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公募基金日报:市场风险逐步释放

短周期变量:中印冲突、美股大跌、低价股炒作、货币政策向正常化回归(比如流动性拐点和信用等)
中印冲突-双方保持沟通畅且已达成局 部共识后,风险整体可控。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95.68点,涨16.87点,涨幅为0.51%;深成指收于13143.46点,涨121.47点,涨幅为0.93%;沪深300收于4688.48点,涨37.43点,涨幅为0.80%;创业板收于2595.15点,涨22.55点,涨幅为0.88%。两市成交7254.97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5.71%。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79%,中证500上涨0.5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4个行业上涨。其中,休闲服务、汽车、家用电器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59%、1.89%、1.82%,钢铁、采掘、公用事业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25%、-0.32%、-0.54%。沪市有703只个数上涨,占比47.02%,深市有283只个数上涨,占比56.60%。非ST个股中,51只个股涨停,12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3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01%,标普500上涨0.52%;道琼斯欧洲50下跌0.0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38%,日经225指数下跌0.44%。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1、市场风险逐步释放

短周期变量:中印冲突、美股大跌、低价股炒作、货币政策向正常化回归(比如流动性拐点和信用等)

中印冲突-双方保持沟通畅且已达成局 部共识后,风险整体可控。

数据来源:中信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美股大跌-美股调整没有系统性风险,属于持续上涨后的正常调整。因此,科技巨头的暴跌属于“健康”的回调,有助市场归理性缓解估值泡沫和减少投机交易。

数据来源:中信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低价股炒作-新华社表态为低价股炒作降温,短期资金的扰动也迅速收敛。

数据来源:中信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影响当前 A股市场的核心因素是对宏观流动性预期,比如流动性拐点和信用等。

资金面趋弱和对利率上行的担忧,导致了短期猛烈调整(核心),微观资金面几个方向都在边际走弱:(1)最先是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炒股票的钱,从7 月中旬开始被监管按住,随后一个月严查信贷账户资金流向。(2)随后是外资的钱,虽然汇率升值,前期美股上涨,但仍然大幅流出,背后是对近期各种地缘政治的担心。(3)最后是公募发行,上周主动股票发行规模萎缩到100 亿以下。

央行迟迟不放长钱,对利率水平进一步上行的担忧:(1)虽然央行依靠放短钱(7 天逆回购),把Dr007 维持在omo 利率的2.2%附近,但是一年期同业存单持续上行,银行间缺长钱,国债利率承压。(2)从股债收益差的角度,5-6 月虽然利率上行,但性价比仍然偏向股票,国债利率回到3%以上之后,当前股票性价比的优势开始被质疑。

数据来源:天风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天风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天风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1)金融数据超预期,社融改善缓和了市场对信用收缩拐点的担忧。8 月新增社融3.58 万亿元大幅超过市场预期,同比增1.39 万亿元,存量增速13.3%,创下两年新高。其中新增居民贷款、对公中长期贷款都出现较高增长,说明消费信贷和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动性都较为充裕,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制造业和基建的项目或新增较多。

2)非食品消费回暖、工业需求继续回升,服务业复苏仍有空间。8 月CPI 同比增速略微放缓,PPI 通缩也在工业需求进一步回暖带动下缩窄。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或提振服务业需求。同时航空、餐饮等板块近期盈利迅速上调。

3)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开放的政策方向更加强化,居民资产配置显现拐点。近期银保监会主席、证监会主席及央行副行长均强调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要引导理财、保险等中长线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调整的是结构,而不是仓位)

因此核心依然是“均衡”,新经济依然是主线,新老更加均衡,估值与基本面亦是更加均衡。

消费风格整体持仓平稳,但内部发生了分化转移。成长风格及细分行业的持仓比例普遍下降。大金融板块持仓持续增加。

数据来源:华安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华安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华安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何为低估值?历史表现如何? 

行业有无低估风格

行业估值的相对水平并非一成不变,从截面的排名来看,2005 年至2020-08-26,银行、交通运输和采掘从全市场估值较高的行业变为全市场估值较低的行业,通信和农林牧渔则从全市场估值较低的行业变为全市场估值较高的行业,非银金融的估值排名则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从低估值相比于高估值的比价净值来看,局部也少有较为明显的趋势,行业高低估值的表现并无明显规律可循,即行业的高低估值并不具备太大投资上的指导意义。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个股有无低估风格

事实上,低估值风格主要体现在个股收益的相对差距上,下左图展示了月度频率下按个股估值将股票分成两组构建等权组合,回测得到的净值曲线,同时展示了低估值组净值比高估值组净值的比价走势,可以看到长时间低估值组的个股表现优于高估值个股。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低估风格在历史上整体表现较稳定,近期发生了历史上时间最长、幅度最大的一次回撤,但是从年化回撤的角度看却是历史上最小的一次,单位时间低估风格的回撤力度较弱。目前这次回撤已于2020-07-13 结束。

数据来源:长江证券,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低估值风格长期有效,短期可能是无效的。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