿元;直接融资层面,8月信用债券净增继续保持同比多增,净增3633亿元,而境内股票融资同样保持同比增长,新增1282亿元;非标融资中信托、委托和未贴现承兑汇票总计增加710亿元,继前月出现明显收缩后,重回净增长态势,其中表外票据为主要贡献项,带动非标存量同比增速进一步回升至-3.3%(图6),我们认为这一定程度体现了地产企业在整体融资环境偏紧状态下对非标融资需求的提升;政府债券方面,当月净增1.38万亿元,充分体现了货币政策在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有机协同”下的政府债券融资加力状态;其他融资方面,当月净增1778亿元,估计贷款核销的力度加大也一定程度推高了这一项目的超季节因素表现。整体而言,8月的社融增速体现出了信用环境持续向好的态势。

3、 欧洲央行会议

货币政策决议老调重弹,符合市场预期。相较于7月会议,9月货币政策决议一字未动,主要内容有4点:1. 重新阐述保持关键利率不变;2. 继续推进总量为1.35万亿欧元的PPEP(大流行资产购买紧急计划),截至9月4日,欧央行资产负债表上PPEP持仓为5123亿欧元,平均每周净头寸增加150亿欧元左右,是目前欧央行扩表的最主要来源;3. APP(资产购买计划)将以每月200亿欧元的速度推进,且年底前可额外追加1200亿欧元的暂时购买计划;4. 继续通过再融资操作提供充足流动性。

拉加德的介绍性陈述主要有三个亮点,第一点是她对欧元区最近的经济状况陈述相较7月会议有一定差异:1. 对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的重视,讲话中多次提到复苏的持续性和强度“高度依靠”疫情的发展,关于欧元区的疫情,我们之前已经有较多的讨论,其目前处于单日新增不断增加但致死率控制平稳的状态。短期内假如可以看到单日新增病例的拐点且致死率依旧处于低位,我们便可以对欧元区复苏持续度有较乐观的期待;2. 外需的确定性在加强,欧央行认为全球基本面正在不断修复,对欧元区2020年外需增长的预测从6月份的-15.1%上升为-12.5%;3. 服务业的复苏明显,不过动能开始减弱,不断增长的失业率拖累了消费。

第二点值得关注的是欧央行对于2020年欧元区的经济预测比6月份更加乐观。ECB将2020年实际GDP增速预测(括号中为6月份预测值)修改为-8.0%(-8.7%)、私人消费-8.0%(-7.8%)、固定资本形成-12.3%(-15.5%)、出口-13.7%(-13.6%)、进口-11.7%(-12.0%)、失业率8.5%(9.8%)。其中私人消费的收缩扩大是被迫储蓄与预防性储蓄组合引起的,失业率的较大幅调降是因为欧央行注意到目前很多失业者因为工作机会的缺失而转为“不活跃状态”,因此失业率的增加被低估了。

第三点需要注意的是欧央行提到了“将关注欧元升值对中期通胀水平的影响”,但未采取实际行动。欧央行对欧元区2020年HICP预测值保持0.3%不变,2021年上调0.2%至1.0%,2022年维持1.3%不变,预测报告中欧央行对于欧元汇率在2020年的假设为1.14,2021-2022年的假设为1.18,因此即使欧元汇率目前较1.14有升值,但是不偏离欧央行的中期假设水平,且基于1.18汇率的假设下欧元区未来经济预期尚且乐观,因此看不到欧央行出手干预的动机。

4、8月进出口数据

以美元计,2020年8月我国出口金额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9.5%(市场预期8.3%),较前值上升2.3个百分点;进口金额1,763亿美元,同比下降2.1%(市场预期0.4%),较前值回落0.7个百分点。

一、出口再创年内新高:传统出口修复、防疫出口放缓

8月我国出口增速连续第三个月回升,再创年内新高,超出市场预期。防疫产品和传统制造业产品的“跷跷板”效应依然显著。一方面,外需回暖支撑传统制造业产品出口继续修复。8月欧美PMI指数均连续2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至荣枯线附近(49.1)。服装出口同比增速也连续4个月大幅增长,由负转正;家具、灯具等传统制造业产品继续保持年内较高增速。另一方面,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仍保持较高增速,但环比继续放缓。8月纺织品(含口罩)、医疗器械出、自动处理设备出口同比仍保持高位,但环比均有所下滑。未来防疫物资对出口的贡献或继续放缓。

8 月进口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至-2.1%,弱于市场预期。一方面,仍受到大宗商品价格拖累,8 月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同比出现量增价减;另一方面,受巴西大豆供应下降影响,8 月大豆进口量环比减少 4.8%,同比增速从上月的 16.8%下降至 1.3%。分地区看,我国对美进口增速有所回落为 1.8%(-1.8pct),继续高于我国对非美国家的进口增速(-2.4%,-0.7pct)。8 月我国从欧盟、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的进口增速分别为-4.6%(+4.9pct)、-0.9%(-6pct)、-0.8%(-5.6pct)和 1.6%(+0.5pct)。分产品看,农产品进口连续 2 个月回落,8 月进口金额同比增长2.6%,增速较前值回落 12.3pct,其中大豆进口增速-1.29%,回落16.9pct。原油、铁矿砂、集成电路等进口量同比分别为 12.6%(-12.4pct)、5.8%(-18.0pct)和 9.9%(-11.3pct)。8 月我国进出口贸易顺差 589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347 亿美元)增加 69.7%。

前瞻:进出口仍有支撑。整体来看,随着海外复工复产,8 月出口增速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未来随着全球经济重启,外需边际修复,出口仍有望继续得到支撑。进口方面,大宗商品价格或将继续拖累进口,但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支撑下,我国进口有望逐渐修复。货物贸易顺差有望延续,对 GDP 形成支撑。

三、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本周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2.83%,-5.19%,-7.16%,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市场波动加大实属在可预期范围内,首先整体来说市场前期涨幅较多,部分热门板块估值溢价明显抬升,赚钱效应火热,部分投资者有落袋为安的倾向,其次今年前半端推动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的流动性利率相对有所收紧,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回到了年初的水平的,部分高估值板块有估值收缩回落的压力,叠加前期海外市场摩擦不断,监管层对创业板低价股的关注和核查对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有所打压,阶段性的回调和调整也可理解为市场的再平衡过程。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驱动市场几个逻辑因素没有发生本质变化,首先基本面复苏的趋势虽较二季度有所放缓,但方向仍未变,周五最新的金融数据出炉,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量均超出市场预期,其中政府融资大幅上涨,企业长贷、居民短贷和居民长贷也均获得较大增长,显示实体融资继续高增长,社融同样强劲回升。前期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和中报亦符合预期。流动性方面,在国内经济完全恢复前,国内货币政策也只会边际微调,整体流动性大概率继续维持中性水平,大幅收紧的局面较难出现。综合来看,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修复可能需要一些时间的,但市场震荡调整也可以认为是提供逢低布局,调仓换股的窗口期,未来进一步关注8月的经济数据修复情况。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4.6737,较前周上涨0.09%;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2.5722较前周上涨0.07%,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8.1892,较前周上涨0.11%;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5.2539,较前周上涨0.0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80.4931,较前周上涨0.05%。(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0%,上行0.79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3%,上行1.18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7.26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45个基点,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34个基点,分别为3.24%、3.71%和3.97%,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4.26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55个基点,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0.34个基点,分别为3.49%、4.05%和4.62%。(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9月11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回笼100亿元,终结此前连续四日净投放。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3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进行了6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净投放2300亿元。Wind数据显示,下周(9月12日至18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6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000亿元、1700亿元、1200亿元、1400亿元、900亿元;此外下周四(9月17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下周五(9月18日)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货币市场方面:9月11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5072%,较上周跌58.14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1874%,较上周跌15.34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3216%,较上周跌9.28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7733%,较上周涨25个基点。9月11日,shibor隔夜为1.464%,较上周跌58.8个基点;shibor1周为2.162%,较上周跌4.9个基点;shibor2周为2.166%,较上周跌5.4个基点;shibor3月为2.697%,较上周涨3.6个基点。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量为43605.32亿元;较上周增加5598.12亿元。本期内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为1.5855%,较上周跌53.74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8月份全国CPI和PPI同比数据分别录得2.4%(前值2.7%)和-2.0%(前值-2.4%)。CPI同比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重启下行趋势,主要原因在于高基数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回落。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3个百分点。核心CPI同比涨幅持平于上月的0.5%,仍是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8月份PPI同比下降2%,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环比上涨0.3%,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表明需求正持续回暖。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原油、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势头,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继续回升。央行发布的8月份最新金融数据显示,新增社融规模达到3.58万亿(前值1.69万亿),新增信贷1.28万亿(前值0.99万亿),大超市场预期。社融增速进一步升至13.3%,而M2增速则小幅放缓至10.4%。从具体分项看,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分别净增7252亿元和5571亿元,显示信贷结构和需求继续改善;非标融资继前月出现明显收缩后,重回净增长态势;政府债券方面,当月净增1.38万亿元;企业债券融资也较上月多增1250亿元。不难看出,8月的新增社融大增主要源于政府债券融资和信贷的增长,当前信用环境依然良好,但是未来政府债融资的回落或将导致社融的明显放缓。(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为缓和市场关于流动性紧张的担忧,本周央行明显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全周通过逆回购净投放资金2300亿元,隔夜资金利率下行较为明显。最新公布的8月CPI和PPI同比增速分别录得2.4%和-2.0%,前者回落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增速放缓,而石油、金属价格的上涨则带动工业品价格跌幅继续收窄。得益政府债大幅增加及信贷的继续改善,央行公布的8月份新增社融和信贷规模达到3.58万亿和1.28万亿,大超市场预期,非标融资在表外票据支撑下也实现转正。近一个多月来,尽管政府债券发行对市场资金供需带来一定的扰动,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表明流动性并不会过度收紧,资金面也将继续维持合理充裕。通胀在未来一段时间料延续CPI缓慢下行、PPI逐步修复的态势,核心通胀低迷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社融数据超预期的主要源于政府债券发行的大幅增长,而信贷增长和结构改善则基本符合预期。从金融和实体经济数据表现来看,需求有望继续修复,同时市场对于基本面增速的放缓也有所预期,债市收益率更易受流动性因素的扰动,难以出现大幅的上行或下行走势。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过去一周,龙头科技股的波动仍未平息、进而拖累美股市场继续走弱,纳斯达克指数较高点已经回落10%,龙头股FAAMNG的回调幅度更大,超过12%。风险溢价收缩是拖累市场大跌的主因,流动性和盈利都未出现明显异常,在龙头成长股大幅回调的同时,美股内部板块和风格之间也在出现变化,疫情受损多板块(交运、消费与服务、汽车等)大幅跑赢,这与美国疫情持续改善的方向一致、也得益于成长股大幅回调带来的“资金腾挪”效应。因此,往前看,我们认为只要疫情继续得到控制甚至疫苗出现突破进展,资产和板块的“顺周期”逻辑依然成立,有望从此前局限在成长股较窄基础的上涨向其他板块“扩散”,疫情受损多板块优先,周期金融次之。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