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公募基金日报:央行宣布降准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078.55 点,跌 23.14 点,跌幅为 0.75%;深成指收于10829.08 点,跌 75.19 点,跌幅为 0.69%;沪深 300 收于 3733.24 点,跌 42.53 点,跌幅为 1.13%;创业板收于2298.80 点,跌 10.56 点,跌幅为 0.46%。两市成交 7583.94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 2.50%。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下跌 1.33%,中证 500 下跌 0.54%。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5 个行业上涨。其中,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公用事业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1.86%、0.78%、0.59%,石油石化、非银金融、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57%、-1.78%、-1.85%。沪市有 594 只个股上涨,占比 29.86%,深市有 828 只个股上涨,占比 29.97%。

非 ST 个股中,40 只个股涨停,6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下跌,其中,1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08 个百分点。

图 1:2022 年 11 月 28 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收益率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库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 1.45%,标普 500 下跌 1.54%;道琼斯欧洲 50 下跌 0.16%。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1.57%,日经 225 指数下跌 0.42%。

表 1:2022 年 11 月 28 日国内外市场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库,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二、市场新闻

1、11 月 25 日晚央行宣布降准

央行官网 11 月 25 日晚发布通知称,决定于 2022 年 12 月 5 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25 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 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 7.8%。对于本次降准的目的,央行表示,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 56 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点评: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认为这次降准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经济活力,有利于股市和债市稳定;广发证券、东莞证券等表示此次降准将对银行、地产、券商等板块形成利好。

(1)中信证券表示,降准背后的原因或在于稳定近期波动的市场和多地疫情散发背景下营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当下债市调整尚未完全结束,释放降准信号,也是为了稳定债券市场的预期,阻断“赎回潮”形成“悲观预期——赎回理财——市场走弱——预期更加悲观”的恶性循环。

2)华泰证券认为央行降准原因有三。第一,国内疫情有所反复,房地产尚未企稳,经济高频数据转弱,货币政策还仍需要有所作为。第二,稳定金融机构的预期是关键。今年以来大行和政策行等对信贷出力较多,尤其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大,但 9 月开始央行投放力度边际趋缓,大行等对流动性的预期出现变化。四季度稳信贷压力依然不小,客观上要求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第三,目前基础货币已经出现一定缺口,从近三年的经验来看,基本每 6-8 个月,央行就要进行一次中长期流动性的集中投放,以保证后续信贷投放。结构性工具虽然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其投放具有定向性、先贷后借特征,流动性传导效果不如降准。

(3)广发证券、东莞证券指出,降准落地有助于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同时,随着政策稳地产决心更大,后续优质房企融资现金流有望稳定,地产风险无序暴露的概率降低,市场对银行对公地产不良的过度悲观预期,同样有望消解。从行业板块来看,降准将利好资金敏感型、大宗商品类、高分红高股息蓝筹以及筹资需求强的板块。

具体来看,资金敏感型行业包括了银行、地产、券商等板块,降准释放的增量资金,将扩大上述板块的业务需求。

2、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金融机构迎长期增长动能

11 月 25 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 36 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启动实施,这标志着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落地。与此同时,银行、保险、公募基金及相关代销机构业务也渐次开展。11 月 28 日,公募基金个人养老金业务也进入实操阶段——Y 份额申购正式启动。

点评:

多家机构强调,作为典型的长线资金,养老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个人养老金基金的落地,也将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体系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对于资本市场生态优化和实体经济长期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1)中信建投表示,长期来看,作为机构业务和财富管理发展的共同驱动要素,个人养老金未来有潜力带来资产配置行业中的巨大增量。

(2)中金公司认为,2030 年中国个人养老金中权益资产比重可能逐步提升至 20%左右,为股票市场提供增量资金约 2000 亿元至 6000 亿元。

(3)中信证券指出,在个人养老金长钱入市后,由于资金长期稳定,预计将带动 A 股市场波动降低,与养老金良性互动、相互成就。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