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公募基金日报:央行4天净回笼5500亿

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持续攀升,银行间流动性依然吃紧。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后续或加大投放以补充春节资金缺口,但目前资金“紧平衡”态势难有明显改善,机构对跨节资金面的担忧有所加重。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505.18点,跌68.17点,跌幅为1.91%;深成指收于14913.21点,跌500.64点,跌幅为3.25%;沪深300收于5377.14点,跌150.86点,跌幅为2.73%;创业板收于3161.86点,跌119.17点,跌幅为3.63%。两市成交9155.80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0.82%。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2.53%,中证500下跌2.18%。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个行业上涨。其中,公用事业、传媒、商业贸易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07%、-0.65%、-0.73%,有色金属、电子、电气设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34%、-4.39%、-4.85%。沪市有620只个数上涨,占比40.42%,深市有1015只个数上涨,占比45.76%。非ST个股中,39只个股涨停,4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 ,标普500上涨0.98%;道琼斯欧洲50下跌0.0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55%,日经225指数下跌1.53%。

二、指数涨跌

三、时事新闻

1.市场情况:小幅震荡,高活跃度

近两周以来,市场维持在3600左右震荡。在前天缩量微涨之后,昨天量平惨跌,一次跌到3500,市场日均成交量维持在一个高水平,1月以来wind全A的日均成交额在10974亿元。

我们看一下近一月的沪深市场的北向资金:

我们从近30日的南北向资金流向可以看出,从1月以来,北向资金属于一个偏强流入的状态,但是这周是一个偏弱流出的状态,而南向资金是一个持续强流入的状态。这包含了当前资金对国内和香港市场的态度,从一开始的强经济复苏的预期,强货币流动性的预期以及强通胀的预期,慢慢开始面对现实,配合着央行货币政策略微收紧,以及拜登上台后说的财政刺激政策未兑现导致的一个预期差。而香港市场,经历了2020年的下跌,渐渐被全球资金认可为一个可抄底的市场,所以大批能够做港股的公募基金也开始流进港股。

同样,我们再看一下近一个月的主力净流入的板块,可以看出,除了银行微微有一些主力资金流入以外,其他板块的主力资金都是一个大幅流出的状态。但目前市场情绪高涨,基金和股票频频上热搜,所以哪怕主力资金一直在跑,但是市场没有被搞熄火。

综合来看,A股市场的主力资金十分谨慎,但外资近期从大幅流入也变成微微流出说明市场目前的机构和大资金情绪偏谨慎,而且随着散户直接或者间接进入A股越来越多,大资金也会有一定的高位套现的操作。但总体而言目前的成交量依然很大,所以无论涨跌,对于能做高频的机构是个好消息,然而对于量化的机构,目前这种行情分化的市场的确不太好做,近期可能也不应该对阿尔法有较高的预期。目前基差略收,但仍然较大,近月在11.7%,远月在15%。目前对中性产品的开仓会有一定的影响。

商品市场依然受国际宏观影响较大,大家对预期差的担忧日渐升温,以黑色为代表的板块开始表现偏弱,整个商品市场也是一个偏震荡的走势。目前短周期CTA表现可能相对于中长周期的产品要稳一些。

2. 行业新闻

1. 央行4天净回笼5500亿,分析师警惕流动性风险

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持续攀升,银行间流动性依然吃紧。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后续或加大投放以补充春节资金缺口,但目前资金“紧平衡”态势难有明显改善,机构对跨节资金面的担忧有所加重。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500亿元,净回笼量较前日增五成。本周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已超5,500亿元,周五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为20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分析,在连续两日缩量续作逆回购以及央行马骏关于股市以及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评述后,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收紧产生了较大的担忧。当前时点或确实面临着货币政策短时间内快速收紧的局面:广义上,M2、信贷与社融增速的拐点大概率已经出现;狭义上,出于对房价以及资产价格的担忧,我们后续可能会面对波动性更大的资金面环境。

其中,抑房地产泡沫风险是货币收紧的理由。今年年初的二手房挂牌价上升得较为明显;二手房挂牌量也受房价上涨预期影响出现了下降,更加助推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出于对“房住不炒”政策的坚定执行,部分城市已经出台了一些限购限贷的措施;与此同时,央行也收紧了银行间流动性以配合信贷投放的收紧。从历史经验看,2019年4月2、3线城市二手房价增速触及8%,后续信用投放即有收缩;而去年年末一线城市二手房价同比涨幅已经达到8%,当前政策层也已经开始应对。

分析师明明称,近期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已经使得央行同时收紧了房地产领域信贷投放,同时房贷集中度控制或将自然抬升房贷利率,配合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达成“房住不炒”的意图,或将不可避免的带来广义流动性增速的下滑:从我们的测算看,央行马骏关于2021年M2增速“9%”较为合理的相关表述或对应约10%-10.5%的社融增速以及10.5%-11%的信贷增速。在广义流动性拐点已现的基础上,央行对银行间流动性的态度将较为谨慎,以防“钱溢出来”;考虑到货币政策取向仍然强调“不急转弯”,我们预计例如升准或者加息这类紧缩政策将不会出现,但银行间流动性波动性将会上升。综上所述,债市投资者态度或将较为谨慎,但考虑到MLF利率相较疫情发生前已经下降30Bp,国债利率也存在一定“顶部保护”,交易层面上讲后续主要需要关注央行操作与春节资金缺口之间的预期差。

2. 散户群殴对冲基金,“游戏驿站“的世界大战刚刚开始

2020年A股机构化,美股散户化:A股机构抱团,散户如果不抱紧机构大腿,只能看着账户“跌无可跌”;而美股的散户不仅收益秒杀机构,还上演世纪大逼空,香橼、Point72(对冲届第三)、Citadel (对冲届第二,规模仅次于桥水)、和 Melvin 等知名做空机构和对冲基金相继折戟。

散户反杀机构的戏码,在2020年的美股市场中其实并不罕见。

特斯拉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是美国散户信仰的大本营,也是空头2020年损失最惨重的个股之一。随后,赫兹全球控股公司(Hertz Global Holdings Inc.)和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面临财务危机,并申请破产保护后,股价也大幅飙升,也曾让华尔街目瞪口呆。

而GameStop 事件直接将美国散户的能量释放到极致,绞杀一众美国知名机构,震惊全球财经界。周三GME盘中最高涨近157%,创盘中新高380美元,收涨近135%,日内实现股价翻倍,从1月13日至今的两周里累涨1642%,翻了17倍。周三收盘市值超240亿美元,从去年3月低点至今飙涨135倍。美国媒体这样评价美国散户力量代表:GameStop won’t stop!

目前来看,这场散户乱拳打死基金经理的戏码以散户胜出。WSB上晒仓位的散户个个都是血赚,而对冲基金则损失惨重。

据CNBC报道,美国百亿对冲基金Melvin Capital基金经理Gabe Plotkin表示,在经历巨额亏损后,公司已于本周二下午清掉了对GME的空头头寸。针对GME的做空行为具体亏损金额目前尚不得而知。香橼也表示,已经平仓对游戏驿站的空头头寸。

交银国际的洪灝在本月24日指出,游戏驿站的轧空注定要发生,因为游戏驿站账上有足够的现金买下整个公司的市值,同时做空比例却占了股票数的一半。只要公司出任何盈喜,这个局注定要轧空。

目前游戏驿站空头占到全部股票数的140.57%,本周五一月期权到期要被行权的话,空头买不到足够现货只能等着被爆。

此次“大战”发源地Reddit 上的WSB服务器被Discord平台封杀,被迫转为私人服务。Discord称,封禁Wallstreetbets服务器的理由是“仇视性内容”,不是因为金融诈骗。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Psaki称, 美国财长耶伦和拜登的经济团队正在密切关注GameStop和其他股票遭大量做空的公司的活动。Psaki称,游戏驿站不寻常交易“很好地提醒了我们,股市并不是衡量我们经济健康状况的唯一标准。”

纽约时报消息,美国证监会已经开始介入。SEC发布关于当前市场波动的公告,称正努力与美国其他监管部门评估当前的市场表现,SEC正主动地监控期权和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正在评估那些受监管的实体(公司)和金融中介结构的活动。

但是WSB也绝不服软,打压只会让他们更团结!在置顶的每日操作讨论贴里,大家互相晒成交贴打气,首先把这个周五的行权日扛下去,也有的表示太贵了买不起,我先买点AMC吧!

最后,WSB亲自给CNBC写了一篇洋洋洒洒的公开信,控诉跟他们对赌的对冲基金们通过CNBC操纵市场。这场多空对决发展到这个地步,估计他们双方谁都没有想到,现在这已经不仅仅关乎到钱了,演变成一场底层民众对以对冲基金为代表的富裕阶层的一次宣泄!对美联储肆意放水的一次控诉!

昨日美股散户的逼空大战,以美股反弹暂告一段落。

美国各大零售券商联合起来,通过限制交易的方式使飙涨的WSB概念股迅速降温,游戏驿站跌逾43%,AMC娱乐控股跌逾56%,黑莓跌超41%。但频频被Reddit散户敢死队提及的现货白银一度暴涨逾6%,股票交易受限后,开不了股票仓位的美国散户似乎找到了新的标的。疯狂还能持续多久?

互联网券商纷纷出手限制WSB概念股交易。

当地时间1月28日,游戏驿站(GME)早盘不止一次熔断,开盘约半小时后一度涨至483美元创历史新高,日内涨超39%,一度成为市值第一高的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但开盘约一小时后转跌,盘中和AMC均曾跌超67%,Express也曾跌超60%。黑莓接近腰斩,跌幅一度超过46%。

到收盘时,AMC和Express收跌超50%,游戏驿站和黑莓收跌逾40%,3B家居跌超30%,高斯电子跌近28%。

Wind数据显示,游戏驿站收于197.44美元,跌幅达43.18%。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