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公募基金日报:深交所启动主板与中小板合并

2021年2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深交所称,合并主板与中小板,打造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深市市场格局,构建简洁清晰的深市资本市场体系,对于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能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20年10月27日,就有市场传闻中小板与深圳主板合并的消息,当时管理层并未否定传闻,而是明确表示“正在酝酿”。从“酝酿”到“准备”间隔仅3个多月。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532.45点,涨36.11点,涨幅为1.03%;深成指收于15269.63点,涨262.33点,涨幅为1.75%;沪深300收于5483.41点,涨81.15点,涨幅为1.48%;创业板收于3278.06点,涨84.35点,涨幅为2.64%。两市成交8061.96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9.53%。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1.20%,中证500上涨1.3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2个行业上涨。其中,有色金属、化工、农林牧渔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3.88%、3.52%、3.39%,综合、非银金融、纺织服装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34%、-0.46%、-0.70%。沪市有831只个数上涨,占比53.89%,深市有1115只个数上涨,占比46.44%。非ST个股中,59只个股涨停,24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76%,标普500上涨0.74%;道琼斯欧洲50上涨0.2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0.11%,日经225指数上涨2.12%。

二、指数涨跌

三、市场新闻

1、美国1月非农数据略逊预期,拜登重启“炉边谈话”

美国 2021年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4.9万人,剔除政府就业职位仅新增0.6万人。4.9万的新增不及预期值10.5万;同时失业率为6.3%,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好于预期值6.7%。虽然失业率有所下降,但反映劳动年龄人口就业意愿的劳动参与率也同步下滑,从61.5%环比下降至61.4%。且1月永久性失业者环比增加13.3万人,或预示着劳动参与率未来可能会进一步下行。

点评:

(1)非农就业数据或加速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民主党的1.9万亿美元计划在参议院遭遇了共和党的较强反对,10位共和党参议员出于对赤字率的担忧提出了“6180亿美元”计划,主要对美国居民的直接补贴和额外失业金救济方面进行了压缩。非农数据发布后,拜登和新任财长耶伦共同发言,重申大规模财政刺激的重要性。在发言中,拜登强调在低利率环境下采取大规模财政刺激能够驱动更高经济增长。由于拜登和这10位共和党人没有达成一致,这意味着拜登难以在参议院通过60 票两党合作的方式通过1.9 万亿刺激计划,只能通过强推进行。上周美国参议院以51比50(共和党全部反对)通过决议,使得拜登政府的财政计划可以在简单多数情况下获得通过,目前该决议已回到众议院最终批准。众议院通过后委员会将制定新的刺激上限等条款,法案将加速推进。

(2)拜登重启炉边谈话:美国时间2月6日,拜登发布了他首个“炉边谈话”视频,与一名加利福尼亚州罗斯维尔的失业女性进行了交谈,介绍如今正在奋力推进的1.9万亿美元纾困计划,罗列诸如抵押贷款、失业保险、租金补贴、儿童食品安全等专业政策。该做法或是对当年大萧条后罗斯福为推行新政而做的著名炉边谈话的效仿,体现了拜登对于此次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的重视和推进决心。

2、深交所启动主板与中小板合并

2021年2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板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深交所称,合并主板与中小板,打造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深市市场格局,构建简洁清晰的深市资本市场体系,对于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能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20年10月27日,就有市场传闻中小板与深圳主板合并的消息,当时管理层并未否定传闻,而是明确表示“正在酝酿”。从“酝酿”到“准备”间隔仅3个多月。

点评:

(1)中小板是建立创业板的过渡板块,由于目前创业板的建设已基本成熟,且主板与中小板的规则趋同,中小板所能发挥的作用已非常有限。主板和中小板合并,有利于优化板块结构,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有利于统一监管标准,并进一步推进注册制的改革的落地。

(2)根据深交所公告,中小板相关指数名称调整清单中,28 个相关指数中3 个简称改变(“中小板指”变更为“中小100”,“中小板综”变更为“中小综指”,“中小板EW”变更为“中小等权”)。截至2021 年2 月5 日,共有8 只基金跟踪中小板相关指数(含联接基金),合计管理规模约20亿元,在全市场指数产品占比微小,因而对指数基金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