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公募基金日报:欧盟正式通过企业 ESG 信披新规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165.47 点,涨 14.14 点,涨幅为 0.45%;深成指收于11264.16 点,涨 155.66 点,涨幅为 1.40%;沪深 300 收于 3894.77 点,涨 41.73 点,涨幅为 1.08%;创业板收于 2381.18 点,涨 35.87 点,涨幅为 1.53%。两市成交 10583.51 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额增加 13.60%。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上涨 1.27%,中证 500 上涨 0.49%。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6 个行业上涨。其中,食品饮料、计算机、美容护理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3.27%、2.71%、2.62%,银行、建筑装饰、煤炭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55%、-0.79%、-1.10%。沪市有 1230 只个数上涨,占比 61.75%,深市有 1820 只个数上涨,占比 65.80%。非 ST 个股中,63 只个股涨停,4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3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 2022/12/01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1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 0.56%,标普 500 下跌 0.09%;道琼斯欧洲 50 上涨 0.56%。

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0.75%,日经 225 指数上涨 0.92%。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 2022/12/01

二、市场新闻

1、 欧盟正式通过企业 ESG 信披新规

2022 年 11 月 28 日,《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以压倒性优势,在欧盟理事会获得通过,立法程序完成,成为欧盟 ESG 信息披露核心法规。

2020 年 2 月 20 日至 6 月 11 日,欧盟委员会开展公众咨询,以收集对《非财务报告指令》(NFRD)条款修订的意见。2021 年 4 月 21 日,欧盟委员会提出并通过了 CSRD 提案。2022 年 11 月 10 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 CSRD。11 月 28 日,欧盟理事会投票通过 CSRD。至此,CSRD 正式取代 NFDR。根据企业规模,法案将在 2024 年、2025年和 2026 年陆续生效。

中信证券 CSRD 要点解读:范围拓展,要求严格,标准明确。

(1)覆盖范围上,CSRD 进行了极大的拓展。值得关注的是,非欧盟企业但是在欧盟内拥有 1.5 亿欧元以上净营业额的企业、在欧盟境内拥有分支机构且后者净营业额达 4000 万欧元、欧盟境内的大型子公司和上市子公也将被纳入该方案的披露范围。

(2)披露内容上,除需要披露可持续发展相关问题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同时还需要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相关战略和商业模式、具有明确时间节点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相关风险进行披露,并进行公示。

3)披露标准上,CSRD 强制性规定了统一的报告披露标准。该标准具体内容尚在制定过程中,由欧洲财务报告咨询小组(EFRAG)负责,2022 年 11 月 23 日,EFRAG 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第一版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ESRS),预计 2023 年 6 月通过终版 ESRS 提案。

(4)披露质量上,CSRD 要求企业对其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独立认证和审计。审计形式上,当前企业可以采用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有限保证,但承诺于 2028 年 10 月 1 日之前通过关于可持续发展报告合理保证的标准。

5)惩罚措施上,CSRD 将惩罚的权力下放至各成员国。CSRD 规定各成员国应该对违反规定的企业除以以下三类处罚:a)公布违法的法律实体和行为;b)命令违法的法律实体停止违法行为;c)行政罚款。

CSRD 影响展望:推动 ESG 报告规范化,带动全球 ESG 治理升级。一方面 CSRD 法案将逐步推动欧盟企业 ESG报告的规范化,尤其针对报告的可比性、可靠性均会有较大改善,为资本市场认知企业 ESG 表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CSRD 拓展了其覆盖范围,将产生显著的外溢效应,是 ESG 立法进程中标志性的一步,将带动全球企业 ESG 治理升级。

国内上市公司中,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潜在影响最为严重。根据企业 2021 年年报中披露子公司的统计,在欧盟设有子公司的国内上市企业共 674 家,机械行业数量最多为 119 家。依据 CSRD 法案覆盖范围进行粗略筛选后,共计 35 企业受潜在影响,其中 6 家电新行业公司,5 家电子行业公司。

受潜在影响的国内上市公司 ESG 治理整体状况有待提升。在 35 家受潜在影响企业中,仅 49%的企业单独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31%的企业成立了 ESG 管理委员会,整体治理水平有待提升。尤其在欧洲地区业务收入占比超过 30%的 9 家企业中,仅有两家企业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

部分受潜在影响的国内上市公司 ESG 评价表现优异。在 35 家存在潜在影响企业中,16 家企业市场 ESG 一致评价排名位于行业内前 20%,4 家企业位于行业内后 20%。中信证券建议关注 CSRD 法案对 ESG 表现较差的出海企业带来的政策性风险,以及 ESG 表现优秀为企业带来的可比竞争优势。

2、 半导体:半导体行业需求明年预计下滑,汽车依然短缺;欧盟通过芯片法案

1)据 ICinsights 最新报告,包括 IC、光电子、传感器和执行器以及分立 (OSD) 组件的半导体总销售额在2021 年飙升 25% 至 6147 亿美元之后,全球半导体销售额预计将在 2022 年增长 3%,并在今年创下 6360 亿美元的销售额新纪录。

数据来源:IC Insights、半导体芯闻

然而,阻碍 2022 年下半年半导体销售的不利条件预计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在衰退中苦苦挣扎,对新企业和个人电脑及智能手机的需求疲软,芯片库存水平上升,以及内存 IC 市场持续疲软,预计明年半导体总销售额将减少 -5%。

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发布预期称,2023 年半导体市场规模将同比减少 4.1%,降至 5565 亿美元。与之前的预期(同比增长 4.6%)相比,突然转为时隔 4 年出现负增长。智能手机及个人电脑等民用产品半导体需求下降,存储用半导体“存储器”的市场规模也将大幅减少。

早在 8 月份,Future Horizons 就预测 2023 年半导体市场将下降 22%。

2)汽车芯片依然短缺

据集微网,芯片短缺的阴霾仍盘踞于汽车产业链。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 AutoForecastSolutions 近期发布的数据,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 427.85 万辆。但摩根士丹利(大摩)证券的最新报告指出,部分车用芯片商如瑞萨、安森美等目前正在削减一部分第四季度的芯片测试订单,显示车用芯片缺货不再。六大汽车芯片大厂——德州仪器、英飞凌、恩智浦、意法半导体、安森美、瑞萨近期发布的 2022Q3 财报发现,汽车业务除瑞萨以外都获得了 5%以上的环比增长,瑞萨也表示本季度的汽车业务表现仍强于预期,并在补充汽车销售渠道库存。同时,各大厂商均认为汽车内部的长期增长趋势还是非常显著,尤其电动汽车和汽车ADAS 领域,为他们提供了强劲的结构性增长机会。

3)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国家 11 月 23 日就一项为芯片生产提供资金的价值 450 亿欧元(约合 466 亿美元)的计划——《芯片法案》达成一致。与此前的芯片法案初版相比,这次不仅在补贴金额上提高了 20 亿欧元,还从原先鼓励补贴 3 纳米移动处理器和使用最新技术组件、意在冲击芯片高端顶峰为主,变为鼓励拥有、保持和扩大欧盟境内“不先进但大量急需”的芯片,能在欧盟范围内自给自足。法案目标是到 2030 年,欧盟在全球芯片生产的份额从目前的 10%增加到 20%。欧盟等地区加大芯片领域投资,有望持续拉动上游设备材料需求。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