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公募基金日报:公奔私再添多名基金经理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 3149.75 点,涨幅为 2.31%;深成指收于 11089.01 点,涨幅为 2.40%;沪深 300 收于 3848.42 点,涨幅为 3.09%;创业板收于 2339.79 点,涨幅为 1.78%。两市成交 9681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额增加 27.65%。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上涨 3.25%,中证 1000 上涨 1.56%。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30 个行业上涨。其中,房地产、非银金融、银行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7.96%、4.91%、4.77%,公用事业、国防军工、电力设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49%、0.24%、0.28%。沪市有 1670 只个数上涨,占比 83.92%,深市有 438 只个数上涨,占比 87.60%。非 ST 个股中,113 只个股涨停,1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全部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数据:A 股申万行业、港股恒生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 时间:2022/11/29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 0.17 个百分点。十年期国债报收 2.89%(+2.25BP),11 月至今上升 24个 BP,银行间 7 天质押平均成交于 1.88%,11 月至今下降 7 个 BP,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收 7.1663,11 月至今贬值 2%。10 年期美债收盘在 3.75%,11 月至今下降 30 个 BP。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纳斯达克下跌 0.59%,标普下跌 0.16%,道指涨 0.01%;欧洲涨跌不一。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5.24%,日经 225 指数下跌 0.48%,韩国综合指数上涨 1.04%。

数据来源:Wind 时间:2022/11/29

二、市场新闻

宏观新闻:房企股权融资恢复,“第三支箭”发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 28 日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宣布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

面调整优化 5 项措施,

具体内容包括:

一、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募集资金用于存量涉房项目和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不能用于拿地拍地、开发新楼盘等。

二、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或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三、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与境内 A 股政策保持一致,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 H 股上市公司再融资。

四、进一步发挥 REITs 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 REITs 常态化发行,努力打造 REITs市场的“保租房板块”。

五、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允许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设立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投资存量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基础设施。

这一背景是 11 月以来的短短 20 天的时间内,政策端“三箭齐发”强势托底。重启房企股权融资是第三支箭。

第一支箭:国有六大行落实“金融 16 条”,向优质房企提供万亿级授信额度;11 月 21 日,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在前期推出的“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将面向 6 家商业银行推出 2000 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为商业银行提供零成本资金,以鼓励其支持“保交楼”工作。

数据来源:公告整理 时间:2022/11/28

第二支箭: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预计额度 2500 亿元。11 月 23 日,中债增进公司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政策框架下,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支持三家企业发行 20 亿元、15 亿元、12 亿元中期票据,后续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持续增信发债服务。尽管中债增进公司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但暂未有一家出险房企获得“第二支箭”的融资支持。

房地产行业股权融资政策自 2010 年起开始收紧,并于 2013、2016 年持续加码,此后涉房企业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基本停滞。11 月 21 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言指出“支持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股权融资相关政策出现边际调整倾向。本次政策优化调整后,除 IPO 外,上市房企和涉房企业股权融资规定将全面恢复正常化。多家券商表示,行业预期将延续“政策落地-信用恢复-预期扭转-销售回升”的复苏态势,优质企业能够实现资产负债表改善并持续推进份额提升的良性循环,部分资产质量高、债务复杂程度低的财务受困企业可能存在潜在的被收并购机会。

点评:

1. 预期会否扭转,销售会否回升待观察。“当务之急是通过适时降准及降低政策利率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 LPR 特别是 5 年期以上 LPR 继续下降,从需求端着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从 10 月金融数据看,住户贷款特别是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是拖累人民币贷款增长的重要因素。如果 12 月 LPR 能下降 5-10 个基点,将在岁末年初之际起到较为积极的作用,更有力地提振居民住房消费需求。

2. 买地产的基金经理并非都基于地产放松的逻辑。中泰姜诚:“2021 年三季度我第一次买地产股。我投资金融、地产的时间都比较晚,原因在于之前对分子端心里没底。早年间,我就形成了一个结论,房地产的总需求是下滑的,而对于个体企业的竞争优势和未来长期的竞争格局还没有成熟的判定。在 2021 上半年的新一轮推集中供地的过程中,大家还在拼命抢地,把土地溢价率抢到了上限,由此就形成了坏的竞争格局。如果一个行业有长期衰退的需求叠加很坏的竞争格局,那么市盈率再低都不会安全。但是在第二轮和第三轮土地拍卖过程中,许多企业已经没钱抢地,退出了竞争,这时土地基本没产生溢价,都是底价成交的。如是状态下,项目的利润率就会较高,这是格局走向优化的强有力证据。格局比需求重要很多,所以才敢买。……不少人买地产股基于政策扶持、行业短期拐点等逻辑。但我认为这并不重要,地产行业长期呈现衰退,人口结构的老龄化以及城镇化率的提高都会杀伤需求,供大于求的城市很多。在长期需求不乐观、阶段性需求供给过剩的情况下,我们去买地产股会考虑如果行业整体份额出现腰斩后,所持标的市场份额能达到多少,是否还能通过市场份额扩张来抵御行业下滑,抑或在公司份额也随行业下滑情况下,公司股价还能否低于价值。若真实情况没有比预设悲观,就无需纠错。”

基金新闻:公奔私再添多名基金经理

11 月 29 日,中国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更新,最新登入公司中,有多位前公募基金人士,包含嘉合基金张文炜、嘉实基金张舰、光大保德信基金王维诚以及金元顺安基金刁剑飞。

他们分别履新海南易格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哲源(海南)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至正(烟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瑞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除张舰担任公司法人非实际控制人外,其他三位均是履新单位的实际控制人。

从筹备到升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原嘉合基金张文炜可谓是公司的元老之一,近 9 年嘉合基金履职过程中,担任过董事会秘书、分管过投研,不过也在今年 7 月离职,最新去向显示,他“奔私”了。

张文炜的“公转私”轨迹可以说是当前公募界人士“奔私”的一个缩影,其中不乏公募的创办元老,亦或是在公募界或同一家公司供职多年,几经职务过渡后,公募基金最终不是他们的落脚点。

再如光大保德信基金的王维诚,最新登记信息记载,其现为至正(烟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他此前在东吴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履职,后转战私募之后,于今年 8 月进入前述私募,同时担任公司信息填报负责人、投资总监。

原金元顺安基金刁剑飞已出资 55%入股上海瑞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前他是金元顺安基金的专户投资总监。

嘉实基金人工智能投研部研究员张舰,2022 年 10 月加入哲源(海南)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点评:

1.据 Wind 统计显示,基金经理离职的在 2021 年达 322 人,超过 2015 年创历史年度新高。据招商证券,截至今年年中,大约七成的基金经理离职后选择“自立门户”,而有三成选择加盟私募平台。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