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公募基金日报:2022 年 ESG 主题公募基金情况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107.46 点,涨 36.54 点,涨幅为 1.19%;深成指收于 11143.18 点,涨 77.26 点,涨幅为 0.70%;沪深 300 收于 3983.18 点,涨 24.02 点,涨幅为 0.61%;创业板收于 2325.60 点,涨 7.52 点,涨幅为 0.32%。两市成交 7621.53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 23.04%。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上涨 0.42%,中证 500 上涨 1.72%。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30 个行业上涨。其中,传媒、公用事业、交通运输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3.42%、3.14%、2.67%,银行、家用电器、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 0.27%、0.17%、-0.01%。沪市有 1746 只个数上涨,占比 81.78%,深市有 2320 只个数上涨,占比 86.79%。非 ST 个股中,116 只个股涨停,9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0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资料来源:wind,好买整理;数据日期:2022 年 5 月 25 日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2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 0.15%,标普 500 下跌 0.81%;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0.9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0.29%,日经 225 指数下跌 0.26%。

资料来源:wind,好买整理;数据日期:2022 年 5 月 25 日

二、新闻

1 金融监管层召开相关会议:部署信贷稳经济

【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

5 月 24 日,据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5 月 23 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分析研究信贷形势,部署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信贷工作。人民银行行长、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主任易纲,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主持会议。24 家主要金融机构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和分支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背景:一般每年的 11 月会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座谈会,自疫情之后召开时间进行了一定的调整,2021年 8 月和 12 月召开了两次座谈会,其中 12 月的座谈会出席的机构一共有 12 家银行,本次会议一共有 24 家银行出席,数量是上一次座谈会的一倍,与会议中强调了“提高政治站位”的讲法较为契合。

对于经济的表态:上一次座谈会对于经济的表态为“我国经济发展虽然面临短期下行压力,但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本次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为“受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影响,近期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信贷情况:会议对于一季度的信贷定义为“各金融机构主动作为,一季度信贷保持平稳增长,有力支持了今年经济金融平稳开局”,这种表述是较为符合一季度社融数据的。

回顾 1 季度数据,确实可以看到“宽信用”的行情一度有所起色,社融同比增速在 3 月份已经回升到了 10.5%,尽管可能从结构性来看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随着总量的提升,后续信贷的结构性问题一般也能够逐步得到解决。

回看 2016-2017 年宽信用过程,第一阶段:政策层面发力,2015 年经济下行,政策层面有所发力,2016 年 1月社融大增,2 月份回落,3 月份继续大增,其中也可以看出来结构性存在问题,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不好;第二阶段:平衡风险和发展,5 月份风向开始转变,提出“不能也没有必要用加杠杆的方法推经济增长”,4-7 月社融数据有所回落;第三阶段:2016 年 11 月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回升,真正结构性问题得到了改善,社融扩张得到了持续。

回看 2019 年宽信用过程,2018 年类似于 2015 年,于是 2018 年货币政策有所放松,第一阶段:2019 年 1月社融大增,2 月社融回落,3 月份社融恢复大增;第二阶段,平衡风险和发展,2019 年 1 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注重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平衡”,4-7 月社融出现了一定的收缩;第三阶段,8 月份,lpr 改革之后,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转为多增。

2022 年一季度的社融走势和前两次较为类似,但是略有起色的“宽信用”行情很快就被 3 月末爆发的疫情给打断了,未能顺利的过渡到第二阶段的平衡风险和发展。

不同银行的定位:会议提到: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要充分发挥补短板、跨周期调节的作用,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主动发力、多作贡献,股份制银行要充分挖掘潜力,大型城商行要发挥区位优势,共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会议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要落实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要加快已授信贷款的放款进度。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回看过往两次宽信用落地过程,到了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货币政策就不再那么宽松了,在当下时间点来看,预计 5 月份社融数据并不会非常理想,预计央行会进一步强化指导力度,比如上周五通过下调 5 年期 LPR 利率来推动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的回升,降低居民房贷成本。

【全系统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

央行 5 月 23 日召开的全系统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货币信贷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

会议强调,央行系统要主动作为,尽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各项金融政策,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与金融机构共同担负起金融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重任。

2 2022 年 ESG 主题公募基金情况

根据券商中国的报道,截至 5 月 20 日(wind 数据),73 家基金公司共发行了 160 只 ESG 基金,总规模达到 2269.11 亿元。按照关键词分类法分析,目前已发行的 ESG 基金大多以低碳、环保为主题,国家“双碳”战略带来的绿色投资机遇十分显著。就重仓的基金来看,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获得了众多 ESG 主题基金的青睐。具体来看,已发行的 ESG 基金中,既有在多个领域全方位布局的纯 ESG 主题和泛 ESG 主题基金,也有在ESG 三个维度中的某一维度深耕的基金。从规模上来说,汇丰晋信的低碳先锋是 ESG 主题基金里规模较大的一只,基金规模合计 96.7 亿元,其后是工银瑞信生态环境基金,规模 43 亿元。规模较小的基金则有不少,Wind ESG投资基金板块内基金规模(不同份额合并)低于 1 亿元的产品就有 9 只。

相较而言,专注于环境主题(E)的基金规模显著超过专注于社会责任主题(S)或公司治理主题(G)的基金。在命名、制定投资目标或筛选投资标的时,出现“环境”、“环保”、“低碳”、“碳中和”、“气候变化”、“新能源”、“绿色”、“美丽中国”、“节能”等关键词的 ESG 基金超过半数。

就持仓情况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环境主题基金重仓较多的股票包括宁德时代、隆基绿能、长江电力等,新能源产业链是这类基金投资的主线。

业绩方面:基于 Wind ESG 投资基金板块的统计显示,很多成立超过一年的 ESG 主题基金,其业绩都随着今年的市场震荡产生了一定的起伏。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 ESG 主题基金较少,且基本都是债基,比如富国基金、兴业基金发行的绿色纯债产品,以及银华基金、广发基金发行的中债产品。部分 ESG 主题基金则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亏损,比如华北某公募的节能环保基金、华南某公募的环保优势基金等,今年以来均出现了50%以上的亏损。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