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公募基金日报:公募 reits 解禁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305.41 点,涨 16.50 点,涨幅为 0.50%;深成指收于 12137.76 点,涨 113.97 点,涨幅为 0.95%;沪深 300 收于 4278.22 点,涨 55.91 点,涨幅为 1.32%;创业板收于 2575.09 点,涨 26.77 点,涨幅为 1.05%。两市成交 12987.40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18.15%。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上涨 1.31%,中证 500 下跌 0.23%。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18 个行业上涨。其中,非银金融、家用电器、房地产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4.07%、2.67%、2.18%,基础化工、石油石化、煤炭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46%、-2.32%、-2.68%。沪市有 955 只个数上涨,占比 44.67%,深市有 1146 只个数上涨,占比 43.10%。非 ST 个股中,116 只个股涨停,9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资料来源:wind,好买整理;数据日期:2022 年 6 月 15 日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01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0.50%,标普 500 下跌 0.38%;道琼斯欧洲 50 下

跌 1.0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1.14%,日经 225 指数下跌 1.14%。

二、指数涨跌

资料来源:wind,好买整理;数据日期:2022 年 6 月 15 日

三、新闻

1.5 月份经济数据公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6 月 15 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71689 亿元,同比下降 1.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 155095 亿元,下降 0.5%。

5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3547 亿元,同比下降 6.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 30361 亿元,下降 5.6%,高于 wind 市场一致预期(同比下降 7.61%),增速比 4 月上升 4.4 个百分点。汽车 5 月份有所回升,但是仍处于拉低增速阶段。

按消费类型分,1—5 月份,商品零售 155415 亿元,同比下降 0.7%;餐饮收入 16274 亿元,下降 8.5%。5月份,商品零售 30535 亿元,同比下降 5.0%;餐饮收入 3012 亿元,下降 21.1%。

除餐饮之外,与社交相关的消费如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化妆品类 5 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6.2%和-11.0%,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和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速分别为 12.3%、7.7%、3.8%和 10.8%,在商品零售分项中是为数不多的正增长项目。

2022 年 5 月社消增速高于市场预期,5 月中下旬上海等地快递物流逐渐恢复,部分区域的门店也逐步恢复营业状态,可选消费品的恢复弹性相对较大。

【工业增加值】

5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 0.7%(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从环比看,5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 5.61%。1-5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3.3%。

受益于疫情冲击减弱、国内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政策等,5 月企业生产自发性好转,且此前受影响明显的行业回升的幅度也更明显。

分行业看,一是出口相关商品,因为出口维持韧性叠加前期出口订单挤压,在出口的带动下,相关行业的生产明显回升,如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 1.1%、7.3%和 7.3%。

二是与生活必需品相关的商品,这类商品需求稳定,相应的生产端也就表现良好,比如食品制造业以及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 3.5%和 7.0%。

三是与上游保供相关的行业生产保持高增速,比如可以看到,保供政策下煤炭生产继续增加,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速为 8.2%,在行业数据中增速继续维持第一的优势。

【固定资产投资】

1-5 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 亿元,同比增长 6.2%。从环比看,5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 0.72%。Wind 数据显示,机构预期 1-5 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 6%。

分项来看,1-5 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 6.7%,制造业投资增长 10.6%,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 4.0%,前值分别为 6.5%、12.2%和-2.7%。房地产是主要拖累项目,而基建同比则逆势向上,体现了政策逆周期调节。但基建增长绝对水平依然不算高,地方债供给明显放量,但土地出让收入、财政收入等下降约束地方财力,而平台融资等又尚未明显放量,下半年地方债供给也将显著下降,因而基建投资能否持续保持增长有待继续观察。

中国 1-5 月房地产开发投资 52134 亿元,同比下降 4.0%;商品房销售面积 50738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23.6%;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 60404 亿元,同比下降 25.8%。

1—5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52134 亿元,同比下降 4.0%;其中,住宅投资 39521 亿元,下降 3.0%。

1—5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 831525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 586918 万平方米,下降 1.1%。房屋新开工面积 51628 万平方米,下降 30.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 37782 万平方米,下降31.9%。房屋竣工面积 23362 万平方米,下降 15.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 17050 万平方米,下降 14.2%。

1-5 月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新开工降幅最大,房企补库存的动力不足。

1—5 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 50738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2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 28.1%。商品房销售额 48337 亿元,下降 31.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 34.5%。

5 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 55433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8.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 15.0%。统计局表示:尽管房地产投资出现下降,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积极推进保障房和长租房建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同时,近期各地也是在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加之房地产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居民购房负担降低,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稳。

从近期的调研情况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我们知道房地产的产业链比较长,对相关行业的拉动比较大。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趋稳,相信下半年对经济稳定的作用会逐步显现。当然,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还是要坚持房住不炒,还是要坚持满足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

【国家统计局对二季度经济增长的判断】

统计局表示,4 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的影响,经济主要指标出现下降,5 月份疫情防控向好,生产需求出现积极变化,但是仍有部分指标同比下降。6 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

一是需求拉动有望增强。从投资来看,稳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投资增长支撑作用逐步加强。1-5 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 10.6%,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 22%,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1-5 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 6.7%,比 1-4 月份加快 0.2 个百分点。从先行指标来看,1-5 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了 23.3%,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和外贸来看,5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明显收窄,随着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消费回升的步伐也会加快。5 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明显加快,显示出外贸韧性比较强的特点。随着外贸企业生产恢复,港口物流改善,货物出口对增长拉动也会继续显现。

二是生产恢复有望加快。从工业看,5 月份工业生产实现由降转升。随着企业复工达产的加快,尤其是部分前期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地区工业生产改善,将支撑工业生产加快。从调研的情况来看,上海、吉林等地工业生产积极变化明显增多。从服务业看,5 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下行势头减缓,部分接触型服务业降幅收窄明显。

随着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服务业改善态势有望延续。5 月份,服务业 PMI 中,企业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已经比上月明显回升,达到 55.2%。

三是市场运转有望改善。从交通物流看,5 月份,全国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 3.4%,比上月加快 0.3 个百分点,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 4.3%。随着物流保通保畅的持续推进,6 月份交通物流状况将进一步改善,有利于生产流通顺畅运行。从工业品价格来看,市场保供稳价的成效显现。5 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的产量分别增长 10.3%、3.6%和 4.9%,有利于能源价格稳定,也带动了 PPI 涨幅回落。5 月份,PPI 同比上涨 6.4%,涨幅比上月回落 1.6 个百分点。PPI 尤其是上游价格涨幅回落,有利于缓解中下游行业的成本压力,改善工业经济运行。

四是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显效。面对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原有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基础上,5 月份国务院进一步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包含了 6 方面 33 项具体举措,各地也在积极落实中央要求,结合地方出台稳定经济的措施。这些措施有望在 6 月份逐步显效,将促进经济稳定向好。

从近期情况来看,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效实施,对于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资金状况得到改善。

综合来看,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2 公募 reits 解禁

根据经济参考报消息,首批 9 只公募 REITs 产品 6 月 21 日解禁日将近,其中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 REIT、博时蛇口产园 REIT、中航首钢绿能 REIT、红土盐田港 REIT 等多只首批上市产品相继发布公告,披露了场内及场外限售份额基本情况,并提示解除限售。

6 月 8 日,9 只基金产品集中发布了关于份额解除限售的提示性公告,相关项目的招募说明书也陆续更新,根据各家发布的公告,限售份额解禁后,REITs 产品的流通份额占比都将进一步提升。如平安广州广河 REIT 自6 月 21 日起有 1.96 亿份的战略投资者配售份额解除限售。解禁后,可流通份额合计为 3.43 亿份,占该基金全部基金份额的 49%。此前该基金上市时发售份额总计 7 亿份,战略投资者配售份额 5.53 亿份,占总发售份额的比例为 79.97%;博时蛇口产园 REIT 解禁后,可流通份额合计为 6.12 亿份,占全部基金份额的比例从 35%提升至68%;而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 REIT、红土盐田港 REIT、华安张江 REIT 解禁后可流通份额占比更高达 80%。

此次解禁规模超百亿元并超过当前流通盘市值,近日市场的波动也可能与部分限售盘解禁在即从而引致机构避险有关,解禁期临近,REITs 市场近期则表现相对平淡,交投活跃度有所降低。Wind 数据显示,12 只公募 REITs今年以来平均涨幅 1.25%;产品平均溢价率在 22%左右,较 2 月中旬的高点回落超 30 个百分点。

基于前期的调研和访谈,总体来看,解禁对公募 REITs 二级市场影响不大,主要是因为公募 REITs 的战略配售投资者包括原始权益人具有战略合作关系的大型企业、投资长期限、高分红类资产的资管产品、政府专项基金、产业基金、保险资金等,此类投资者长期配置倾向更强,解禁后继续持有的意愿也较强。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