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公募基金周报:动荡的外围,坚韧的A股

珍惜底部区间:尽管通胀、疫情、海外地缘冲突仍在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但不可否认,大部分风险已经计入价格,分母端有所扰动将有所收敛,复苏或是更大的主线,在经济弱,政策逐步发力之下(政策继续聚焦稳增长, 房地产政策宽松加码,养老金等长线资金逐步入场,分子端能量逐步强化,市场或将逐步修复,利空因素为收集筹码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建议投资人“珍惜”难得的底部区间。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316.79 点,涨 31.95 点,涨幅为 0.97%;深成指收于12331.14 点,涨 295.99 点,涨幅为 2.46%;沪深 300 收于 4309.04 点,涨 70.05 点,涨幅为 1.65%;创业板收于2657.21 点,涨 100.74 点,涨幅为 3.94%。两市成交 56624.89 亿元。总体而言,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上涨 1.71%,中证 500 上涨 1.22%。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0 个行业上涨。其中,美容护理(申万)、农林牧渔(申万)、家用电器(申万)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4.89%、4.57%、4.43%,钢铁(申万)、石油石化(申万)、煤炭(申万) 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36%、-3.06%、-5.80%。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4.79%,标普 500 下跌 5.79%;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1.92%。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3.35%,日经 225 指数下跌 6.69%。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 2022-6-18

2、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涨跌不一,其中涨幅最大的是股票型,涨幅为 1.46%,跌幅最大的是QDII 型基金,涨幅为- 3.65%。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 2022-6-17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夏能源革新 A 和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 A 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财通新视野 A 和财通多策略升级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财通科创主题 3 年封闭运作和红土创新科技创新3 年封闭运作等;QDII 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 ETF 和华夏移动互联人民币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博时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 ETF 和招商中证畜牧养殖 ETF 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华商丰利增强定开 A 和富安达增强收益A 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广发理财 7 天A 和易方达掌柜季季盈B 等。

二、 上周焦点 

1、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决定加息 75 基点 

6 月 15 日,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决定加息 75 基点,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从 0.75%-1.00%升至1.50%-1.75%。最近公布的经济展望报告显示,美国通胀高企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失业率预期恶化。通胀方面,6 月经济展望的PCE 预测值大幅上涨,从 3 月的 4.3%升至 6 月的 5.2%。

2、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 5 月经济数据 

6 月 16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 5 月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同比 0.7%,三年平均增速 4.6%;社零5月同比增速为-6.7%,4 月为-11.1%,1-5 月累计增速为-1.5%。1-5 月固投累计同比 6.2%(前值 6.8%),其中:地产投资同比-4.0%;狭义基建投资同比 6.7%;制造业投资同比 10.6%。5 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 5.9%,较上月回落 0.2 个百分点。

3、日本央行发布利率决议 

6 月 17 日,日本央行发布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坚持执行债券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YC),维持对利率的前瞻性指引不变,预计短期和长期政策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

三、   好买观点 

1、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股票基金:市场处于反弹通道,指数持续向上:上周外围通胀高企之下货币紧缩政策加码主要市场普跌,国内经济数据边际改善,稳增长数据持续发力等背景下市场持续反弹,韧性凸显,上证指数、沪深 300,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 0.97%、1.65%、3.94%,日均成交额约为 1.13 万亿,较此前低点有所提振,北向全周净流入 174 亿。

行业方面,农林牧渔、家电、汽车表现较好,表现较为弱势的行业为煤炭、石油石化及钢铁。积极因素叠加,市场延续反弹:1)5 月数据显示疫情影响修复明显,5 月中国工业增加值超出预期,同比增长 0.7%,与 4 月同比下降 2.9%相比出现明显回升,其次,今年前五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也好于市场预期,增速达到 6.2%,出口方面也好于预期;2)上周三国常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强调执行政策稳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更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确定阶段性缓缴中小微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加力支持纾困和稳岗;决定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部署缓缴行政事业性收费。

珍惜底部区间:尽管通胀、疫情、海外地缘冲突仍在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但不可否认,大部分风险已经计入价格,分母端有所扰动将有所收敛,复苏或是更大的主线,在经济弱,政策逐步发力之下(政策继续聚焦稳增长, 房地产政策宽松加码,养老金等长线资金逐步入场,分子端能量逐步强化,市场或将逐步修复,利空因素为收集筹码创造了较好的条件,建议投资人“珍惜”难得的底部区间。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12.6506,较前周上涨0.06%;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10.1559 较前周上涨0.03%, 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16.7005,较前周上涨0.08%;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14.7402,较前周上涨0.13%;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 191.4884,较前周上涨 0.06%。(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 2.0102%,上行 0.51 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 2.7752%,上行 2.26 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 A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0.56 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3.11 个基点,五年期 A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2.43 个基点,分别为 2.41%、2.86%和3.29%;一年期 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2.56 个基点,三年期 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4.1 个基点,五年期 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3.42 个基点,分别为 2.60%、3.19%和 3.99%。(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 500 亿元逆回购和 2000 亿 MLF 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也累计进行了 500 亿元逆回购操作和 2000 亿 MLF 投放,实现完全对冲。下周(6 月 20 日至 6 月 24 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 500 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均到期 100 亿元。从资金价格来看,6 月资金利率小幅上行,但尚未出现明显的反弹趋势,或与 6 月份流动性缺口较大和商业银行考核的季节性因素有关,7 月份之前仍需关注资金面的波动情况。货币市场方面,6 月 17 日,R001 加权平均利率为 1.4717%,较上周涨 2.25 个基点;R007 加权平均利率为 1.7047%,较上周涨 7.21 个基点;R014 加权平均利率为 2.0582%,较上周涨 32.45 个基点;R1M 加权平均利率为 2.1139%, 较上周涨 10.7 个基点。6 月 17 日,shibor 隔夜为 1.414%,较上周涨 1.1 个基点;shibor1 周为 1.737%,较上周涨6.2 个基点;shibor2 周为 1.664%,较上周涨 6.3 个基点;shibor3 月为 2%,较上周持平。(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5 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 亿元,同比增长 6.2%。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 117128 亿元,同比增长 4.1%。从环比看,5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增长 0.7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 5250 亿元,同比增长 5.8%;第二产业投资 63917 亿元,增长 11.0%;第三产业投资 136796 亿元,增长 4.1%。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 11.1%。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 17.3%, 制造业投资增长 10.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 11.5%。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 6.7%。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 11.8%,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 7.9%,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 0.3%,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 3.0%。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 5.0%, 中部地区投资增长 10.9%,西部地区投资增长 7.9%,东北地区投资下降 4.4%。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投资同比增长 6.3%,港澳台商企业投资增长 7.8%,外商企业投资下降 2.2%。(数据来源:Wind)

5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 3.3 万亿元,同比下降 6.7%,降幅比 4 月份收窄 4.4 个百分点。其中,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近一成的汽车类零售额下降 16%,降幅比 4 月份收窄 15.6 个百分点。城乡消费市场均有改善。5 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 6.7%,降幅较 4 月份收窄 4.6 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下降6.3%,降幅小于城镇 0.4 个百分点,比 4 月份收窄 3.5 个百分点。超八成限上商品类值销售改善。从商品类别看,5 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超八成商品类值零售比 4 月份好转,半数商品类值零售实现增长。其中,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有所改善。5 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降幅分别比 4 月份收窄 11.3、11.2、11.8、1.5 和 14.1 个百分点。(数据来源:Wind)

5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 0.7%。从环比看,5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 5.61%。1-5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3.3%。分三大门类看,5 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7.0%;制造业增长 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 0.2%。分经济类型看,5 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0.7%;股份制企业增长 2.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 5.4%;私营企业增长 1.1%。分行业看,5 月份, 41 个大类行业中有 25 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 8.2%,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 6.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 7.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 7.3%。分产品看,5 月份, 617 种产品中有 256 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其中,水泥 20280 万吨,下降 17.0%;十种有色金属 564 万吨,增长3.3%;汽车 199.3 万辆,下降 4.8%,其中,新能源汽车 50.0 万辆,增长 108.3%。(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本周央行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和投放实施等量对冲,MLF 也继续维持平价操作。6 月份以来资金利率小幅上行,但并未形成明显反弹趋势,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从最新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来看,受疫情因素影响,1-5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同比继续下滑,但环比已开始回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相对较高,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幅度则进一步扩大,对投资拖累较明显。社零消费同比降幅收窄,市场活力有所回暖,但餐饮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大,恢复到疫前水平预计仍需要一定时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回升,主要得于益采矿业支撑,而制造业和公用事业总体表现偏弱。实体经济逐步回暖符合市场预期,全周债券市场整体呈现窄幅震荡走势。随着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经济回暖的确定性较强。与此同时,在防疫措施常态化背景下,全面复工复产仍存在一定的难度,商业活动的恢复仍需要时间,消费修复的速度或低于市场预期,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低迷甚至负增长仍将对固定资产投资带来拖累。短期来看,流动性大幅收紧和放松的可能性均较低,在缺乏“催化剂”的情况下,债券市场预计难有趋势性行情。

3、QDII 基金投资策略  

一季度以来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类滞胀”风险高企。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多次反弹,而疫情以来的宽松刺激政策已进入收尾阶段,美联储 Taper 开始落地,全球加息潮渐有蔓延趋势。综合来看,以美国为首的海外发达经济体股市潜在风险有所抬升,建议对美股采取适度配置。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