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公募基金日报:权益类基金发行跟踪

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当市场处于高点时,投资者申购热情高涨,新发基金一日售罄;当市场处于低点时,投资者申购热情低迷,新发基金常会延长募集期。2019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上涨,权益类基金发行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上周新成立权益类基金规模达到了113亿元,相较于上上周减少了131亿元。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82.55点,涨2.93点,涨幅为0.08%;深成指收于13989.94点,涨10.63点,涨幅为0.08%;沪深300收于5112.21点,涨8.47点,涨幅为0.17%;创业板收于2826.99点,涨19.79点,涨幅为0.70%。两市成交7672.58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3.68%。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29%,中证500上涨0.14%。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9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有色金属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44%、1.43%、1.23%,建筑装饰、房地产、公用事业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26%、-1.40%、-2.38%。沪市有574只个数上涨,占比31.26%,深市有651只个数上涨,占比27.32%。非ST个股中,41只个股涨停,19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17%,标普500上涨0.42%;道琼斯欧洲50下跌0.0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16%,日经225指数下跌0.07%。

二、指数涨跌

三、新闻

1. 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五十次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研究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等工作。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次金融委会议提出,通过多年改革,我国逐步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大、中、小、微型金融机构分工协作,共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地方金融机构作为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整体质量、管理能力、市场化程度持续提升,在服务“三农”、基层、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总体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但同时,会议也指出,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有所暴露,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有待完善,需要高度重视。会议要求,以优化金融供给侧体系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促进微观治理机制见效、地区金融生态改善。

解读:金融委对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的高度关注已有时日。去年5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布的11条金融改革措施中,就包括《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中小银行大概有4000多家。近年来,中小银行已掀起合并重组热潮。2021年1月,辽宁省政府网站发布消息,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挖掘地方潜力,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未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引战注资的趋势会更加明显,甚至可能会在尾部银行大面积铺开。目前出台的诸如鼓励引战注资、合并重组,以及地方政府承担风险处置属地责任,从资金、税收上给予支持等,都是为了改变银行的公司治理体系,健全风险控制体系,让中小银行恢复可持续经营能力。

此次金融委会议还再次强调要保持宏观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保就业和保市场主体依然是重中之重。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解读:会议此次特别提出要“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近日表示,目前CPI和金融资产价格上行压力较小,应关注大宗商品和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情况。我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来源与程度有待进一步观察和研究。一方面应关注美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另一方面,除需求侧以外,还应关注国内供给侧的问题,如碳中和等可能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2、权益类基金发行跟踪 天风证券研究所

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当市场处于高点时,投资者申购热情高涨,新发基金一日售罄;当市场处于低点时,投资者申购热情低迷,新发基金常会延长募集期。2019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上涨,权益类基金发行长期处于较高水平。上周新成立权益类基金规模达到了113亿元,相较于上上周减少了131亿元。

对权益类基金当前的建仓情况进行了统计。假设权益类基金的建仓期为3个月,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具有持续性,会继续买老产品的持仓股票。针对主动权益类基金,将新基金的净值与资深基金经理正在管理的代表性基金对比,估算当前已建仓位;针对指数型基金,将新基金的净值与跟踪标的指数对比,估算当前已建仓位。可以发现:

目前,仍有295只新发基金正处于建仓期,其中预估有54.24%的新发基金建仓比例不足5%,且多数为规模较大的产品;仅有21.69%的新发基金建仓比例超过了95%,且绝大多数为指数型产品和处于建仓后期的产品。此外,新发基金预估仍有5668亿元资金尚未建仓。

目前,有9只权益类基金完成募集工作但未成立,同时,有32只权益类基金正在募集。接下来,仍有40只权益类基金即将募集。预估这部分资金2800亿元。

对上述权益类基金未来投资信息进行了预估。假设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具有持续性,会继续购买老产品的股票。具体的,针对主动权益类基金,考虑资深基金经理正在管理的代表性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最新季报持仓;针对指数型基金,考虑跟踪指数最新的成分股。同时,考虑基金的权益配置仓位。对上述已完成募集未成立、正在募集和即将募集的权益类基金进行了统计。在行业资金分布方面,随着这些基金的成立和建仓,预计给部分行业带来较大增量资金。

免责条款: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资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报告不对特定基金产品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和保证,亦不表明投资没有风险。本报告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客户应考虑本报告中的任何意见或建议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本报告仅向特定客户及伙伴传送,任何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的行为请预先通知好买,并请在引用、转载以及向第三方传播中注明出处。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