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公募基金日报:首批科创50ETF将正式开售

据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华泰柏瑞等四家基金公司公告,首批科创50ETF将于9月22日正式开售,且执行限额发售。其中,现金认购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多数基金设置了网下股票认购首募规模上限为5亿元。华夏、易方达基金等公司还限定发行期限只有1天。其中,现金认购将采取“全程比例确认”的方式对上述规模限制进行控制:若有效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不超过50亿元,则全部予以确认;若超过50亿元,将以“全程比例确认”原则给予部分确认。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78.81点,涨18.47点,涨幅为0.57%;深成指收于13021.99点,涨79.04点,涨幅为0.61%;沪深300收于4651.05点,涨23.77点,涨幅为0.51%;创业板收于2572.60点,涨35.98点,涨幅为1.42%。两市成交7694.53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12.40%。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63%,中证500上涨0.62%。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4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电气设备、有色金属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38%、2.59%、2.08%,农林牧渔、房地产、医药生物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27%、-0.38%、-0.52%。沪市有876只个数上涨,占比58.60%,深市有1624只个数上涨,占比70.18%。非ST个股中,54只个股涨停,6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其中,2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涨,其中,道指上涨1.18%,标普500上涨1.27%;道琼斯欧洲50 上涨0.03%。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56%,日经225指数上涨0.65%。

二、指数涨跌

三、市场新闻

1、首批科创50ETF将于9月22日正式开售

据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华泰柏瑞等四家基金公司公告,首批科创50ETF将于9月22日正式开售,且执行限额发售。其中,现金认购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多数基金设置了网下股票认购首募规模上限为5亿元。华夏、易方达基金等公司还限定发行期限只有1天。其中,现金认购将采取“全程比例确认”的方式对上述规模限制进行控制:若有效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不超过50亿元,则全部予以确认;若超过50亿元,将以“全程比例确认”原则给予部分确认。

点评:

截至9月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165家,总市值2.88万亿元,募资总额超2500亿元。科创50指数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表征科创板走势的指数,汇聚了科创板中50只市值大、流动性好的股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反映了中国未来高新技术的发展方向。

科创50具有比较突出的代表性: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均略超50%;同时研发费用占科创总体88%,营业收入占91%,归母净利润占88%,经营性现金流占89.6%,质地高于科创板平均水平。同时其增长能力也较为突出,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13.4%,高于科创板整体的13.0%,其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9.2%,也高于科创板整体的26.4%。从其代表性和成长性两个角度看,科创50都是投资科创板的理想标的。

2、数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对近期市场调整的看法

近期市场出现一定调整,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科技医药消费和农业均出现较大回调。面对该变化,中国基金报采访了数位明星基金经理,了解他们对当前市场行情的看法。现做简要总结如下:

对市场看法:

周应波:前期市场对部分公司的判断出现了不理性的情况,再加上主板的消费、医药等行业股票估值较高,市场在这个位置出现震荡很正常。上证指数会逐渐回到比较合理的估值水平,暂时规避两类公司:一是交易上特别热闹拥挤的龙头公司,二是科技领域给了异常高估值水平的股票。

李晓星:消费方面集中在可选消费和医药,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科技方面看好的是新能源和5G终端应用,新能源是平价周期来临和渗透率提升的阶段来临。

王克玉:组合结构主要会集中在新兴产业(新能源、电子制造、信息化)、长期内需产业 (医药、消费)和传统产业(金融、化工、地产)中的优秀公司,目前第一类和第二类资产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偏高,我们会对其中的投资标的进行精选,而第三类资产在未来半年隐含的收益率更高。长期来看,主要还是在中国最具备产业优势的领域中投资,目前非常关注新能源TMT这两个方向上的机会

对消费医药科技的看法:

周应波:今年市场根据经济中长期下台阶和企业竞争力角度,选出科技、医药、消费三大赛道,并在一段时间内将行情演绎得比较极致,但是大家把有些长期因素短期化考虑了,给了长期的前景较高的估值,所以市场出现了调整。同时,宏观经济因为疫情出现了较低的基数,目前经济是弱复苏,未来总是要起来的。所以,市场风格的钟摆现在摆向了银行、地产这边,他们在估值上有优势,而科技、医药、消费那边交易太拥挤了。

但是从长期看科技、医药、消费三大赛道没有问题,未来我们还是在这里面选股。同时,化工、建材、家电等行业里面也有好公司,他们之前只是被贴上了风格化的标签,一段时间被市场冷落了,但这段时间他们的配置价值比较突出。

李晓星:消费医药的基本面风险不大,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会维持一个不错的增长,近期的调整是一个加仓的时机。对于周期股,地产大周期已经见顶,从投资习惯上讲,大周期见顶的行业很难出长期的牛股。

王克玉:目前市场结构上的分化非常显著,长期增长确定的公司在低利率环境下的估值不断抬升,这提高了我们投资的难度,更需要我们提高对公司选择的标准,对企业的竞争壁垒和长期竞争优势的提升需要有更高的要求,来应对高估值隐含的投资风险。

上半年,中国经济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但是不管是短期需求还是供给冲击,金融、地产、化工、汽车这些估值安全边际高的传统产业的龙头企业,他们的调整能力和适应变化的能力非常强,在面对需求变化的情况下,他们从五月份开始不断追赶,二季度业务有明显的好转。经过行业整合后,我们对接下来的业绩判断相当正面和乐观,同时认为它们应该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

点评:

基金经理均认为当前的市场调整是局部泡沫的出清,三大赛道长期看依然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其他行业,比如化工、建材、地产和汽车等传统行业依然有较为优秀的公司,这部分企业在消费科技医药大行情时被冷落了,在当下市场环境下配置价值较高。

中美当前烈度的博弈或难以对市场产生决定性影响,但大选后的美股或将成为下半年股市运行的潜在风险。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