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公募基金日报:二季度资管月均规模数据出炉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189.04 点,涨 25.36 点,涨幅为 0.80%;深成指收于12065.22 点,涨 82.97 点,涨幅为 0.69%;创业板收于 2640.78 点,涨 11.96 点,涨幅为 0.45%。两市成交8994.03 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额减少 19.33%。大盘股强于小盘股。沪深 300 上涨 0.85%,中证 500 上涨 0.56%。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6 个行业上涨。

其中,医药生物、公用事业、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2.05%、2.03%、1.75%,美容护理、汽车、国防军工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87%、-0.99%、-1.93%。沪市有1304 只个数上涨,占比 78.79%,深市有 1151 只个数上涨,占比 77.77%。非 ST 个股中,62 只个股涨停,8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0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22 年 8 月 4 日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0.26%,标普 500 下跌 0.08%;欧洲 STOXX50 下跌

0.03%。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2.06%,日经 225 指数上涨 0.69%。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22 年 8 月 4 日

三、新闻

1. 欧洲高温天气持续,加剧能源紧张

7 月以来,欧洲面临罕见高温“烤”验,多国最高气温已超过 40℃

7 月 19 日,英国气温最高达到 40.3℃,也是英国有史以来气温首次超过 40℃。

法国,由于高温和缺乏降雨,干旱情况正在加剧。8 月以来,多个城市的气温已经接近 40℃。

葡萄牙、西班牙多地也遭遇了罕见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一度达 47℃。

 

欧洲“生命线”,莱茵河水位降至二十多年以来的同期最低水位

德国联邦水路与航运管理局数据显示,法兰克福附近市镇 Kaub 段的莱茵河官方统计水位已降至 23.6 英寸(约合 60 厘米),预计本周六将降至 18.5 英寸(约合 47 厘米)。

如果水位降至 18.5 英寸,这段航道将面临断航的风险。因为,一旦水位低于 16 英寸,驳船将彻底无法航行。一旦断航,将导致大量煤炭、石油等能源运输面临停运风险,进一步加剧欧洲能源危机。例如德国 30%的原油、煤炭运输都依赖内河航运,约 80%都依靠莱茵河。

莱茵河连通了德国、瑞士与欧洲最大海港—荷兰鹿特丹,承担了大量的货品运输重任,因此被称为欧洲经济的“生命线”。

 

法国核电站发电量降低

全球最大的核电站运营商、法国电力巨头 EDF 公司也发出警告,由于史诗级热浪,该公司或将进一步削减核电产出,预计今年的发电量将创下 30 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当地时间 8 月 2 日晚间,EDF 公司表示,由于高温天气导致河流温度大幅提高,未来几天罗纳河、加龙河上的核电站可能会减少发电量,同时发电输出处于最低水平。

刺激欧洲电价飙升,法国、德国的电价均攀升至创纪录水平。

 

6 月中旬以来,油价有所下跌,天然气再次拉高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21/12/31-2022/8/3

当地时间 8 月 3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会见德国前总理时表示,俄罗斯将天然气的供应量从每天1.67 亿立方米削减到每天 3000 万立方米。

 

2. 本周基金业协会公布二季度资管月均规模数据

剔除掉季末的冲规模效应,基金公司月均非货币规模榜更能代表基金公司真正的实力。

易方达基金以 10488.11 亿元继续蝉联公募基金非货币规模冠军。华夏基金则取代广发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坐稳公募非货币规模亚军之席。

招商基金二季度以 5683.84 亿元的月均规模晋升公募基金前五强,招商基金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长突破 1268亿元,是排名前二十的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规模增长超千亿的基金公司,上半年规模增幅更是达到 28.74%,也是前二十里规模增速最高的基金公司。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时间区间:2022/3/31-2022/6/30

基金公司二季度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五分别是,创金合信、建信、博时、易方达、平安基金。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时间区间:2022/3/31-2022/6/30

基金子公司规模排行,招商财富二季度月均规模突破 3000 亿元,取代建信资本,排名第一。目前月均规模超过千亿的基金子公司有招商财富、农银汇理资产、工银瑞信投资、建信资本、上海浦银安盛资产、鑫沅资产这 6 家。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时间区间:2022/3/31-2022/6/30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